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经济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14 03:33:57

人力资源经济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构建一个良好而且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本文最主要的一点也在强调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为了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有着进一步的提高,阐述了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并且把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和人力资源经济管理的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阐述对企业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构建策略。

关键词: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内部治理;策略研究

在21世纪,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有能力的人才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他们更加需要的,所以说,企业在管理工作这方面的重中之重是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方面。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把人力资源管理这方面的工作做好是最具有价值的事,如果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方面做得效果很好,那么这个企业得到的人才数量就会有保证并且能让这些人才的才能和素质充分的发挥出来。与此同时,企业的外部资源也能在这些人才的努力下得以最大限度地开发与使用。首先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这是一个企业资源管理的重要体现。其次,激发人力资源的素质。最后是扩大并开发外部资源。

一、内部治理结构

对于企业来说,它的内部治理结构主要包括:

1.内部人力现货市场

这一部分的员工不需要具备很高的素质,企业也不用给他们安排重大的工作,当他们离开的时候,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也会随时找到合适的人力资源来代替他们,同时,离职的这些员工也会在别的公司找到类似的工作,这也是企业中较为常见的一大特点。

2.初级团队市场

在这一团队下工作的员工,他们的能力相对来说比内部人力要强,但是他们要完成的工作也不是非常重要。他们所得到的评价也是根据这个团队整体的考核,在这里团队是要优先于个人的,所以这一团队不能使每个员工的素质充分发挥出来。

3.义务市场

在这一市场中,员工的素质就能充分地发挥,得到的评价也是针对于他个人的,但是这一市场也有它的特殊性。律师就是这一市场中典型的例子,律师与律师事务所相互需要,律师事务所只需要律师,而律师也只有在这一单位中发挥他相应的价值,一旦他离开了事务所,就算他再有法律方面的能力,也不会得以发挥。

二、内部治理结构下的人力资源经济管理策略研究

要使企业能发展壮大,一定要充分构建人力资源经济管理这一方面,主要表现如下。

1.完善内部激励机制

建立内部激励机制是十分有利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关联团队市场中应用广泛。员工为了获得经济上的利益所以才选择到企业来工作如果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经济支持不足以满足员工的需求,那么就会有员工消极怠工的现象产生,员工没有了能动性,他创造价值的动力也会大大降低,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很不利的影响。要解决上述所阐述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在这种制度的催化与激励下认真对待工作,并且有才能的员工就会有一定的经济奖励,这能很大程度的提高积极性,然而也会惩罚那些在工作中偷懒耍滑的员工。有了一种明确的制度才能从跟本上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21世纪,这种激励制度已经在众多企业中广泛应用了。比如说绩效考核,员工在绩效考核中的成绩能够让管理者很清楚的知道每一位员工的整体素质,管理者就可以通过这些考核以及员工平时在工作中的表现给员工做出正确的评价,同时,企业也会用合理的方式方法来对表现优秀的员工和表现不好的员工给予相应的经济鼓励和惩罚。

2.对人力资源进行选拔与培训

在以上提出的几种企业内部结构中,他们所要重视的是选拔人员这一方面。相比之下,关联团队市场在选拔人才方面要求会更高一些,选拔优秀员工并且对这些员工加以培训和指导是保证人才为企业创造更大更有意义价值的关键因素,满足企业要求的人员才能参加选拔,这就必须要求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规划处需要的人才类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来考察员工的整体素质。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更新地越来越快,如果员工不能及时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就很难追赶上这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也会很容易与企业的需求脱节,所以企业一定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员工所储备的知识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所需要的,这样才更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3.加强企业内部的控制

想要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最关键的因素是加强企业内部的控制能力。企业要加强考核这一方面的工作,通过工作量的评定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水平。比如在义务市场这一内部结构下,企业通过不断提高他的需求,员工的工作能力也会在一定的压力下得以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提高了,企业的发展也会更迅速,这两者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与义务市场相同的一点是,企业也可以通过对员工做出考核来看出员工的整体素质,关联团队市场也同样适用于这一点管理者需要很多种不同的方式使员工接受传播企业的文化,这样才能使员工的积极性得以充分地发挥,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赵莉 单位: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映斐.浅谈内部治理结构下的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模式[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科技财经,2013

[2]丁晓钢.浅谈内部治理结构下的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模式[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科技财经,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