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07 09:44:47

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何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长久的不败之地就显得尤为重要。改革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是必由之路,表现在企业的经营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发展理念的创新也有助于企业管理经济的进步。企业要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从而使企业在众多的竞争对象中脱颖而出,赖以存活与进一步的稳定发展。下面我们将具体探讨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企业是如何展现管理经济的发展模式的。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市场条件不断变化。为了很好的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我们从四个方面来探讨企业要如何管理经济,它们分别是管理模式、发展理念、经营模式和企业的兼并与重组。

一、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发展,需要制定规范化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即对企业员工和工作项目实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使企业始终运行有序,管理受控。例如,在企业实际的施工项目中,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实行精细的项目管理,积极推进使用节能环保技术。

二、运行过程中始终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理念,协调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理念和共享发展理念,共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管理经济的始终,将有助于企业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带动经济管理实现飞跃发展。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以及在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的基础放到创新上,塑造企业的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企业创新的着力点是产量的扩张,除此之外,企业创新还包括培育新要素、创造新模式、扶持新产业、开辟新市场等,不断推进企业制度的创新、企业科技的创新、企业产品的创新,让创新在全公司蔚然成风。协调是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求企业兼顾经济效益和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以及员工的素质等,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企业协调的着力点是调整产量,置换出闲置的资源,从而为新产品的发展腾挪空间。绿色一直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应坚持生产方式要绿色,致力于为人民提供优质而纯天然的生态产品。企业绿色的着力点是通过转变发展模式为新产业、新产品的落地提供市场空间,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文明的生产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开放是企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协同推进我国与他国的经贸合作,利用好外部的资源和市场,同时引入新的要素和技术,为国内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企业开放的着力点是要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即坚持内外需的协调,进出口的平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进资本、引进技术、引进智力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提高我国的地位和制度性话语权。共享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企业共享的着力点是让生产更好的符合分配,让分配更好的适应需求,平衡总供给和总需求,同时引入市场的力量进入到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的领域,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三、经营模式的独特性和科学性

市场的要想良好发展就必须转变经营模式。过去,我国企业的经营模式以传统型经济为主,因此是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我国企业的经营模式以新兴产业为主,因此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慢慢占据主导。市场的有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诚信经营,因此企业要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生产优质的节能环保产品,不欺骗消费者。最后,结合市场需要,形成属于企业自己的独特经营模式。例如,在郊区,打造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产业链;在少数民族地区,经营和出售地区特产等。让这种模式在企业竞争中持久发展,最终使企业处于不败的局面。

四、企业重组优化、兼并破产

激烈的市场竞争,表明企业的成功不是靠运气。竞争虽然会让那些适应能力弱的企业淘汰,但是也会让那些具有长远发展空间的企业留下。企业在竞争中不断进行重组兼并和优化,生产相对集中,增强综合实力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我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现代企业管理经济的模式也得以不断的更新。但是,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本身的管理制度是存在缺陷的由于我国一直以来都轻企业内部的管理,重企业外部的利益,所以有些企业就算制定出了与之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要么是因为经济管理制度存在不周全性,形同虚设,要么是因为经济管理制度不具有实用性,从而不能够针对企业本身的情况。2.企业的组织机构是存在缺陷的,单一而又缺乏灵活性由于我国企业大多数组织机构采用比较单一的方法,因此处理问题缺乏灵活性,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有点跟不上市场经济的步伐,也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只顾追求经济效益,完全忽视企业的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缺陷,影响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3.企业内部在人力资源方面是存在缺陷的由于企业内部一些人力资源的人员本身具有较低的素质,再加上企业缺乏一定的薪水奖励机制,导致了人力资源部门比较大的动荡。人力资源的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导致企业经济管理的繁琐工作无法很好的运作,影响企业的工作进度。又因为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得不到比较好的经济鼓励,他们往往工作起来没有较高的积极性。又由于企业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因此使企业人力资源的员工素质普遍不是很高,最终导致企业的业务形象也被破坏,在与对手企业的形象竞争中,就不能占据有利的市场优势。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企业要想长久地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需要把经济管理工作做到极致。首先要有规范和精细的管理制度,其次要用经济管理理念更新带动企业经济管理进步,再次必须要有科学和独特的经营模式,最后必须遵守企业优胜劣汰的破产、兼并、重组和优化的规律。同时也不能够忽略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缺陷,要致力于更新经济管理模式,让企业管理经济的模式与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作者:徐秀新 单位:大庆石油管理局公共汽车公司票务收银中心

参考文献:

[1]廖锦章.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J].中国商界,2010(6).

[2]胡增丰.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探究[J].商,2012(3).

[3]沈莉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企业管理,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