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论文

时间:2022-04-01 03:46:24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论文

摘要:改革开放进入三十年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在这个新形势、新浪潮中也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助力。市场经济的增长带来了企业间激烈的竞争,企业要在市场上立足,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实力,其中企业的经济管理就是重要的一环,对企业总体实力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必要性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作详细分析,提出相应的创新策略,试图为现发展的企业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改革开放三十年后,我国的经济发展、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比例也处于上升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进入新时期。新形势指的就是当今我国所处的这个大环境。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牵扯到企业立足的根本,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新形势的步伐,把创新放到重要位置的同时,也要注意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一、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企业经济管理是指企业为了实现利润的增长和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经营方面的一些活动、策略等采取一些前期规划、指挥和监管的措施,以提升企业的层次,获得更多利润和发展的管理活动。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各国的经济连成一个整体,对外贸易、资本流通、技术转移等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我国企业要不断强大自身实力,争取在世界之林站稳脚跟的同时,也要多方面发展,构筑起坚硬的“防护墙”,以防在经济危机发生或他国某一环节出现问题之时,能够独善其身。作为企业存在及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在新形势下就显得非常急迫。然而,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管理理念的企业不在少数,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往往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老旧的经济管理体制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是不堪一击的。此外,也出现了管理体制混乱、组织结构与企业本身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诚然,经济管理存在漏洞的企业不能适应于我国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从外部性讲,国际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等越来越多经济组织的形成,表示全球化经济发展的不可逆转。在这个无国界、少门槛的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我国企业如继续保留沿用不合时宜的或不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就极为容易被残酷的世界市场所淘汰。因为陈旧的或不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并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企业必须紧跟新形势的步伐,构建创新理念及制定相应的策略。从内部性讲,我国不少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并不适应于企业本身,也与企业当前的发展现状不协调。这是由于企业没有结合实际,从自身实际出发,考虑实效性,制定出可行的策略。这样,企业的在创新方面的发展也会止步不前。此外,企业经济创新是一项综合性管理,包含诸多方面,如采购、生产、销售等,贯穿了企业生产活动的始终。实现经济管理创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保证资金的合理应用和走向,为企业提供利益保障。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关注员工动态,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利润收益,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新形势下当今企业经济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经济管理理念滞后。现今,不少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意识到经济管理于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仍然保留着缺乏时效性的经济管理理念,限制了企业的前进步伐。较多的企业管理者往往只着眼于眼前的利益,缺少长远的目光及策略,通常表现为为获取更多的利益,单纯地扩大生产、投资的规模。其实,企业的经济管理不到位,创造更大的生产经营规模也是枉然。此外,企业管理者缺乏创新理念、缺乏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的精神和缺乏对人才的重视及培养,也是企业难以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2.经济管理模式转型难。经济转变过程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无论是采购、生产还是经营管理环节,都会从原本传统的粗放型转变为高一级的集约型,这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要求。但是,由于企业管理者思想观念没有及时跟上潮流、缺少科技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和经济管理人才的空缺等原因,企业不能及时甚至完全不能够完成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这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生产效率降低,且无法与现代化、国际化的经济管理模式接轨,处于尴尬的边缘状态。3.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事实上,当今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问题:无论是组织架构、人力资源还是财务管理方面,都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的现象。例如,企业管理制度仅仅作为形式存在,与企业本身的组织结构和发展状况并不相称;企业员工人事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无法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整体的发展;财务制度缺乏严谨性,容易出现财务空缺、混乱等现象,造成企业资源浪费及经济利润下降。因此,企业一方面要把制度落到实处,加强监督监管,确保制度没有流于形式。另一方面,企业要切实履行创新策略,制定与新的经济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管理制度,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在摆脱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滞后的这个问题上,首先,应关注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对员工的影响,加大对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宣扬和指导,鼓励员工积极接受和实践新理念。其次,应积极响应国家“以人为本”的倡导,实现从传统的经济效益至上的观念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转变。还有,企业领导人应该积极的参加国内或者国外举办的一些经济会议或者通过其他的途径来积极最新的了解最新的经济发展状况,对公司抛却以往的老旧的管理理念,转而积极的了解经济发展的新动态,不断了解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从而能够及时的更新管理理念,学习最新最先进的经济管理知识,从而与新形势接轨,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具体而明确的做出决策,从而更好更快的促进企业的发展。最后,企业应有良好的经济管理创新氛围,构建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创新环境,实现企业创新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创新企业的内部控制监督管理。企业管理的一般组成部分包括外部控制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离不开良好、先进的内部控制和监督。一方面,企业要形成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具体表现为以预算管理为重点,构建符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财务管理模式,把预算工作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落到实处,加大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约束控制能力,使得企业全方位的财务管理架构能够形成,并能有效地实践。另一方面,企业要在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同时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的监管,还要加强对企业各项经济管理活动的监督与控制,不断完善企业监督管理的程序,并将内控监督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始终,由此形成一个系统、规范的企业监管体系。此外,企业还可设立专人专岗监督财务的具体方案和资金的去向企业,以防企业资金流向不明朗及浪费现象的出现。只有实现了全局性的内部控制监管,才能在发展的新形势下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3.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制度是企业经济管理的主要约束,企业要进行经济管理创新就要注重制度的创新。制度创新一方面要能通过一些约束性的条款,使得企业成为高效运行的经济团体,在自负盈亏中针对市场建立起一个内部的团体构架,使得企业的产品开发更具有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激励体系,既不因为过多的约束与限制阻碍企业的向前发展,也不因为企业过于开放而存在诸多风险。当然,企业在建立创新的经济管理制度时,应切实考虑企业的现实情况,结合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状况进行组织、部署和规划,把握好企业经济管理的方向,切勿脱离时代以及现实的轨道,使经济管理制度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五、结语

创新,是企业在新形势下进步的源泉,把创新思想植入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中,把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把创新思想真正在经济管理实践中发挥出来,才能实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能力的稳定提升。在生产、市场、资金、科技、信息传播和投资的全球化这个大趋势、大背景下,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有着不利、风险和挑战。我国企业作为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应对全球化的先驱。企业应明确经济管理的含义、地位和价值,转变落后的经济管理模式,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经济管理制度和策略,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内控监督管理制度和经济管理制度,旨在让我国企业在激烈的世界市场竞争中长久屹立。新形势下创新的经济管理策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内在支持,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作者:杨忠绪 单位: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尹秀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贸,2014,(34):49-50,51.DOI:10.3969/j.issn.1005-5800.2014.34.022.

[2]唐纲.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商,2014,(4):21-21.

[3]张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5,(2):128,70.

[4]程未.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贸,2012,(7)

[5]吴晓萌,王静,李健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解析[J].投资与合作,2014,(11):210-210.

[6]陆恒.新形势下解析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科技展望.2015(23).

[7]张力.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探究[J].北方经贸.2015(09).

[8]张曦薇.试析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东方企业文化.2015(16).

[9]胡波.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22).

[10]钱之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北方经贸.2015(06).

[11]肖秀梅.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方法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11).

[12]黄燕.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1).

[13]宋靖.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5(07).

[14]李剑侠.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商.2015(06).

[15]王一涵.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发展与创新探讨[J].现代商业.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