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8 08:38:34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论文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主要目标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筹资管理目标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目标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社会公众服务领域,而是以社会公共服务为重点,在凸显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智能同时降低国家财政负担。一般来说,提高事业单位服务,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成本投入,但是在投入既定的前提下加大服务质量,就需要强化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质量,缩减不必要的经济支出。除此之外,事业单位也需要不断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与效率化,充分利用市场环境开拓更多的经济来源,例如转化科研成果为收益、利用社会援助或是在部分服务性项目上收取少量手续费用,以更好的维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投资管理目标

事业单位投资管理的主要目标是针对一系列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包括单位办公楼的采购或是修建、相关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以及人才、技术等等领域的投入。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质量不断上升,使得事业单位每年结余资金越来越多,这样更多的资金可以被用于投资管理,既不会对资金造成浪费也能够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为事业单位的日常运转提供了不竭动力。

(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成本管理目标

事业单位成本管理目标是以最少的成本投入做更多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高服务工作质量。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模式也得到了根本性的革新,采用高效、高质的经济管理措施能够明显的降低事业单位日常运营成本,也能够为社会公众群体提供更为全面、更为优质的服务。另外,事业单位也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利用计算机进行日常办公,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明显缩减日常工作成本投入,降低了国家财政的负担,又明显的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

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的完善途径

(一)制定绩效考核目标提升工作效率

事业单位需要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而让工作人员能够为了得到相应的绩效奖励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同时也能够实现薪酬待遇的公开、公正与公平。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目标,月底对员工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与评定,根据考核结果下达合理的绩效资金。同时,不同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考核目标,考核频率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定为每月、半年或是一年。考核的制度要确保合理,杜绝任何偷钻考核漏洞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实行有效的内部经济管理措施

事业单位在采购的时候需要按照既定的采购制度进行,但是目前许多事业单位采购制度尚不健全,需要经过多方讨论不断完善方可。一般来说,需要根据政府设立的经销人,将采购资金审核人员与物资验收人员分离开来,全面落实权责制,不允许出现跨权限范围工作情况的出现。另外,采购需要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参与招标的商家不得低于三家,这样能够降低采购人员徇私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在招投标之前需要申报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公开招投标采购。

(三)全面公开经费支出项目

事业单位需要全面公开经费支出,具体到每一个支出项目以及支出金额,单位公车报废或者维修前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杜绝公车私用情况的出现。同时,事业单位人员出国、出境办公、学习等情况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核,杜绝出现公款出游、观光情况。落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思想道德观念培训工作,从源头上杜绝滥用国家财政经费的现象。事业单位是一个为社会公共服务为主的机构,需要将工作重心放在社会服务领域,全面公开经费支出项目,确保资金注入需要的项目。

作者:高小四 单位:青岛市盐政稽查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