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式研究

时间:2022-05-05 03:09:35

煤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式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成为煤矿企业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煤矿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方式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本文从现煤矿企业经济管理方式现状着手,分析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煤矿企业;经济管理方式;创新

我国的经济发展较为快速,煤矿行业的经济也跟随着大部队一起发展,但是发展的过程中不乏挑战。煤矿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方式是企业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也是企业在充满淘汰机制的现代社会取胜的关键,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煤矿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从而适应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只有创新了经济管理方式,企业才得以合理调整企业内部的经济结构,才能够在优胜劣汰的社会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煤矿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大多数成功的煤矿企业都有比较完善的经济管理方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发展之下,仅仅安于现状不足以保全企业的地位,企业必须跟上时展的步伐,积极创新经济管理方式,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煤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可续发展观下的经济管理方式,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是企业取得优胜的重要手段,所以创新经济管理方式是煤矿企业首要完成的工作。研究表明,大多数成功的企业都具有较高的创新能力,不仅在产品上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上也创新到一定境界,使得管理方式更适合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但是在其他的企业中,经济管理模式仍然存在许多限制性的问题,不少企业依旧坚持着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缺少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合理应用,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较为低下,为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经济管理制度缺乏严谨,程序不够完整,企业缺乏应对经济危机时的策略,缺乏对安全隐患的管理。企业的经济体制改革可能会导致经济危机,采收煤矿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这都是经济管理方式不完善的原因。所以,创新经济管理方式尤为重要,增强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促进其发挥主观能动性。企业领导人积极改善经济管理方式,积极采取先进科学技术,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增强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这是改善企业各大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优先战略。

二、煤矿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方式的策略

1.合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

经济管理决定着企业的运行与发展,最大限度地合理发挥企业有限资金的价值,并且有效控制成本的支出是企业经营的原则。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资金管理工作往往难于其他工作,资金管理稍有不慎便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麻烦,传统的经济管理手段已经无法跟上现代社会发展的步伐,企业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帮助管理资金。资金需要得到有效的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要求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中得到创新。信息化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煤矿企业在物资采购的过程、与合作商签订合同方面,甚至在劳资工资结算方面都能够采用信息化管理模式,还可以使得管理有条不紊地进行,避免工作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混乱现象。大型煤矿企业的经济管理更是错综复杂,繁重的财务问题往往是财务人员最困扰的事情,这时候企业可以采取ERP信息化管理,其中蕴含的先进技术能够最大限度优化财务管理,减轻财务管理的繁重,系统地管理企业的资金问题,坚持时刻为客户服务的原则,促进企业向现代化社会进军的步伐。

2.转变经济管理理念

近几年资源极度短缺,环境屡屡遭到破坏,国家倡导各大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所以煤矿企业需要积极转变经济管理理念,坚持国家提倡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经济管理方式。循环经济是符合当今社会高速率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开采收集到的煤矿需要再循环、再利用,最大化地提高煤矿资源的使用率,尽可能减少资源的浪费,避免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煤矿企业在日常开采煤矿资源的工作当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水电资源,这违反了循环经济的要求,同时也体现出企业缺乏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坚持创造环境友好型社会,煤矿企业需要在工作期间遵守循环经济,节约水电资源,不仅保护了环境节省了资源,同时还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企业积极转变经济管理理念,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这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最佳途径。

3.培养员工综合素质

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能够间接体现出企业的风貌,综合素质较高的员工往往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因此,培养员工的专业水平与职业道德水平是创新经济管理方式一大重要组成部分。煤矿企业应该重视培养员工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水平与职业道德水平,加大对员工的技术培训,成立专门的培训机构使员工得到基本的技术培训,这要求企业在培训员工方面投入一定量的资金,少量的投入换来足量的技术性员工,员工不断更新自身的技术水平,为企业更好地谋福利。虽然职业道德水平与先天性道德有极大的关联,但是后天性的学习也能够为员工塑造良好的职业道德。企业可以创建合理的奖励机制,奖励表现好的员工与工作素质高的员工,鼓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开发员工的潜能,员工不再迫于上级而工作,而是主观性地为自身求发展,为企业谋福利,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也是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方式的基础。

三、小结

煤矿企业在创新经济管理方面需要完善经济管理程序,资金的合理利用等关系着企业内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创新经济管理模式,运用先进的技术水平保证各大程序的正确运行。同时,企业加强对安全隐患的管理,开采煤矿容易发生突发事故,企业需要为开采工作人员提供充分的器械与安全设备保证人员的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合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采用循环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这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胜的关键,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经济管理方式。

作者:张运站 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三号煤矿

参考文献:

[1]张美英.煤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式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3(,10):41-42.

[2]费志明.经济管理创新方式在煤矿企业中运用的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7):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