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中会计的必要性

时间:2022-12-05 02:55:14

经济管理中会计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各方面实力的发展,经济方面的进步也比较显著。企业的经济管理要注重会计的应用,加强会计的科学方法应用,有助于经济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本文主要就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会计的功能加以阐述,然后对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的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对会计工作的研究分析,对企业经济管理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关键词:经济管理;会计;重要性

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也有着起着促进作用,在会计工作的优化实施下,有助于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在当前的环境下也要能及时性的转变,通过从理论层面加强对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作用发挥的研究,对实际发展就有着积极意义。

1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会计的功能分析

1.1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经济管理过程中会计工作的实施,是企业适应新的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基础,受到社会环境层面因素的影响,并能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在当前我国的迅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下,会计工作的优化就对经济管理的模式创新以及管理的效率水平提高起到积极作用。经济管理活动质量的提高,也必然需要有会计工作进行支撑,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地满足新社会的发展要求。再者,会计工作的优化实施对经济活动管理的质量提高起到促进作用,也能改善其管理的模式。会计工作是对会计信息的应用,从而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产生影响,如果没有会计工作,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也不能有效进行,对市场的经济秩序也会造成扰乱。不仅如此,会计工作也重视会计质量的提高,能保障企业的经济管理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1.2经济管理中会计的功能分析

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会计有着诸多的功能体现,其在反映功能方面就比较突出,主要是能够对企业的经济事项进行真实性的反映,并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在会计的监督功能方面也有着鲜明呈现,这是会计反映功能的一个重要延伸,能够通过会计工作的实施,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并加强这一层面的管理。

2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中的问题及优化策略探究

2.1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的问题分析

从当前的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实施现状来看,在诸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主要就是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还相对比较缺乏。一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对会计工作没有充分重视,对会计机构的设置没有科学性,对会计人员的配置也没有结合实际进行实施,在进行核算方面也没有准确性的突出等。这些方面都会影响企业的经济管理质量。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会计工作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方面没有充分重视。会计人员的自身专业水平对会计工作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反映,由于会计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没有得到提高,这就会影响经济管理的质量。在实际会计工作中,存在会计人员无证上岗的问题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操作不熟练的问题,这就必然会影响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的进一步实施。

2.2经济管理中会计工作优化策略

首先,对会计工作的优化实施,就要充分注重从思想观念上及时转变。在经济管理活动进行中,会计工作的实施就要注重从观念上进行转念,和当前的时展相贴合,注重会计工作的优化实施,能充分认识到会计工作对经济管理的积极作用。加强会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工作,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理论以及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会计工作效率的提高。再者,要能充分注重从制度层面进行加强。对会计制度的完善也能有助于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规范化,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要注重法人制度的完善化,以及在经营机制方面能够灵活化的呈现,会计制度要系统化科学化地呈现。要不断完善财务会计信息工作,这样才能够为会计管理的工作实施提供有效的数据。要能注重对法律手段的应用,对会计作假的问题要加大打击的力度,防止弄虚作假的问题出现等。另外,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创新培训。在新的社会发展背景下,会计工作的实施也要能注重模式的转变优化,要能充分注重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创新培训,加强其对新技术的应用,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加强,会计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在技术的培训中,要注重和理论培训相结合,对会计的软件应用以及软件的更新等,都要能熟练的掌握。这些层面得到加强,也能有助于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

3结语

经济管理中的会计工作,要充分注重方法的科学性,从多方面考虑,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掌握熟练的应用方法,才能充分发挥会计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对会计工作的具体实施能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

作者:卢丹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教师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黄卓林.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探讨[J].统计与管理,2016(7).

[2]肖吉华.经济管理现代化及其发展新趋势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23).

[3]陈旭.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探讨[J].智能城市,2016(8).

[4]侯文元.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