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对于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作用

时间:2022-10-19 09:08:01

审计对于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作用

审计作为单位的一种经济监督活动,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要把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的理念贯穿于审计当中,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指出:“内部审计是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以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提升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开展预算管理的效益审计工作

在医院的经济运营管理中,预算是医院未来发展与建设的资金走向,加强预算的审计,能控制医院运行成本,以预算目标为导向,能够提升医院规划建设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因此要强化对医院经济活动的预算审计,在预算审计的过程中,要明确预算资金的份额大小,预算的使用方面,预算使用中的有效性等,只有确保预算的严格执行及规范合理,才能将每一笔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在执行预算审计的过程中,应该建立严格而科学的、合理的预算审计指标和制度考核体系,通过审计考核体系建设来细化地将预算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在预算审计中要保证预算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并通过一定的考核制度来保证预算的执行的效率。在预算的管理过程中,要确定规范合理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运用先进的预算管理方法来强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不断进行预算管理的创新,不断进行预算管理的实用性和系统性建设。在预算管理中,要进行效益审计工作,将效益审计工作摆在预算管理的重要位置,提高预算资金管理绩效。

二、开展内控制度的效益审计工作

医院的内部控制是医院正常运行的关键,也是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在强化医院内部控制层面上,也需要不断的加强其审计工作。审计工作并非只是针对费用进行审计,还需要对医院内部机构设置是否合理、人员流动及安排是否妥当、设施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等进行规范化的审计。通过加强对医院内部制度的审计工作,能够及时地发现医院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水平,能够确保医院的运转始终处在良性的运行轨道上。加强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工作,能够及时发现医院运营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及缺陷,能够帮助医院的决策层做出符合医院自身发展规律,符合医院自身运转水平的科学而合理的内部设计来,最终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可以说,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越高,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就会相应得到提升,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是和谐共存的,因此提升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必须不断强化对医院内部制度的控制与管理,加强内部制度的审计工作。

三、开展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工作

为了提升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还需要注重对医院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这主要是因为专项资金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资金的来源比较广泛,一般主要是指医院的直属管理部门或者医院自身为了解决某些特定事项而确定的专项使用的资金,不得挪作他用。比如“医院设备更新资金”、“医院人才培训资金”等等。针对这类型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可以抓取资金的源头及分类进行有效的审计。不同的专项资金来源不同,不同的专项资金使用方向不同,如果采用统一的审计手段,很难系统地监测到资金的使用情况,自然很难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在审计工作中,应该将专项资金按照不同的性质及方向进行划分,加强不同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与监管,实行动态化的资金监测机制,重点审计资金的使用情况、审批情况、使用效果等方面。专项资金的使用,不得用于其他方面,但在实践中不少医院存在挪用资金的情况,比如将运用“人才培训资金”用作效益立竿见影的“设备采购资金”。因此加强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能够保障不同的专项资金合理的运用到需要的地方,从而提升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

四、开展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的审计工作

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加强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的审计工作,能够保障医院这个国有资产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经济价值,指导医院用科学的投资方法来增加投资效益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基于这点,需要不断强化医院的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的审计工作。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要明确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及资金使用情况,对投资项目做全盘审计,重点审计该项目的可行性。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时候,审计部门要重点审计项目决策层面是否规范和科学,项目的决策是否建立在广泛的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项目决策的针对性是否良好,项目在规划建设后能够取得什么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种效益的取得与规划设计中的目标效益有何差别,差别在哪里,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别。在全盘审计的情况下,重点审计医院固定资产投资的效益,并根据经验或者教育来给出适当的建议或意见,以此来有效地提升医院固定资产投资效益,为医院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

五、开展经济责任效益的审计工作

由于经济责任审计本身就是效益审计的延伸,所以选择“目前的经济责任审计”是探索完善经济效益审计的有效途径。在开展经济审计的过程中,医院应该遵循相关的经济审计的法律规范和制度体系,这样有助于提升经济审计的科学性与成效性。在经济审计的过程中,责任审计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审计中要明确地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负责人的手中,根据权责清晰的原则来针对性地进行内部审计,一旦发现个别部门或者负责人未能有效地履行自身的职责,要进行一定的惩罚,以儆效尤,督促其他部门或者员工能够明确自身的责任,严格执行自身的责任。在开展经济审计的过程中,同时要进行失误审计,尤其是在医院相对要求精密工作的科室,如门诊室、药房、化验室等等,加强责任审计和失误审计,有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能够约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医院、为病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开展基本项目审计工作

随着医院的发展,医院的基础项目建设工作也日益如火如荼,因此为了提升医院的经济运营管理水平,应该加强医院基本项目的审计工作。在基本项目的审计工作中,应该贯彻全程审计的原则,从基本项目的规划建设阶段开始,审计项目的投资比例是否严谨,审计基本项目的设计图纸是否科学,审计医院基本项目的调查调研是否充实,审计医院基本项目的施工阶段、验收阶段以及未来投入使用之后的检查阶段等。通过这样全程的审计工作,能够提升医院在基本项目的规划建设上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能够保证医院基建费用严谨地落实到具体的工程施工中,能够保障医院在开展项目建设时,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的管理与开发,同时也能够提升医院专项资金的利用效率,并最终提升医院的经济运营管理水平。

七、加强医院经营方针的审计工作

在公立医院逐步市场化的阶段,加强医院的经营方针的审计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医院经营方针的审计,能够保障医院的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能够提升领导干部的经营管理决策水平,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够提升医院在其他内部管理与外部控制层面的水平,能够保障医院始终处在良性的运营阶段,能够提升医院日常经营管理能力,能够保障医院在规划建设上的科学性。在经营方针的审计过程中,应该注重对经营决策的审计工作,重点审计金融决策是否科学,是否严谨,是否具备一定的效力,经营决策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具备一定的实践性。医院的经营决策是医院发展的航向灯,因此应该注重对经营决策的审计工作,既要确保经营方针的科学合理,同时也要注重经营方针的切实可行。医院的经营方针的审计工作贯穿于医院经营方针制定的全过程中,从经营方针的拟定、讨论、制定,再到后期的执行,都应该加强对其审计工作,另外还需要对经营方针制定者的素质进行一定的审计,只有这样才能综合提升经营方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才能充分发挥经营方针的指引作用,也才能最终为医院的健康发展树立好的方向和目标。

八、总结

加强公立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提升医院的经济运营管理水平,内部审计工作不仅仅是针对项目投资、专项资金等经费投入与使用的审计,而应该是针对医院的整体经营管理能力的审计,既涉及到医院项目的决策设计,也涉及到医院内部员工的差错审计,既包含医院基建项目的审计,也包括医院管理制度的审计,可以说,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贯穿于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是医院日常管理与整体管理的重要构成内容,因此在审计工作中,应该充分重视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重要价值。

作者:毛冬梅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