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变革

时间:2022-09-07 09:47:34

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变革

一、当前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现状

1.企业的经济管理理论比较落后

针对新常态的企业发展来说,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制约着企业的长远发展,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只重视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忽略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这样就会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新经济形势下,现代企业需要建立起一定的危机意识与战略管理观念,但是在具体的经济管理工作中,这些却被很多管理者当做了可有可无的会议或演讲内容,很少会将其落实到实践管理环节当中。

2.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如下所示:第一,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内容比较完善,但是在落实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不够;其次,经济管理制度同企业的发展现状不匹配,通常情况下,经济管理制度内容的完善速度很难跟上企业的发展速度,另外,还有一少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非常先进,但是其内部的发展环境却无法适应制度内容,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制度资源浪费。

3.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

在当前经济市场发展不稳定的影响下,管理工作人员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是管理人员普遍缺乏危机意识,这样就影响了经济管理工作的变革质量。特别是对于那些自身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来说,为了减少成本支出,多数企业仍然在运用财务审计手段来进行成本控制,试图通过此种方法来减少资金的流失。然而,通过对以往的经济管理实践活动进行分析后可知,出于对管理授权问题的考虑,单单以财务管理来进行经济管控是具有非常高的局限性的。例如,有很多企业为了扩大经营而选择建立加盟公司,而加盟公司的管理工作需要由总部来完成,如果没有设置专岗专人来完成管控工作,那么就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财产的不必要损失。

二、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变革

1.不断丰富经济管理内容,营造良好的变革环境

结合上文的论述我们不难看出,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不断变革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需要从经济管理内容的创新入手,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规划方案,为企业的变革营造良好的环境。首先,现代企业的管理者应当时刻提醒自己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从根本上剔除掉那些守旧迂腐的管理方法,虚心的学习其他优秀企业的管理措施;其次,管理者要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带头作用,在企业内部创造出良好的管理氛围,让所有员工都可以切实看到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所能够带来的好处,由上至下来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再次,现代企业的管理者还要把握好战略创新与危机创新,以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着手来重新制定创新发展方案,让企业可以在行业中长时间的处于鹤立鸡群的状态。

2.不断变革企业的战略管理模式

要想变革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我们还应该不断变革企业的战略管理模式,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战略管理观念,通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现代企业需要明白的一点是,在新经济形势下,战略思维就是经济管理创新的灵魂之处,企业管理者应当围绕自身的发展重心,积极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发展路径与业务种类,积极预测并跟踪客户的实际需求,在现有的基础之上扩大自身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实施战略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尽快的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管理体系,认真的研究自身在行业市场中的发展优势与竞争劣势,虚心的学习并接受战略伙伴所给出的建议,在明确好整体战略方针的前提下加大执行力度,以此来保证企业的战略计划可以顺利完成。

3.不断完善经济管理机制,有效提升经济管理工作质量

在新常态下,我国的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机制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发展需求,为此,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完善经济管理机制,结合市场的发展方向以及自己的实践管理经验,切实做好经济管理工作的创新。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是一切创新工作的基础与前提,企业管理者应当根据自身的发展劣势,积极的引进一些先进的组织管理技术,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此外,企业管理者在创新经济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还要在其中注入人性化与柔性化的管理元素,切记不可过于盲目的调整经济管理的工作内容,避免整个创新工作变得华而不实。

4.从根本上做好经济管理模式的变革工作,提升企业的人才竞争水平

归根结底,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我们不仅需要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还要创建以人为本的企业经济管理新模式。首先,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员工的福利待遇与晋升制度,构建出充满人性化的管理体制,以此来将优秀人才长时间的留在企业当中;其次,企业还要为员工营造出一个和谐自由且舒适愉悦的工作氛围,用心做好对内部员工的人文关怀工作。

作者:魏雪芹 单位:陕西省金钼集团机电修配厂

参考文献:

[1]王萍萍.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与应对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3(3):22-23.

[2]刘立新.信息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新方法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2):31-33.

[3]何利民.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科技风,2015(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