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5 03:08:29

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首先简单的介绍了量本利分析法的基本概念,并对目前医院经济管理中运用量本利分析法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深入的探讨了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实际体会,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量本利分析法;医院;应用;注意事项;经济管理

近几年人们对医院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医疗服务的发展必然会导致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进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由于量本利分析法能够将成本、业务量与利润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清晰的呈现,因此得到医院经济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量本利分析法,能够有效的拓展医院管理人员的视野,优化医院决策。

一、量本利分析法

量本利分析法是建立在成本性态划分与变动成本法之上的,其根本是对利润、业务量与成本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量本利分析所考虑的相关因素主要包括销售量、单价、销售收入、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营业利润等。在财务分析体系中,量本利分析法具有重要的地位,其目前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企业成本控制、风险管理中,除此之外还在定价决策、成本控制、销售预售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量本利分析法注意事项

由于量本利分析法时基于企业经济管理的需求而产生的一种分析方法,因此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必定会遇上一些特殊的问题。从医院实际运用方面进行分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量本利分析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之间的划分。首先应该将医院的全部成本根据成本形态将其分为混合成本、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然后在进一步将混合成本进行科学的分解。一般医院的固定成本主要包含:设备、房屋、房屋维修费用、人员工资、水费、电费以及其他的一些固定支出等。变动成本从理论上进行理解就是指随着医院业务量的变化而发生变动的成本。但是在实际划分时难度较大,因此应根据医院特点,根据成本性态划分原理将医院成本进行合理的划分;统一业务量。应用量本利分析法最大的难题就是业务量的科学测定。由于医院产出时特殊的医疗服务,而不是规范的产品,因此如何将门诊工作量与住院工作量进行统一非常重要。门诊工作量时按照人次进行统计,而住院工作量则是根据实际床位占用与出院人次统计。目前解决该问题的方式是将门诊与住院床日的平均收费水平进行对比,然后将门诊人次换算成平均住院床日,然后将其与实际平均住院床日数量进行相加;价格。与企业不同,医院执行国家定价,但是在工行业间时相对稳定的,因此不会对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造成影响;利润。根据现行的医院会计制度医院是不存在利润这一概念的,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将收支结余作为利润,因此也不会给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造成影响。

三、实际应用

我院在绩效考核、购置设备、收入支出结构分析以及投(融)资分析方面应用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的绩效考核中应用量本利分析法,能够准确的将医院的盈亏平衡点分析出,并借助精确、大量数据分析,科学的数据模型,让医院领导人员与职工能够对医院的经营目标清楚的掌握。借助科学的数据层层分析以及精准的演算,各个科室都能明确当年经营目标,同时能够根据经营目标制定出有效的绩效考核方案,确保绩效考核方案能够在短时间内实施。我院在经济管理中应用量本利分析法以后,新的分配制度改革成功,业务收入、工作量增速显著,业务收支结余增长更为显著。这充分的体现了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量本利分析法的优势,量本利分析法能够准确的计算出医院的收入水平,医院能够根据自身的收入水平对成本支出范围、成本项目进行清晰的了解,进行科学的调整,增强成本核算,进而有助于提升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由于量本利分析法能够将医院成本、工作量、价格、结余之间的关系进行清晰分析,能够直观的反应医院亏损区、盈利区与保本工作量的变动趋势,对于医院经济管理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因此量本利分析法应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得到充分的重视,强化医院成本控制意识。另一方面,医院还应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注重规模向效率、收益方面进行转变,从重经济总量向成本效益方面进行转变,从重业务向运营并存方面进行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应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注重人才发掘,以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曹光华 单位:广西灵山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许军用.量本利分析在医院科室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厦门市某医院神经内科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5,(10):305-309

[2]江金花,唐胜辉.浅议加强量本利在医院投资效益分析中的应用[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3,(6):231-232

[3]陈林,张燕彬,李磊等.风险型量本利分析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J].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2000,5(6):68-71

[4]周瑞,赵宜珍.量本利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卫生经济研究,2007,(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