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时间:2022-05-09 09:58:52

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摘要:低碳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房地产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在低碳经济的环境下,房地产行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创新还要以降低能源消耗,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为主。而房地产行业要实现低碳发展,还需要构建完善的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体制,对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保证房地产行业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可以实现稳步发展。本文则对低碳经济下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创新举措分析。

关键词:低碳经济;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创新

一、引言

经济全球化发展加快了我国经济转型的步伐,也促使我国对新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加大了支持力度,为了实现社会领域内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低碳化产业经济也得到了有效发展。在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下,国家通过科技、制度创新、能源开发和产业转型等方式,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物的排放量,以此来推动生态化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业作为高排放量和高耗能的产业,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经济管理创新,降低产业能源消耗,实现房地产产业的低碳化发展。

二、低碳经济的出现及发展

目前,绿色环保、低碳的理念在世界范围内都已深入人心,成为了一种社会发展潮流。低碳经济是在可持续发展观的背景下,利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机制创新、开发新能源等方法,实现降低高能源消耗的最大化,减少废气的排放和环境污染,促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能够共同实施的一种新型经济发展状态。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可以降低能源的消耗,还能实现环境的生态化保护,可以对我国的经济结构进行整合,不断开发和利用新能源,从而提升能源的使用率,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三、低碳经济环境下的房地产行业变化

1.房地产行业发展低碳经济会导致产业成本增加。和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因为在技术方面比较落后,导致我国的低碳技术水平也普遍较低,因此,房地产行业如果采用低碳技术,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产业成本。而导致房地产业运用低碳技术成本增加的原因主要以下两点:1.1低碳技术处于研发阶段时,需要房地产业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1.2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可以代替传统的高耗能能源,但因为低碳技术的研发成本较高,将低碳技术应用于房地产开发建筑中会使成本大大提高,而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规模多为中小规模,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并不充裕,因此在房地产行业中全面应用低碳技术还存在一定难度。2.低碳经济会导致房价出现上升趋势。房地产行业要发展低碳经济,还需要房地产行业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应用新技术、新能源,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房地产行业的成本支出。另外,一些使用低碳材料的建筑,还要借助低碳技术的名义提升房价。而广大消费者又普遍认为,高品质的房屋才能够拥有高昂的价格,因此,在房地产行业中应用低碳技术,发展低碳经济会在无形中促使房屋价格出现不断上升的趋势。3.低碳经济能够抑制房地产行业短期内的经济发展势头。由于房地产建筑工程需要使用一些煤炭和木材,会增大能源消耗,导致房地产行业的碳排放量过高,从而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浪费了大量的能源。而从我国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况上看,房地产行业的繁荣与能源的消耗是分不开的,但在低碳经济的发展环境下,如果没有能源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支撑,自然会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起到抑制作用,能够在很大的范围内制约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给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四、低碳经济环境下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举措

1.做好房地产发展项目的规划。随着我国体制改革速度的加快,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也在不断发生改变,这也给房地产行业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提出了新要求。为了适应经济转型期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需求,国家的有关部门还需要在低碳经济的环境下,对房地产的经济管理工作进行规划,针对房地产行业低碳经济下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引导与扶持,从而确保房地产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减轻因为发展低碳经济而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2.采用法律法规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碳排放。在低碳经济环境下,完善房地产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确保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在发展低碳经济的时期内,缺乏有效的机制对低碳经济下的房地产行业进行监督和管理,而房地产行业要发展低碳经济,就必须要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的污染排放量大和能源消耗量大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积极控制房地产行业的碳排放,对于碳排放超出规定排放量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严厉惩罚,保证低碳经济环境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3.进一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成本。房地产行业在低碳经济的发展环境下,因为要使用新型的材料,应用新型的技术,因而提高了应用成本。为了有效控制房地产企业的成本开支,还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从这上面着手解决房地产企业的成本问题。首先,要在房地产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采用新技术,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其次,在采用新型绿色环保材料的同时,要做好记录,以免浪费原料的情况出现。最后,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前期的成本控制计划,避免前期成本过高。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在近年来发展迅速,由于房地产业属于高耗能、高排放量的行业,因此加强房地产业的低碳化发展也是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的关键。但因为我国仍处于经济转型期,因而房地产业在迈向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上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阻碍了房地产业的低碳化发展。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房地产行业还需要在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方面进行创新,以实现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低碳化。

作者:李静 单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喻燕,卢新海.中国低碳房地产发展问题与对策[J].城市发展研究,2010,17(5):48-51.

[2]刘丽丽.试论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产生的影响[J].现代物业•新建设,2014,(8):10-12.

[3]石颖.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造成的影响探讨[J].现代商业,2014,(5):57.

[4]李肖松.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探究[J].生产力研究,2015,(12):82-85.

[5]皮国正,李国良.改进的索洛经济增长模型在房地产经济变动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5,(35):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