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1 02:32:02

城市经济管理论文

一、城市经济管理中的调控主体

城市经济的综合性是指城市包含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信息服务业等各类经济部门,而且包含在众多经济部门中的成千上万个经济单位又涉及到各种不同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由于城市经济发展的综合使得经济发展中难免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因此需要有一种强有力的力量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调节和控制,这是城市政府的职能就显现出来了。

二、城市经济管理中的调控对象

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城市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为了确保城市经济可以持续平稳的向前发展,我们要做的就是确定城市经济调控的主体,与此同时需要建立健全与之相对应的城市经济调控机制以及城市经济调控的对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证明传统的由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对企业生产经营直接进行管理的方式已经不在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应该转变管理经济方式将调控的对象由企业转向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上。由于经济环境下的城市企业的特点决定的。现代的城市企业有着不同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形式的特点,在经营的过程中商品的经营者都会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对企业的投入和生产作出调整,如果城市建设的基础条件优越包括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内部的税费制度,那么企业就会获得较多的利益因此就会扩大生产提高投入壮大企业的发展,这样就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从而影响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反之则易然。因此对于政府对于城市经济的调控要选择正确的对象,同时对于对象的处理也要科学以适应市场经济变化的需要。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市政府的经济职能

实行市场经济必然要求城市政府转变职能。具体来说,就是从直接经营企业和管理经济转向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间接调控。城市政府职能的这种转变,涉及到几个方面:一是要从直接经营和管理个量,转向间接调控总量。政府实施间接调控职能时,通过对市场的调节,引导企业循着国家计划所规定的轨道运行。政府要使市场向企业发出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目标要求的市场信号,就必须把总供给与总需求等总量作为调节重点。二是要以直接管理和经营实物运动,转向间接调控价值运动。市场的价值运动、市场总价得到平衡,是整个市场经济活动中的重中之重。所谓的价值平衡其具体表现为财政收支平衡,信贷收支平衡,外汇收支平衡等等一系列的相互平衡关系。这些总量平衡的价值关系基本上不会涉及到实物量,即便是有一些涉及实物量,可是出发点仍然是价值平衡。所以说,所谓政府的间接调控职能主要就是调控价值平衡,也就是通过价值形态的商品货币活动调节市场运行,最终通过市场调节来实现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三是从直接管理和经营经济运行的局部,转向间接调控城市经济运行的全局。现阶段政府直接管理和经营企业经济,政府所要控制的对象是零散了每个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其只能体现主要表现在对各个生产企业下达固定的计划。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政府往往有心无力,对多数的企业监管不能落实到位,可是那些政府监管到位的企业又往往管理的过于细碎与死板,更加不利于其顺利发展。四是从一成不变的直接管理与经营转换为富有活力、有章可循的间接管理,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政府过于细碎地管理企业,对企业正常运行造成不便,充分地使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自主地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快速有序地调整自身资源与经营目标,使得整个国家经济灵活而又顺利地运转。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必须认清,市场竞争的激烈性,复杂性同时还应该端正态度,对于经济发展形式作出正确的预测,同时政府部门要正确的使用其职能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正确有效的行使其职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芦岩 单位:大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儿童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