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05 03:10:59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我国市场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企业正处于一个较新的发展环境。对于任何企业而言,生存与发展是其根本。那么,新形势下企业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对经济管理进行积极创新,从而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自加入WTO十余年来,国内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经营环境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早已无法满足时展的要求。因此,企业必须从理念、制度、人力资源、组织结构等多方面加以创新,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企业加强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

1.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现已进入平缓期阶段,国内企业经管水平受到了一定的制约。一是国内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关于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健全。二是企业管理仍以粗放型管理为主,过度追求低成本、高效益,对资源利用率不高[1]。因此,实行经济管理创新,可持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这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要求。

2.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宽发展空间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内外企业经济异常激烈。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这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竞争压力迫使其对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而管理上的创新也会促使企业的竞争力的提升,确保企业发展壮大。

二、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管理念滞后

受长期计划经济思维的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仍比较落后。这成为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的第一障碍。究其原因在于企业经营者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危机意识,对企业经济管理定位模糊。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完全不重视企业经管工作的创新。还有一些企业只是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

2.经管制度不健全

这是国内不少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极大制约了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突出问题是制度执行力不足,缺乏有效的监管,主要靠人来管,造成制度常常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出相应的效用,约束力不够。

3.人力资源管理不当

一是部分企业仍会任人唯亲,不能为企业选用合适的人才,因此,也无法发挥人才优势。二是不少企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造成同工不同酬的问题,让员工心生不满。三是缺乏健全的人才激励与晋升机制,极大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四是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平等尊重意识淡薄,缺乏人性化的关怀。

三、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

1.以理念创新为切入点,加强制度创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从思想上的转变,观念上的创新抓起。当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经济管理阻力仍主要源自管理理念的滞后。因此,企业高层必须更新理念,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树立创新管理观念,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与理念来指导企业创新。同时,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制度方面的创面。制度创新可利用一些约束性条款,让企业成为一个高效运行的经济团体[2]。制度创新也可构建完善的内部激励机制,防止约束过度而阻碍了企业的持续发展。这也能避免企业过度开放而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

2.重视战略层面的创新,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

基于企业经济管理层面所制定的企业战略首先要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并且还应着眼于全球化的竞争。在现代企业竞争中,大部分企业都在大力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确保自身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并达到经济管理方面所制定的目标。简单来讲,通过对企业前瞻性与全局性的战略创新,能让企业以更强势的姿态应对外部挑战,并从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通常可以从技术研发、市场营销与宣传、品牌价值培养等方面进行战略创新。

3.加强组织创新,提高企业各部门协作效率

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国内企业传统的组织机构往往难以应付。要加强组织创新,可从三方面抓起。一是实现组织结构的扁平化,摒弃原有的垂直多层的组织结构,减少管理层次,使企业的智能机构得到压缩,从而形成一种扁平化、更紧凑的横向组织结构。这样能加快信息的传输速度,也能提高管理的执行力[3]。二是构建柔性化的组织结构,用于突破传统组织结构形式对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过多约束。比如,可成立一些临时性的组织机构,使企业的组织结构更加多元、灵活,能更好地应对内外部环境。三是形成虚拟化的组织结构,借助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对组织结构进行完善与创新,并在组织中实时反馈人力资源、相关信息与知识等,从而形成一个无形的学习型组织。通过引导员工积极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4.加强人本创新,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迫在眉睫。人本创新首先要建立柔性化的管理机制,传统的管理模式过于刚性,早已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而以人为本的柔性经济管理模式则是现代企业的理想选择。企业要提高薪资福利水平,并为员工营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与生活条件。其次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出台科学的奖惩机制与晋升机制,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最后要重视企业文化的构建,关心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作者:康磊 单位:江苏惠浦机械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