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和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

时间:2022-02-25 08:49:08

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和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调整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本文将对电力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分析电力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两者的关联要素进行探究,以优化电力企业管理,实现企业收益的稳步增长。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关系

电力企业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企业运营等都有着紧密地联系,面对多元化的市场经济,为了获得稳定的经济效益,实现长远发展,加强企业经济管理,调整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以切实地维护企业的发展环境,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

在电力企业运营过程中,市场营销通过有效的销售手段,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范围,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收益,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策略。可以说,电力营销工作的有效性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决定着企业的走势。因此,电力企业必须紧紧围绕市场营销开展工作,结合经济管理理念优化市场营销空间,在满足多元化的服务需求的同时,注意对服务成本的控制,以最大限度地获得经济收益。市场营销需要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动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转变营销策略,实现最快占有市场销售份额的目的[1]。当前,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愈来愈重视服务质量以及后期跟踪服务,在此背景下,电力企业也需要转变经营思想,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营销策略,通过经济管理,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二、现下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社会主义经济转型期,企业为了能够把握发展机遇,采取了多方举措,而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对宗旨的企业发展理念显示出了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以往,电力企业因社会地位较高,所以,很少关注市场需求,现下,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对市场需求的探究已经成为了电力企业在发展上寻求自我突破的重要手段。随着客观发展环境的改变,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让表现出了很多不足之处。

1.营销理念相对滞后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企业除了注重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种类等的同时,还采取了多样的市场营销手段,通过提升产品宣传力度,提高产品销量。电力企业同样需求借助市场营销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以维护稳定的消费群体,从而使企业获得稳定的发展环境[2]。但因电力企业营销理念滞后,服务层次浅薄,对深层次服务意识淡薄,无法让消费者获得满意的服务体验,导致电力企业的消费群体不稳定,无法获得稳定的发展环境。

2.销售管控不完善

电力企业因占有优势地位,不具有竞争性,所以,企业对市场拓展的需求不强烈,导致销售管控不完善,销售活动不积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有序发展。

3.营销途径单一

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电力企业的管理方法、供电技术水平远达不到商业运营的需求[3]。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基础工作仍存在诸多漏洞,对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利用不及时、不准确,潜在用电分析不到位,从而影响了电力市场开发的深度和广度。

4.营销体系不先进

我国电力企业体系不先进,与市场发展脱轨,与此同时,市场开发力度不够,开发体系不合理,使电力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电力企业的营销管控链条很长,而活动步骤以及管理措施的有效与否,都会影响销售活动的实施。

三、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销售之间的关联

1.优化经济管理理念可以拓展市场营销空间

电力企业采取的经济管理措施,可以指导市场营销手段符合市场发展需要,同时随着市场营销手段的不断完善,带动了企业品牌效应[4]。电力企业要切实完善自身的管理体系以及市场营销活动步骤等,以此满足用户的多元化用电需求,最大限度地改善社会服务体制,以符合市场发展规律,降低服务成本,为企业获得更大的销售空间以及经济收益创造条件。

2.经济管理为市场营销提供了数据分析支撑

在电力企业实行的分层次管理中,为了了解市场发展动向,加强市场需求的侧面管控力度,扩大企业营销空间,进而制定切实可行的营销方案,提高企业经济收益使十分必要的。对于市场潜在的消费信息,市场营销人员应该及时准确地把控,并根据经济管理分析出的市场发展情况,制定或调整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从而有效地开拓市场。由此可见,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是家里在经济管理对市场环境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的。

3.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管理理念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

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理念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经济收益方面。电力企业在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市场营销策略之后,以获取的经济收益作为检验市场策略有效性的标准。在将整个销售活动看成是一个综合的销售步骤之后,可以采用一个系统的销售理念以及统一的经济管理理念,从而有效降低市场营销投入成本[5]。电力企业要想获得稳定的经济收益,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市场销售策略,以确保经济收益最大化。

四、优化电力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策略

电力企业作为公共性质的企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加强电力企业与市场营销之间的管理,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首先要打破电力企业传统经济管理模式,采取积极的市场营销策略,树立品牌意识,加大产业项目吸引力,提高服务质量,以构建稳定的用户消费群体,促进企业发展。另外,企业在加强经济管理的同时,还要以市场为导向,重视营销策略的有效性,以提成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结束语:电力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强化企业的经济管理力度,扩宽市场营销空间,使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王艳辉.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1(19):150-150.

[2]曹霞.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研究[J].财经界,2013,5(32):49,87.

[3]王传峰,张长路.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9):192-192.

[4]蒋均.市场营销模式下电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探讨[J].低碳世界,2015,34(25):172-173.

[5]刘映学.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探讨[J].低碳世界,2013,2(18):231-232.

作者:周清容 单位:国网达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