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物资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5-05 03:10:01

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物资管理的运用

摘要:能源需求不断扩大,基层电力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各大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制高点,也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物资管理不同于其他电力产品的生产,物资管理是有形的,也是电力企业缩减成本的根本所在,对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物资管理;电力企业;经济管理;重要性

电力企业作为能源基层产业,在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能源供应中占据重要作用。基层电力企业的发展随着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对生产成本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力企业本身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生产成本高,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管理层往往会从生产的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物资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生产的根基,占生产成本的很大一部分,从对物资的采购、分配、循环使用等方面节约物资成本,对物资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是电力企业发展追求的主要目标。现阶段,电力企业的生产主要从生产设备成本、人员投资等方面对成本加以控制,对物资的科学管理并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物资管理混乱,尚未形成科学体系,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物资管理琐碎具体,却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笔者从电力生产中物资管理的特点出发,探查物资管理在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管理中的现状,并为完善物资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出具体的措施。

一、电力企业中物资管理特点

电力企业不同与其他的能源产业,对技术要求高,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电力产业的高技术水平一方面体现在生产开发中,另一方面主要来自电力生产所需的设备,两者紧密相连。电力作为抽象的物质,生产过程必然借助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设备,才能完成能源的有效供应,在此期间,生产设备是电力产生的重要载体,具有专业性强,专业化程度高,主体设备的技术含量高,而零备件的通用性差,这样便导致电力物资需求繁多。电力物资的独特性直接影响到物资使用专业性强,分工管理细化琐碎。从物资采购计划到采购过程再到物资配送和存放,都必须形成严格的管理体系,以保证物资的质量。物资的采购过程繁杂,所需人员成本相应增加,再加上所需设备的专业化程度高,如果不加以科学管理,合理分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无从谈起。

二、电力企业在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从计划采购到入库存放再到投入生产,所需设备多,材料设备专业要求高,所以在采购计划以及采购过程中极易出现问题。现阶段,从对采购清单的制定、采购过程监管核对,再到入库与物资分配,在人员的调配、物资估算方面都存在管理上的问题,使得物资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大大提高。

1.物资采购计划制定不合理

物资的采购既要考虑到生产的实际所需,又要保证生产质量与安全,对这两者的权衡管理是降低成本的关键。电力物资的采购必须严格按照计划进行,计划是否合理严重关系到了生产成本的高低。许多企业在制定物资计划时,并没有着眼于实际生产的需要,在制定计划前,缺乏对生产各个环节的深入考查,而凭借个人的猜测和对生产所需的一知半解来编制物资计划,这是物资成本增加的源头。

2.物资采购过程的管理监督力度不够

电力设备的物资供应商多,物资采购的价格必须根据市场标准制定选择供应商,许多企业往往容易忽视这一点,总认为细微的差别并不会对采购的成本有多大的影响,所以在选取供应商时,没有做好科学的市场调查,贸然选择,没有考虑到电力设备的总数量;除了供应商选择不当之外,采购过程的监督不够也会导致成本流失。采购人员的配备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以保证材料的质量,防止供应商以次充好;除了这一点,采购人员的企业责任、职业素养也很重要,很多企业对采购员的调配问题没有加以重视,导致采购的设备质量数量不过关,影响生产的顺利进行。

3.入库流程、仓储管理混乱

入库仓储是原料采购的最后一步,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许多企业以为材料买回来便万事大吉,于是随意地往仓库乱堆乱放,完全不顾不同材料的分门别类,还有许多相同材料的不同型号,最后导致材料在使用时发生混乱,影响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三、科学管理电力物资,降低电力生产成本

1.对电力物资的科学管理要从源头上着手,熟悉生产流程和生产环节所需设备的质量和数量,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

采购计划的制定必须建立在保证生产的安全与质量基础之上,并熟悉设备的使用环境,综合考虑电力生产的实际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设备的分配情况,设备分配必须严格建立在对不同生产环境的实地考察基础之上,并根据实际需要,来决定购买设备的数量;另外还要预见到生产过程出现的突发状况,对设备数量合理估算,以供不时之需,保证生产的效率。在供应商的选择问题上,应该保证材料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市场调查,做到货比三家、锱铢必较,才能节约物资成本。

2.加强对采购过程的有力监督

采购过程涉及到企业、电力生产管理人员以及供应商三方面利益。企业调配的采购人员凭借采购清单来核实物资所需数量,电力生产管理者对物资材料的质量加以严格把关,采购过程一旦出现任何的误差便可方便与供应商协调,提高采购效率,杜绝以次充好、转手倒卖的不良现象发生,降低生产成本。

3.建立科学有序的仓储管理制度

电力物资采购量大,成品繁杂,为了保证生产的有序进行,对仓储的管理十分重要。物资的存储,必须要根据之前制定的采购清单进行,由于电力设备材料十分复杂,同一种材料可能需要多种不一样的型号,故而,在物资采购完成进行存放时,必须合理地对不同产品的储存货架进行有条不紊的产品编号,将产品对号入座,保证生产安全。在材料进行分配时,同样也要加强监督,对材料的进出情况做好详细的记录,落实材料管理的权责制。

四、结语

电力物资的科学管理主要从采购的全过程入手,做好预算、监督与入库工作是减少生产成本的关键,对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谢玲 单位:国网达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艳红.物资管理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华民居,2013(,36):288,291.

[2]徐艳.物资管理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4(,20):17-18.

[3]唐玉玮.物资管理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中国经贸,2014,(21):70.

[4]贾荆南.浅析物资管理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经济视野,2015,(1):46.

[5]谈庆龙.物资管理在电力施工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5620-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