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措施

时间:2022-06-18 02:43:47

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措施

摘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公路工程面临着发展机遇,也存在诸多挑战。由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提高工程管理质量,是企业提高综合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文章以经济管理为核心,首先指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析了管理风险因素,最后阐述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问题;风险因素;防范措施

一、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概述

公路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本、进度、质量三大要素,是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分析我国公路工程的特点,具有规模大、周期长的特点,建设期间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经济管理才能促进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①。新形势下,对公路工程进行经济管理,一方面要求控制好资金预算,另一方面要及时识别风险因素,并采用有效的应对措施。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工程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管理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不仅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不足。调查发现,有不少施工企业的领导和职工认为,只要保证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即可,因此在经济管理上的重视不足,缺少成本核算理念。还有些管理人员认为,施工中的资金由上级拨付,依据的是工程进度和预算,因此不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资金的使用上做到尽量节约即可。在这种思想下,领导和管理人员往往将重点放在了质量、进度上,将经济管理工作抛之脑后。2.成本核算不全面。公路工程要想开展预算工作,必须从项目的成本预算入手,对各项成本进行独立核算,从而保证预算结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然而,实际工作中企业在成本核算期间,没有严格按照管理要求执行,导致的结果是成本核算、项目预算之间,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如此一来,透过成本核算资料,难以真实反映出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摊费用时缺乏科学的依据②。另外,核算手续也不完善。由于材料费用占施工总成本的70%,因此加强材料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分析实际管理工作,可见问题较多,例如不验收、出料无限额、采购计划不合理等。在此影响下,材料运输、布置有问题,从侧面上增加了工程成本。3.财务监督不到位。在我国的《会计法》中,明确规定了财务部门具有监督职责,而且具有较强的独立性③。但是,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采用任期责任制,在公路工程的经济活动、财务活动中,领导会进行直接干预。由此造成的结果,是财务部门的监督职责难以落实,对于不合理、不真实的开支监督不及时,从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缺乏强有力的支持,其他管理部门不愿采纳财务人员的核算建议,阻碍了财务监管水平的提升。4.资金使用混乱。资金使用混乱,主要体现在计划投资和预算相脱节。尽管当前工程在筹集资金上的途径较多,但是增补项目的计划、预算也会批准下达,因此出现资金到位不及时的情况,导致工期延长、成本提高。还有一些企业追求施工进度,在施工的同时编制预算,由于不能全面了解造价情况,因此经费使用容易超限,为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三、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的风险因素

1.施工成本风险。成本风险是经济管理风险之一,主要是对成本的控制工作不到位,导致超出预算范围,造成资金不足、停工等现象。具体分析其原因如下:第一,在工程刚开始建设时,成本预算工作不合理,或者没有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第二,伴随着材料在市场价格上的变动,也会影响施工成本。如果预算工作开展前,没有做好市场调研,就可能忽视价格波动这一要素,导致施工期间成本提高并超出预算④;第三,返工现象在施工中偶有发生,主要是违规操作、材料质量不过关、不满足设计要求等,重复建设就会相应增加成本。第四,材料购备不合理,在存放期间出现腐蚀、损坏、性能降低等情况,必须重新购置材料,继而增加了成本。2.施工质量风险。简单来说,施工质量风险就是豆腐渣工程,主要是使用假冒伪劣的材料造成的。研究表明在新形势下,质量风险成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一个要素。对于质量风险的来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材料不过关。如果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施工企业可能降低材料质量要求,例如混凝土等级从C30降至C25,钢筋等级从HRB400降至HRB335,使用级配较差的碎石代替级配良好的碎石等。如此一来,不仅留下了质量隐患,发生事故还会威胁到人身财产安全。第二,技术不达标。施工企业没有相应的资质,却开展建设工作,没有施工规范和标准作为保障,或者采用落后的施工技术、工艺流程,降低质量的同时也浪费了资金。3.投标竞标风险。投标竞标是建筑工程实施的重要流程,直接影响着招标方、投标方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的风险,来源于以下方面:第一,业主为了抢占先机,在设计方案不成熟的条件下招标,可能存在重复项目、遗漏项目,影响工程清单的准确性。施工期间会发现图纸和实际情况有所差异,增加了成本费用;第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投标方为了中标,可能存在盲目压价的现象,以避免人员、设备闲置。第三,政府的监管工作不到位,也是造成招标竞标风险的重要原因⑤。4.合同签订风险。合同是招标方和中标方之间的协议,其中明确规定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具有法律效力。但是,合同中涉及的内容较多,可能存在疏漏、不明确的情况,为双方带来风险。另外,招标方提出的条件比较苛刻,就会约束中标方的利益获得,例如:施工期间因第三方因素的干扰造成工期延误,责任由施工方负责;材料的市场价格上浮在10%以内,不再调整价格等。对于招标方拖欠工程款的行为,容易忽视处罚条例,或者不具备真实的效用。5.劳务分包风险。施工人员是公路施工的主体,在劳务分包模式之下,分包单位中的施工人员不具备专业知识,甚至没有开展岗前培训,形成施工安全隐患。另外,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薄弱,不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容易引起纠纷和矛盾,甚至出现工伤,造成法律风险。

四、针对经济管理风险的防范措施

1.做好成本预算工作。在成本预算方面,可以参考以下几点:第一,树立科学的预算理念,通过市场调研、现场勘查,及时发现存在的成本问题,了解材料的价格变动特点。预算工作开展期间,还要考虑到环境、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减少材料损坏现象⑥。第二,材料进场后科学保管,避免雨水侵蚀,可以放置在室内,或者搭建专门的工棚;部分材料不能暴晒,及时进行降温处理;材料使用时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防止性能降低。第三,加强前期勘察作业,针对不同的环境制定最佳建设方案,避免重复建设和返工现象。2.加强施工质量监管。提高施工质量,是有效应对经济管理风险的措施,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要求加强质量监管力度,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严把材料质量关,做好抽样检测工作,针对不达标的材料返厂处理,禁止使用在施工中。第二,落实施工质量检查,将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结合在一起,避免施工企业出现作弊行为,并制定严厉的处罚措施⑦。第三,科学控制施工进度,注重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量加快施工进度。3.规范招标投标流程。站在招标方的角度来看,要保持理性的态度,重视初步设计工作,对其进行多次改进和完善,保证设计方案准确无误,才能开始招标。对于招标方来说,应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综合分析规模、成本、利益等要素,避免盲目压价的行为,争取为企业获得最大化的利益。4.完善合同管理机制。在合同管理方面,首先针对物资报价、招标评标的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审计,从源头入手,避免合同中出现漏洞,为顺利施工提供有利条件。其次,合同的签订遵循双方平等自愿的原则,要求招标方和中标方对合同内容进行仔细审阅,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避免出现索赔、纠纷事件。合同签订后,如果发现和实际施工情况不符,应该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保护自身经济利益。5.严谨选择分包单位。选择分包单位时,以资质高、信誉好、富有经验的单位为宜⑧。一方面,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从专业知识、安全意识、综合素质等方面入手,以满足工程建设要求,挖掘个人潜能,促进施工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注重提高施工人员的待遇福利,从而调动工作积极性,保障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降低经济管理风险。除此之外,还应该落实责任制,明确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目标,并制定合适的奖惩措施,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公路工程的经济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重视程度不足、成本核算不全面、财务监督不到位、资金使用混乱等。文中分析可知,形成经济管理风险的因素,包括施工成本、施工质量、投标竞标、合同签订、劳务分包五个方面。对此,防范措施如下:一是做好成本预算工作,二是加强施工质量监管,三是规范招标投标流程,四是完善合同管理机制,五是严谨选择分包单位。

作者:王玲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公路局工程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