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06 10:53:48

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探析

摘要:经济管理,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施工质量及管理水平,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我国现代化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近些年来,建筑工程在设计理论及施工手段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经济管理方法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首先就我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现状作了一一的阐述,然后就经济管理现有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

一、前言

目前,在我国经济水平快速发展的同时,关于建筑工程经济管理问题也日益突显。为了进一步促进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企业管理者不仅应该准确把握施工进度,严格确保施工安全,而且应该合理控制施工成本,有效管理施工信息。同时,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方法是我国现代化建筑工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经济管理问题

1.施工成本控制不合理

施工成本的控制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水平。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费用的影响因素往往是多元化的,材料和设备的成本投入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应该将人员的劳动成本以及项目购买的费用算入其中。目前,部分施工管理者在施工成本控制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不仅不利于工程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的最优化的使用目前已经有的资源,同时也不利于工程管理者对经济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在建筑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工程管理者应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监督,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资金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2.管理制度不健全

建筑经济工程的管理想要有效的继续和开展,就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为保障。然而,目前在我国的建筑工程中,经济管理的主动权还是比较集中的,一言堂的现象十分明显。同时,内部监控也没有在其中起到它应该有的作用和效果。另一方面,在管理的方面,我国缺少明确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在此背景之下,很多管理的人员就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这对于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3.人员素质相对较低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前行,目前我国的经济管理的工程也产生了一定的误差和不足。首先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不单单是物资的采购和工资的发放,市场化也逐步开始加强了,工作目标的中心也开始转向资源的合理化应用。但是,由于部分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工作并不是完全由专业的经济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有些工作人员不能较好地开展现代的复杂的管理工作。这有利于成本的控制、从而加强对资产的有效管理和合理化的控制手段。

4.信息化管理不完善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的水平也不断发展,建筑工程的管理能力也就越来越趋于现代化的方式。有些地方的政府为了加强对此方面的信息能力的管理,向其中投入了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对于该地区的经济管理水平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的贫富差距是比较大的,有些地方的政府没有办法去实现对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手段。这种差距较大的模式对于我国建筑行业信息管理的信息化进程已经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此外,有些单位对于软件的使用不是特别合理,这些也不利于经济管理工作的高效合理开展。合理高效的使用相关的软件,对于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但是就我国目前而言,对这些软件使用的水平和能力还有所欠缺,远远达不到我们现在的工作标准。

三、经济管理建议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优化不仅受施工技术及施工设备的影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受经济管理水平的影响。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完善,是目前施工管理者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控制施工成本

如何进行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是每个施工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首先,企业管理者应做到对整个建筑工程工程量的准确把握,然后通过对采购材料的充分了解,制定出合理的采购计划,从而提高建筑资金的有效利用率。其次,在建筑工程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若施工预算与材料采购出现较大的偏差,则会对施工的进度及工程整体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施工管理者不仅要对建筑工程量进行准确的评估,对施工预算进行有效的控制,还应对两者进行有效的对比分析,从而有效地降低两者的差异性。除此以外,定期地对施工成本进行核算,无论是对于工程资金利用率的提高还是对于工程管理水平的优化来说,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完善信息化管理

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想要进一步的推进,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是必不可少的,这将促进经济管理的快速发展。不同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有所不同,在推进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也应注重信息设备的合理调配,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的水平也不断发展,建筑工程的管理能力也就越来越趋于现代化的方式。有些地方的政府为了加强对此方面的信息能力的管理,向其中投入了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对于该地区的经济管理水平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所以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对设备的投资和改善,对于一些全新软件也要继续进一步的合理化开发和研究。

3.健全管理制度

完善对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是一个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这一过程往往是在不断革新和变化的。在此优化的过程之中,工程管理者应以建筑工程已有的成功经验模式和优秀管理方法作为健全经济管理制度的基础,从而为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利地保障。

四、结语

有效控制施工经济管理,合理完善经济管理方法,无论对于施工管理者管理水平的提高还是对于我国现代化建筑工程工程质量的优化来说,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管理者应对施工进度、施工成本及施工信息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确保工程经济管理的科学性,促进整个管理质量深层次的提高。

作者:刘占文 单位:朝阳市投资审核中心

参考文献:

[1]宋志萍.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探析[A].土木建筑学术文库,2016,8.

[2]赵晨阳.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A].土木建筑学术文库,2015(11).

[3]胡永甫.建筑工程经济管理问题的探析[A].土木建筑学术文库,2014(6).

[4]刘亚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优化[M].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2016,2.

[5]周盛世.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J].建筑管理现代化,2014(10).

[6]挺生赵.建筑工程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的研究[J].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1).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