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下农村文化扶贫路径分析

时间:2022-08-23 03:48:03

精准扶贫下农村文化扶贫路径分析

一、文化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性

文化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一步。文化扶贫是指精神内涵、文化、思想观念上的“精准扶贫”。对贫困地区实行文化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最有效的方式。文化扶贫可以改变贫困人口的落后思想和传统观念,增强贫困人口对新事物的认知,帮助他们科学地看待事物的发展,抛弃传统思想观念带来的弊端,排除阻碍农村发展的文化因素。文化扶贫能够推进农民形成适应社会发展的正确的价值观念,能够进一步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抑制农村的不良习气和落后思想,有利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农村文化贫困的表现

造成我国农村文化贫困的主要原因有:人口素质整体较差,生活方式较原始,价值观念落后等。

(一)人口素质整体较差

文化贫困是造成人口素质整体较差的主要原因,人口素质主要包括人的生理素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文化的缺乏致使农村人口无法从知识中得到促进自身发展的能力。贫困地区的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并不高,他们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如何通过劳动改变自身的生存环境,而忽略了知识层面的摄入,忽视了文化对于发展的作用。同时,交通的不便、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后等原因,也是造成农村人口素质整体较差的因素。

(二)生活方较原始

生活方式较原始,主要体现在生活方式落后,人们对科学技术的无知。生活方式是体现文化含量的方面,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资料方面,也体现在精神生活资料上。缺乏文化素养的支撑,致使人们无法创造出先进的生活方式,也就无法推动农村的发展进步。

(三)价值观念落后

价值观念的落后是文化贫困的最深层表现,贫困地区的农民思想保守,缺乏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将自己的生存希望全部寄托于土地,安于现状,自给自足,缺乏扩大再生产的精神及应对天灾的能力。

三、怎样精准文化扶贫

文化扶贫是带领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的必要步骤。要实现整个村落整体脱贫,必须提升全村人口的文化素养,加大其对教育的认可,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贫困的问题,凝聚其力量,用科学的方法使贫困地区脱贫,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精准文化扶贫对象目标,转变农村传统观念

确定文化扶贫对象,提高农民知识水平,增强农村文化建设,需要政府根据不同农村的不同发展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扶贫。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地区,扶贫的力度应该越大;特别是经济困难的村,更要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好的村,扶贫工作的侧重点,则需要更多地放在农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转变农村传统观念,明确扶贫要先扶智的策略。经济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农民文化素质的发展成正比。转变农民的传统观念,扶贫先扶智。提高农民的文化涵养,通过文化扶贫来带动经济脱贫。

(二)精准需求,增加基层设施资金投入

基层设施是农村文化建设的表现途径,完善的基础设施能够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能够为农民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的场所。增加农村文化基层设施的资金投入,是推动农村文化发展的首要步骤。要加快农村文化脱贫,就必须精准了解农民的需求,增加基层设施的资金投入,从各方面着手增加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同时,国家应制定关于农村文化扶贫的专项任务,由各地政府、乡镇贯彻实施,每年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状况,投入文化扶贫的专项基金,并建设更多的教育学习场所,使农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同时,召集企业投资,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文化保障。

四、结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精准扶贫视域下农村的文化扶贫战略是确保精准扶贫有效进行的第一步,是最终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必经之路。现阶段,我们可以通过国家、政府和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我国农村脱贫致富的战略目标。

作者:曲彭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燕华,党辉.基于新农村建设的农村文化建设路径探析[J].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10).

[2]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EB/OL].中国网,2009-02-26.

[3]黄帅,李丹丹.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村文化贫困解析[J].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