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8-10 08:06:43

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伴随的问题

我国农村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伴随着不断的体制创新和体制改革,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使得新农村建设慢慢实现。然而,就传统的农村社会组织来说,还相对较弱,因而农民就更为重视自身利益。这样一来,就难免出现矛盾,农村经济管理也伴随不少的问题。

1.1农业劳动力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新时代的农村居民不论是教育的背景还是生活及消费观念都有了较大的转变,很多人都选择去大城市生活,从而获取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一来,就使得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都是老弱病残者。这样就难以在生产中推广新型机械和创新的种植技术,农村经济也就难以保持可持续发展。

1.2农村土地经营有着较小的规模

就目前来说,我国农村土地经营在生产的时候呈现出了分散和独立的特性。这样一来,就使得规模经营以及机械化作业难以实现,也就使得现代农业发展难以实现。而尽管农业有着不明显的效益,而国家却出台了不少惠农政策,这就致使不少农民在生产的时候不会选择交出自身的土地使用权,如此就为加大土地经营规模产生了瓶颈。而伴随着土地政策的不断限制,土地也难以将自身用途全部发挥出来,自然使得土地资源伴随浪费以及利用效率极低的状态。

1.3农村居民有着较弱的维权意识

最近几年,伴随城镇化以及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农村征用的土地也呈现出增加的趋势。这样一来,农民利益也受到一定影响,土地信访事件频频增加。但在我国还有一些地区,并不能很好的落实好惠农政策,还有工作者以权谋私的将农业补贴挪用,一部分农村居民面对自身利益受损却有着较弱的维权意识,不能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难以保障自身权益。

1.4公共事业服务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伴随新农村建设进程的推进,国家也开始关注农村地区的公共事业建设,而在这个过程中,农村的文化教育及保障等也确实有了明显的起色。但是,对于农村来说,其在发展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物力和财力,而这恰恰也是农村发展所缺乏的。故而,在很多地方仍然缺乏公共服务设计的建设,而该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也难以提升,使得这些地方的城市和农村发展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2相应措施

2.1重视农村经济管理优秀队伍的建设

在进行农村经济管理的时候,要重视对相关工作者的培训,从而使得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能及时把握经济规律。另外,对于经济管理团队来说,需要相应的稳定性和较强的专业性,定岗合理,做好问责保障。

2.2正确认识农村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对于农村工作来说,农村经济管理是重中之重,做好这项工作对社会和农民都有重要意义。因而,各地政府应该正确认识农村经济管理的必要性。在其发展的时候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相关经营体制,若在土地承包中伴随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加以解决。同时要重视对农村经济管理的审计和监督,并且要积极调动政府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使得经济管理职能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

2.3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对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者来说,需要充分了解与之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而就当前来说,尽管已经有了一定的法规支持,但涉及农村管理的法规却是不多。因而,对于我国政府来说,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保证农村经济管理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得农村经济的秩序能够处于稳定而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之中。

2.4保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

就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来说,我国最近几年对其的经费投入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但总体来看,还相对不够。不论是土地流转方面,还是合作组织建设方面都缺乏财政的扶持。同时,也有着较少的委托经费,如此就使得农村经济管理难以正常运行。对于政府来说,应该进一步健全农村信贷管理制度,使农村贷款及时放宽。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农村资金的投入,而其主要投资渠道就是信贷。因而需要对支农资金和额度以及支农比例规划好,将一些硬性的约束机制构建好,从而使得资金能够在第一时间到位。

2.5建立和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农民利益维护机制

对于各级乡镇政府来说,应该重视利益协调机制的构建,从而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协调和统筹起来。同时,各级乡政府需要对经济管理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从而将村民利益从根本上凝聚起来,将群众参与经济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另外,要实行村务公开制度,将管理人员责任制构建起来,对村中的重要问题需要讨论,将民主监督落实好。对于农村领导干部来说,要通过调查和研究将群众问题及时发现从而及时解决,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就是建造服务型的政府,这也是农村市场经济完善的具体体现。

2.6重视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

对于农村经济来说,其在发展的时候经常会面对农民因科学文化素质提不上去而不能充分合理应用现代科技的问题,因而对于政府的相关部门来说,需要不断完善农村教育培训体制,从而实现丰富多元化的方式,进而将农民现代科技的应用能力提高到新的层次。

3结语

总之,伴随时代的发展,农村经济管理也在与时俱进,但是当前农村的经济管理还伴随不少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必然会对其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作用。所以需要认真的分析其中伴随的问题,探讨问题伴随的实质,从而采取合理的措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丰厚的管理基础。

作者:陈国珍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石桥子镇财政经管统计社保服务中心

第二篇

1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

1.1建立农村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

建立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一致的监督体制,要建立健全的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财务的民主管理与审计,并对已有的财务管理的模式进行革新。扩大农村财务监管,强化财务审查的手段,严格查处问题,建立更加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1.2健全农村的土地管理制度

为了健全农村的土地管理制度,我们要宣传国家的土地政策,搞好土地的承包、土地的转让和农村用地规划,延展农村土地利用思路,确保基本农田不变情形下,挖掘土地的利用价值,不仅要有最近土地的使用规划,还要有长期的打算。明确工作责任,乡镇和街道等的经济管理要严格按照要求,乡镇政府应该把土地工作纳入年度的目标考核内容。

1.3制定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

伴随着农村经济迅速发展与经营模式逐渐多样化,制作具有可行性的农村经济目标是确保农村经济朝着准确方向发展的保证。在制作经济发展目标的时候要从经济发展实际水平与今后的发展形势来制定。

2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

2.1认识不到位

在很多基层的管理单位,因为长期受到管理体制影响,没有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以为农村的经济管理体制中的土地承包过于专制、减少农民的负担和财务制度公开性的创建没有必要,对待工作都是应付了事,非常被动。

2.2法规不完善

农村经济管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农民负担监督、农村财务审核等工作,任务复杂,但现有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缺少相应法规,缺乏土地承包工作、农民负担和财务监督等有效体制,直接影响了农村工作的开展。

2.3农村债务繁重

农村债务繁重是很多农村经济管理都存在的问题,阻碍着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因为债务问题,村级的管理部门工作经费非常紧张,不利于农村干部积极性的有效发挥,与此同时,许多公益事业也不能得到实施,并且产生恶性循环,最终对农村经济管理有不利影响。

2.4土地经营的规模小,农民增收效益小

土地的经营规模小致劳动强度大、劳动收益低的结局,降低了农民经营土地的积极性,从而影响现代农业的发展。此外,虽然农业生产经济效益低,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实施,很多农民都不想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土地的承包者,这严重阻碍了土地的经营规模,所以导致“农业大国,经济小市”局面形成,出现农民收益小的现状。

2.5农村劳动力的科技素质较低

农村的劳动力都是一些上年纪很大或者是知识水平低、科技素质不高的劳动群体,他们不会操作新机械,也不能将先进的技术应用于日常生产生活中,这是导致农村经济落后的又一因素。所以,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如何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也非常重要。

3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改进措施

3.1提高农经管理重要性认识

各地区农业部门强化思想认识与相关的指导与领导工作,把农村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核心议题。此外,各级乡镇和政府要从经费和设备等方面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与重视。

3.2完善农村的经济管理法规

农村经济管理法规确保农村的经济管理能够得到充分的实施,地方政府要按照当地的经济发展需要与当前的农村运行模式来制定相关的农村经济管理的执法岗位与执法责任制,明确岗位的执法责任。

3.3发展外向型经济

农村的经济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地引导他们,改变他们的观念,建言献策,以创办新型企业,从而走出一条体办、户办、联办全面发展的新途径。在创办企业的同时,充分地发挥这些劳动力的优势,引进外资,实地考察,发展外向型经济,使农村经济变得鲜活,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农村经济管理举措。

3.4合理的处理农村债务

为了减少农村的经济管理经费给农村的单位带来的影响,可以经过精简机构与资产盘活的方式减少经费。此外,还要出现新债务,强化对集体经济实行监督管理,实行村集体借款的制度。总而言之,强化农村的经济管理是现在农村经济良性、迅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现实的管理过程中要先建立一支有稳定组织的基层队伍,然后,要从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着手,提高农村的经济管理水平。

作者:马艳侠 田立丰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于家镇农村经济管理站 吉林省榆树市正阳街道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第三篇

1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许多问题。第一,严重的资源浪费。农村经济资源没有得到合理优化配置,加上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大量农民放弃土地外出打工,使农村大量土地被闲置,农业发展缓慢,阻碍了经济的发展。第二,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成为新的目标,以前那种小规模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经济文化需要,增加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来源,广大农村地区进行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但在调整的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的情况:过度重视粮食种植,而忽视养殖业,在禽兽养殖方面发展力度不够。第三,农业政策大部分仍然停留在财政补贴阶段,缺少促进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管理的发展,使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落实起来比较难。第四,由于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小规模的农业生产模式下,广大农民群众的竞争意识不强,在农业生产中缺乏生产动力。再加之广大农村经济管理者的管理意识相对比较落后,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而且也不能更好地预测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势,这也无形中阻碍了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管理的发展。第五,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者素质比较低。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者多数都是来自于当地,接受的教育水平普遍都比较低。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对农村经济管理的专业性相对比较差。受当地环境的影响,他们的思想观念也相对比较陈旧,很难在旧的思想基础上接受新的思想观念,而且学习和接受能力也比较差。

2解决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为了更好地解决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广大农村地区必须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培养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努力提高我国广大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加强对他们的文化培养和教育。首先应该加强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强对我国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教育;其次可以适当的发展农村成人教育,增强农民自己的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使他们不仅要懂得技术,而且还要会懂得经营,使他们做新时期的新型农民,以更好地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一个地区要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必须要有优秀的领导人员。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管理的发展当然也不例外。所以为了更好地解决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必须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认识,提高他们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科学管理意识,让他们不断加强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组织和领导,并且时刻重视农村地区基层经济管理工作,以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管理。为了更好地解决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还必须健全自己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起农村主管部门业务相应的指导制度,并且要明确各部门的职能职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身上,责任到人,以更好地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村级经济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使经济管理工作规范有序,逐步走上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道路。

3结语

努力解决我国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提升我国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利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面貌的改变;有利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而更好地构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调整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管理的力度,进而有利于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管理和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和约束,从而有利于维护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乡风文明的发展,更有利于实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王立军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