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经济管理研究分析

时间:2022-09-07 09:42:57

国内企业经济管理研究分析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企业经济进行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企业经济管理是贯穿整个企业的具有全面性的管理活动,尤其是在如今世界一体化,全球经济互相影响的背景下,拥有优秀的经济管理活动,科学合理地对企业经济进行管理,能够为企业提供经济保障,提升企业的社会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因此,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性,推动经济管理的发展,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趋势,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本文从经济管理对于企业的意义进行研究,对目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社会经济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创新提供几个参考的建议,希望能够切实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经济管理;发展;创新

1引言

随着全世界范围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全新的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但是随着经济的进步,发现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快速变化的经济发展趋势,导致企业无法跟随社会的发展,使企业的社会经济竞争能力下降,减少企业的既得利益。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转变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采取现代化方法,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跟随时代潮流,把握经济发展的发展趋势,提升企业发展能力,推动企业进入上升时期。

2经济管理对于企业的意义

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就进入了稳定且快速发展的时期,经过近几十年的探索发展和努力,中国的经济在正确的道路上激情向前,目前中国的经济水平在世界上也是不容小觑的,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最终将会与世界经济洪流融为一体,与世界经济互相促进,互相影响。在国内经济发展的前期,因为国家政策的开放,国外的企业开始不断地向中国发展,开辟中国市场,在中国内地星半了许多的企业,并雇用国内廉价的劳动力,赚取大量的利润,目前许多国际上知名的企业都在中国开有分公司,力求在中国市场占有立足之地。因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效益极大地促进了国内企业的发展,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拼搏之后,中国的许多实力强大的企业也开始纷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其他国家开办分公司,促进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国内的建筑业,在世界上也是享有名誉的。并且中国制造这一名词已经被世界所知,世界上任何一项产业都有着中国制造的身影。在这种经济发展的趋势下,中国经济融入世界便是板上钉钉了,为了中国经济在融入世界经济后能够依旧保持前进的劲头,必须对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使其能够符合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为中国企业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3国内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国内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用于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许多的管理理念已经不符合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企业思维转变过于迟钝,管理理念有待更新。企业的管理理念是一个公司长远发展的思想主线,也是一个公司发展过程的方向标,每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都会有自己优秀的管理理念,使得企业能够长远地发展壮大下去,及时预测到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准备工作。而国内目前的中小型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过于钝化,只强调公司领导个人的权力,导致权力过于集中,无法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充满疑惑,导致企业发展停滞不前。或者是对于企业的人员管理不当,无法合理有效地使用企业人力资源,导致大量的人力资源浪费,甚至会出现因人设岗的现象。又或者企业的效益分配机制不合理,无法激发企业员工的进取心和竞争力,导致企业内部工作环境死气沉沉,整个企业都没有向上发展的活力。这说明一个良好的管理理念影响着企业未来一生的发展前途,只有适应时展的变化,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4对传统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和改革

建立新的管理理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借鉴他人的管理理念只能一直跟在别人的背后慢慢发展,必须结合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理念的创新,树立符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管理理念,只有创新,才能加大企业自身的价值,推动企业在经济和社会中的发展。培养企业的大局观和前瞻能力,掌握时代的变化,积极转变企业的发展理念,了解并充分利用当前火热的互联网,将企业的设备、工厂等各个方面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如何紧跟时代的变化需要依靠企业领导人的决策能力和长远分析能力,需要领导人有着经济发展大局观和优秀的前瞻眼光,这不但是对企业领导人的一项挑战,对于企业员工也是证明自己的一个机会。做好企业内部信息交流工作,实现信息共享。企业是一个运行的大机器,需要各个零件的通力合作,在合作过程中,需要进行信息的交流,利用信息系统能够及时进行信息传递,加快信息交流速度,利用如今发达的科学技术,提高企业审批效率。利用信息系统能够对企业发展过程的各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处理,对企业发展过程存在的风险进行规避,提高企业的稳定性。

5结语

在经济飞速发展,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对国内企业传统的经济管理进行改革创新是必然的,只有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在经济发展越加繁荣的国际市场上占有立足之地,通过树立新的企业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经济市场,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陈静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龚奕臣.论企业管理的创新[J].科技经济市场,2015(12).

[2]石凯.企业战略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5).

[3]姜清琳.企业战略管理与企业文化的“互动性”探析[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23).

[4]李晓红.基于经济全球化视角的国有企业战略管理体系研究[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