财务管理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23 08:32:09

财务管理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一、财务管理的意义

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对单位内部各项资金、财务活动状况进行管理及控制,在单位中其所涉及的财务项目非常复杂,且种类繁多,因此必须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性,这样才能覆盖单位所有的经济项目,可以说财务管理与单位、社会、个人都有着极为重要的联系,是保证各方利益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是对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规划及约束,其通过可靠的财务数据来分析相关的经济活动是否具有可行性,从而保证单位运营方向符合市场发展需求,这也是有效避免经济风险出现的重要措施。因此在单位经营及发展中一直将财务管理作为主要的管理活动之一,以此来保证经济管理可以满足单位的发展需求。

二、财务管理在经济管理中所起的作用

1.保证经济管理的有效性。上文中提到财务管理属于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也就是说在实际中财务管理效果与经济管理所起到的成效息息相关。在单位中若是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将会导致其业务受到影响,严重时还会导致单位运营方向的错误,因此多数单位通过加强财务管理、规范管理内容来提升经济管理实行效果,以此来规避一些经济管理中常见的隐患问题,从而为单位的运营及发展奠定基础。2.提升单位核心竞争力。在现今市场经济环境下单位只有保证自身的竞争力,才能使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此情况下财务管理也成为日常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对于单位的发展来说,必须要以财务管理的方式来谋求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利用财务管理还可以加强单位内部的管理效力,提升内部运行效率,进而为单位的发展带来可靠的保障及实际的利益。3.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单位内部涉及多种经济类型,在实际中所牵扯的管理要求也较多,在此条件下必须要保证财务管理的有效性,这样才能确保各类财务信息的精准及全面,从而为决策层提供精准的财务信息,保证决策者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些财务信息进行投资决策,同时还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调整经营方向,使单位经营策略更加符合市场要求,为单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经济环境,进而维护各项经济活动所获得的效益。

三、财务管理的现状及不足

1.财务管理制度较为落后。现今许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所采用的仍然是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相应的制度体系也存有许多的不足。造成此种现象的因素主要是由于现今市场经济变化形势较快,因此单位也必须要顺应其变化来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可以说财务管理属于一种动态的单位经济管理活动。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使财务管理制度的适用范围存有很大的局限,因此导致管理不到位的现象较为突出,制度的效力无法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全面体现出来,限制了其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2.财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其自身的业务素质及能力水平也对管理效果有着最直接的影响,但是在实际中因相关规章制度的缺乏导致许多工作人员在实际中的业务行为较为松散,再加上专业知识不够全面等因素导致财务信息质量受到极大的影响,使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无法良好的表现出来,最终导致财务信息误导决策的现象出现。3.监督机制的缺乏。在单位中其经济项目种类较多,因此其存在的财务风险因素也较多,在此条件下必须要有完善监督机制来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控制,以此来规范各类经济行为,使各类经济风险因素可以得到有效监督。以我国现今单位的情况来看,其多数所设立的监督机制无法在实际中起到应有的效果,各类监督活动在执行中不能很好的依照相关的制度规范进行,进而使经济风险问题无法被及时排查出来,影响单位运营的稳定性。

四、通过加强财务管理来提升经济管理效力

1.组建高素质财务管理队伍。当前的经济形势要求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良好的业务能力、专业素质及丰富的知识,简单来说就是对其综合素质的考验。因此单位在选用财务管理人员时必须要对其职业道德素质及职业能力进行严格的考核,并且还需重视相关的培训工作,以此来确保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对自身的专业知识进行更新,掌握最新的财务管理技能,使其可以在经济管理中发挥出自身能力,避免人为失误所带来的财务风险。2.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是保证相关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其为财务管理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及依据,因此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条件来对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保证其相关制度及规范的适用性。首先,需要加强单位的内部控制,以此来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及管理条件,使单位体现出规范化、标准化的运营状态,同时利用强化内部控制的措施还可以使经济活动的进行受到有效的管控,进而降低运营中经济风险的发生几率。其次,需要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财务工作各环节的监管,促进财务管理人员行为的规范性,确保相关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这样才能更好确保单位稳定经营。单位管理人员须对自身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掌控,定期审核相关财务工作数据,并落实资金日报表制度,从而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提高单位经济管理质量。3.加强财务管理成本审核。成本审核是对单位内部财务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及掌握的有效措施,由于在实际中许多人员对审核工作的开展没有正确的意识,导致一些财务漏洞问题频发,因此必须要对其加以处理。单位必须加强成本审核,确保财务数据符合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以维持单位的稳定运作。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设立成本审核部门,制定出完善的成本审核规范,要求审核人员对单位各项工作的成本情况进行准确了解,详细记录,并对财务管理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储存在相应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由于单位各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存在差异,所以审核人员必须细化审核内容、扩大审核范围,将相应数据与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对比,仔细分析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并及时进行解决,从而更好保障经济管理质量。

五、结语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财务管理属于经济管理中密不可分的部分,提升财务管理在实际中的执行效力也是提高经济管理效果的重要途径。上文从多角度分析了财务管理的特点,立足于此提出了其在经济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从财务管理的不足入手,指出如何在实际中有效的提升财务管理的效果,进而使其可以为单位经济的发展提供可靠帮助。

参考文献:

[1]徐海华.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地位和作用[J].新经济,2016,(29):88~89.

[2]刘青英.浅析财务管理如何为经济管理中心发展服务[J/OL].中国商论,2015,(15):62~64.

[3]曹方平.财务管理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1,(14):117.

[4]杨连宏.论财务管理在经济管理中的地位[J].工业技术经济,2001,(02):78~79.

作者:陈渊 单位:广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