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商业经济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5 02:50:03

乡镇商业经济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颁布,乡镇作为“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主要提升对象,在商业经济发展和管理上有了新的蓝图。乡镇的商业经济发展和管理成为“十三五”期间经济主体发展的带动者的同时,我国也面临着与之相关的巨大挑战。认清乡镇商业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分析乡镇商业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对策,对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动起着积基树本的作用。

关键词:管理;经济;乡镇商业

一、引言

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的不断发展,乡镇商业经济的状况对于实现国家“十三五”所构想的经济发展蓝图的影响日益明显,对乡镇商业经济实现即时的现状分析并实施可行性的管理,可以加强对乡镇商业经济发展的把控。2015年对重庆市黄水镇和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以及一些普通小镇的商业经济状况调查显示出这样的结果:黄水镇带动乡镇商业经济发展的商业主体为商圈综合体而汝城县热水镇的则是旅游业,商圈综合体和旅游业皆是各乡镇商业经济发展的主体。

二、乡镇商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营形式与经营手法落后

在我国,小城镇的商业类型及内容往往较为单一,中小型的超市、农贸市场、农副产品等交易市场大部分以分散的小商铺为主,这些小商铺在面对消费群体时并没有将经营批发业务与零售业务有明显的区分,自然也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在共同参与调查的10余个小乡镇中,93%以上的小商铺普遍的使用面积在40平米之内。这些小商铺的销售经营商品品种不丰富,多为同一种类型的廉价商品,商品自身的形式样式也过于简单。小商铺的经营者多为文化程度不高者,更没有接受过相对较专业的培训,这样的先决条件限制了经营者能够达成的制作商品的技术程度,同时,由于地区限制,小商铺所面对的消费群体及销售途径单一而狭窄。

(二)经营者经营目的简单,经营构不成竞争性,服务质量提升慢

在小乡镇中,大多数经营者的经营目的属于一种自发的为了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基本消费需求而存在的商业体态形式。除了能够养家糊口,经营者对经营目的没有更迫切的需求,经营目的没有提升就难以激起经营户积极竞争的意识。积极竞争的意识能使经营户对小商铺的经营状况有良好改善。但由于现阶段的经营目标不高,因此商品属性不能吸引高消费人群的注意力,也就导致了一定交易量的亏损。另一方面而言,由于经营者本身素质不高,售后服务的质量差甚至没有也是可想而知的。被调查到的69%的居民也表示自己家里的家用电器如若出了问题,进行上门修理服务的家用电器售卖方只有8.7%。可见,经营者的服务质量合格指数也是极低的。

(三)旅游业结构单一,旅游设施落后

一般乡镇受地域、地势影响,所在乡镇地区的景点一般小而内容少,旅游方式及安排单一乏味。这一问题的体现主要在于旅游景点的交通、饮食以及住宿等方面上。由于乡镇地区的地理位置多为偏远山区,旅游者需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到达景区,这意味着旅游者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却都耗在了前往景区的路途中。本来许多身居大城镇和县城的游客能够从工作中脱身出来旅游的时间就已经很少了,再加上旅游景点结构的单一,游客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最终只为游览那么一两个景点,去往景点的交通不便,旅游路费偏贵,对于很多时间观念强并且旅游消费观念讲求高效,且物有所值的人来讲,是又损夫人又折兵的。种种原因层叠之下,旅游业结构单一且旅游设施落后的结果就是可能会造成限制消费群体的现象。

(四)资金紧缺问题

资金紧缺也是造成其他几个乡镇商业经济发展受限制的直接原因之一。乡镇商业所面临的消费者群体受到限制,这样的结果也会导致乡镇商业很难吸引投资资助方的注意力,因为对于资助方来说,存在漏洞不够完整的商业经济体系是很难达到他们资助的条件的。并且,旅游业情况萧条的时候,连自身的运营维护都是不能完成的,就更没有多余的闲钱对景区及景点结构进行打造了。

三、乡镇商业经济管理的整改措施

(一)将商业体系进行整合

在2015年对重庆黄水镇重客隆黄水广场的调查中显示,作为重庆市首个镇级商贸中心,重客隆黄水广场商业中心涵盖了百货、电影院,KTV以及银行等共近10种服务行业。这个镇级商贸中心将与居住人群息息相关的生活行业进行了归总,将它们拉到一起进行整合,形成了多功能多业种多业态的商业综合体。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形似大城市中的商贸广场群,能够满足更多乡镇居民的生活需求,具有更广泛的功能特点。在大城市中,这样的商业经济体系已经成熟,达到了普遍性,对乡镇的商业体系的发展而言,无疑是一种新的标杆。

(二)商业综合体招募有服务意识的人进行系统培训

这种方式方法其实也是效仿一些大型商业商场的做法。例如,2015年在进行校园招聘的时候,欧尚法国超市会对参与应聘的学生做一个服务性意识的评判,评判人员说:“我们卖商品,但我们也卖服务”。对于商场而言,一些岗位其实并不需要特别的技术人员,应聘的人多但是鱼龙混杂,所以挑选具有较强服务意识的人不仅方便对企业和阶层的管理,有较强服务意识的人更能换位思考,与消费人群有更良好的沟通。服务对商场来说是如同门面一般,重要性是隐性但是首当其冲的。对这样的人群筛选后再进行系统的培训,更能间接地提升效益。

(三)对旅游景点进行设施整改及景区规划

旅游景点的设施整改是最必要的,设施的使用决定了旅游消费人群的切身体验感。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就会有一些小吃街在设备上别出心裁。湖南由于自身气候原因,在夏季的时候室外温度可达到40度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是没有多少人愿意出门的。为了提升消费人群数量,该小吃街在走廊上方设有定时喷雾,这种喷雾每隔一定的时间就会喷出水雾并且水雾的效果足以在下一次喷出期间让温度适当降低。由此可见,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带给旅游消费人群的体验感是直接能拉动整个景区的经济效益的。另一方面,旅游消费人群的旅游目的无疑是放松心情,景点的文化宣传,旅游路线的建议及其效果以及旅游消费人群对景点的整体感受,都是旅游消费人群的评判内容。因此,有了人性化的景区规划即使景点的数量及质量可能相对比较难改变,但是给旅游消费人群一种宾至如归的体验感也是更胜一筹的选择。

(四)加大旅游景点的宣传力度

对乡镇旅游景点的宣传,首先要切实提升对旅游景点的整体策划,旅游业与其他的传统产业有着明显的不同,宣传和炒作也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效果。“形象和知名度也是生产力”是旅游业界想要拉动商业发展的真理。有时候并不是景点不够美不够好,而且对所在景点缺少更加有力、诱惑的宣传传播来打动收集旅游消费人群的关注力。邀请名人来制造“名人效应”,加大网络广告宣传,利用图片、路标、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途径,对旅游消费人群进行“概念宣传”的头脑风暴。另一方面来说,对景区的宣传做好了,也更可能吸引对旅游业投资人士的注意力,有了投资,乡镇旅游业的资金短缺问题也能够得到相应的解决。

四、结束语

要对乡镇商业经济进行高效而可实行的管理,首先要将商业经济这种赚钱的概念转化为服务消费人群,让服务人群心甘情愿“买体验”的概念。从切实考虑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及意愿考虑,加强对乡镇商业经济重头的商业体系的整合,整改旅游景点的规划及扩大宣传,培养并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及服务意识,这些都是为了提高能直接拉动乡镇商业经济发展的消费人群的体验感。从考虑消费人群的体验和需求出发,对乡镇商业经济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和改进,更能获得各界人士的支持,为乡镇商业经济的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作者:逄锦超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藏南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刘华华.乡镇商业综合体真核需要更多企业与乡镇人[J].中国行业信息,2014(2)

[2]王建.乡镇旅游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J].经济广角,2014(4):101-102

[3]朱铁军.关于发展旅游产业推进镇域经济的调查与思考[J].湖南人大文苑,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