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实践启示

时间:2022-01-23 08:30:30

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实践启示

一、传统经济对自然资源管理

自然资源(Naturalresources)[1]指的是自然界的物质经过人们生产加工或直接消耗,而变成为人们生活所需的能源和物质。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是这个国家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自然资源的储备量是有限的,但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于自然资源的消耗却是不断增长的。因此,自然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和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对于自然资源的管理必须强调合法利用与占有,按照法律规定合理开采、砍伐并采用可持续性发展观念来保护自然资源;另外,自然资源的使用一定要科学有效,坚决取缔对自然资源的灭绝性开采、砍伐、猎杀等行为,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浪费。传统经济管理的思想比较注重实际经验,管理者应在此基础上,对具体的管理方法进行完善和创新,使其更适合现代生产管理的需要。

二、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

上世纪初期20世纪初,FrederickTaylor[2]在经过大量地研究与不断地实践后提炼总结出了“企业经济管理(En-terpriseeconomicmanagement)”理论,这一理论的提出使经济管理行为变得有据可依,是企业管理制度变得更加科学高效。在此之后,又有这标志着人类开始依据事物的发展规律,用更科学的方式来管理企业。不久之后,HenryVanHorn的《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也公开出版发行了,书中对管理理论的诠释更加系统化、精细化与合理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是从传统经济管理中获得的灵感与启示,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科学化经济管理体系的,进而形成现代化的经济管理体系。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坎坷与变革,并在失败中不断总结出经验,调整经济管理中出现的细节问题,最终形成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企业经济管理的特点是津贴时展的脉搏,随时根据市场经济动态调整企业发展,探索新路、把握机遇、谋求发展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既不脱离传统经济管理基础又要把握时展需要,任务艰巨。

三、对现代货币金融管理制度

传统经济管理对现代金融管理制度来讲是密不可分的,供求关系、货币金融、经济管理三者相互依存、互为根本,我国传统金融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价格问题,因此货币金融出现在供求关系中也出现在经济活动中。在我国春秋时期,单穆公就提出了“轻小为子、大众为母”“母子相依”[3]的金属钱币管理方法,反对周景王“费小钱、铸大钱”的思想,认为这是对财力物力的损失和变相搜刮民财的行为,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现今的货币金融活动中借贷、利息是主要的活动形式,应从传统经济发展中获得启示,寻找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管理模式。

四、对我国经济发展思想

我国目前经济的发展指导思想是邓小平的经济管理思想,不仅包含了创通经济管理的思想精髓还考虑到了我国的实际国情,将我国古代经典《孙子兵法》灵活运用在了经济管理思想当中,最终形成了一套我国特有的建设有社会主义特色经济管理制度,邓小平经济管理思想至今仍对我国经济建设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邓小平的经济管理思想引导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崭新的时代,不论在工业、农业等各个方面还是在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让世界震惊的同时也使中国经济获得了发展与飞跃。

综上所述,国家的宏观调控是传统经济管理特别看重的,随着时展国家对企业的管理由直接变为了间接,把企业完全推向了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中,传统经济管理思想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是也发挥其指导作用,随着全球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管理发展将面临极大的挑战,现代经济管理在传统经济管理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将是经济建设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Wenhua,Rigan.UniversalDictionariesforChina'sNat-uralResourceshavebeenpublishedbyInnerMongoliaEduca-tionPress[J].JournalofResourcesandEcology(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版),2017,10(10):114-116.

[2]QiJ,UniversitySN.HowtoStrengthentheEnterpriseEconomicManagement,ImprovetheEconomicBenefitsofEnter-prises[J].ModernIndustrialEconomy&Informationization,2016,10(12):123-125.

作者:南丁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第九中学高三17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