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趋势探析

时间:2022-12-05 02:44:56

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趋势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经济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现代化的经济发展,经济管理就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和发展。本文主要主要阐述了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和发展的新趋势。

关键词: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趋势

当今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进步,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经济管理要结合新的科学技术,不断进行创新,实现经济的现代化管理。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生产发展的需求,更好的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一、经济管理的现代化

(一)经济管理思想意识的现代化

经济管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管理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转变思想,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多思考多分析,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使经济管理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二)经济管理方式方法的现代化

经济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目标,现代化的经济管理中经济管理人员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们在经济发展中的创造性,使每个人的优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优化人力物力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只有不断更新经济管理方式方法,才能真正发挥经济管理的作用。

(三)经济管理的科学化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在经济管理实现现代化管理的过程中也要以科学知识为基础。在进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利用先进的科学方法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达到实现经济管理预期目标的目的。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积极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对经济规律和当前阶段国家各项政策法规进行充分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将经济管理工作做好。

(四)经济管理的民主性

在经济管理的现代化中要充分发挥民主性,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过程中,各项政策法规的制定都充分体现了民主性。因此,在经济管理中也要结合国家政策,顺应时展,充分体现民主性,这样才能提高每位职工在工作中的主动性,激发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经济管理的工作效率。

二、经济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一)在管理制度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

社会的发展依靠人们的创造性,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在经济管理中要充分体现人性化的管理,调动职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在社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思想意识也在不断变化,传统的管理模式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的经济管理工作,因此,在制定制度方面相关管理部门要充分考虑人性化管理,充分结合职工在生活、心理等各方面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符合现展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职工体会到企业的关怀,将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中来,在工作中做到积极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更好的为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在现代化经济管理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在管理方式上越来越注重民主

民主化的管理方式在经济管理工作中也非常重要,它能够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使人们积极地参与到各项管理工作中来,给每个人发言的机会,让他们提出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意见,这样就能充分了解工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以及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之处,通过听取基层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作出调整,发扬工作中的优点,达到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目的。我国的各项政策也充分体现了民主,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通过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困难,更好的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因此,在经济管理中实施民主化的管理方式,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在管理结构上体现扁平化

传统的管理模式是一切听从最高管理层的指挥,这种管理结构使得企业最高决策者不能真正的了解基层的具体情况,对各种信息的掌握也不够准确,对决策中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部分不能及时做出正确的调整,这种管理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职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在管理结构上要实行扁平化管理,作为管理层要积极听取基层人们的意见,发挥人们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及时了解实际工作中的各种情况,这样才能对经济管理的各项工作作出正确的判断。

(四)在管理手段上越来越多的使用网络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在人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在经济管理工作中也越来越多的通过计算机软件管理来实现。例如在工作中职工之间通过网络可以更好地进行沟通,及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处理,同时职工利用网络可以更快的获取各种信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使各种软件应用到了经济管理中来,许多企事业单位在工作过程中都普遍应用了财务管理软件、内部职工管理软件等,这些软件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人们的劳动强度,使经济管理过程更规范。因此,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以及各种软件的应用,增强了企事业内部之间的交流,达到了信息的共享,有效的提高了经济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结束语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瞬息万变,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形势,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经济管理工作者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管理水平。这样才能在工作过程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发挥经济管理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于庆华 单位:荣成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程变琴.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探讨[J].中国投资.2013(S1)

[2]秦东,刘富荣,王柳.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