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7 09:10:00

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措施

一、当今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责任承担不明确

实现利益最大化是当今企业生存发展的最终目标,而最终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协同合作,各司其职。但是在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下,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沟通,没有明确的责任承担机制,当出现经济事故时,往往互相推卸责任,导致管理混乱。

2.经济管理理念落后

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有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作为指导。然而在我国大多数企业中,没有认识到自身观念存在的严重问题,忽视了管理理念的创新,在落后的经济管理观念的指导下,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就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

3.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反过来影响经济的发展。当经济管理制度适应经济发展时,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当管理制度不能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时,又会制约经济的发展。我国许多企业不注意完善管理制度,导致企业的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

4.人才管理力度不大

人才是一个企业最大的资源,是企业发展进步的关键,因此,建立一支强大的经济管理队伍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国一些企业存在员工工作散漫、拖拉的现象,对企业的正常运行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究其原因是由于管理力度不够大,缺乏严格的奖惩制度。

5.内部管理机制的缺乏

目前,许多企业依然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而且在执行过程中,往往趋于形式化、表面化。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企业管理者仍然缺乏强烈的危机感,不利于企业经济管理先进化的实现。在很多情况下,企业控制成本的方法也不够合理,致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的隐患就难以避免。

二、创新经济管理模式的措施

1.创新经济管理理念

一个企业在成立之初就要探索出一套适合企业发展的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才能避免企业走弯路、走错路。先进的管理理念就像是企业发展前进的指明灯,指引企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要做到,第一,企业领导人必须转变落后观念,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并具有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观念意识,从而领导企业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第二,一个观念的革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广大员工的积极配合下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才能真正转变过来。因此,企业要循序渐进的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贯彻落实,确保管理措施有效实施,使经济管理理念朝着创新的方向稳步发展,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一条特色化、规范化、新型化的发展道路上前进。

2.创新经济管理制度

能否建立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计划能否成功推进。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为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一切活动都提供了科学的管理规范,确保各个部门在工作过程中都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在经济管理制度中又包含许多细小的管理机制,例如,财务活动管理机制。企业必须突破传统的经济管理制度,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具体来讲,在创新经济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一系列约束性条款的制定是不可缺少的,约束性条款也是规范经济管理工作人员行为的有力保障。在制定了一系列约束条款之后,相应的还要建立企业奖惩制度,对为企业做出贡献的优秀员工或优秀部门要给予肯定和奖励,以此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对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杜绝,一旦出现,要依照相关制度实施严厉的惩罚。最后,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不能自由发展,而要把创新企业的生产经营作为依据和导向,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创新型管理制度的积极作用。

3.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企业要清楚的认识到市场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但是不能自乱阵脚,依然要尽最大努力保持健康文明的发展氛围,而保持健康文明氛围的基础是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在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监督部门的执行力,确保监督部门最大限度的发挥其监管职能。而且要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对经济活动的任何一个细小环节都不能放松监督。只有通过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才能有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立于不败之地。众所周知,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忽视了任何一个经济活动环节都有可能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无处不在,无法避免,只能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而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对于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总结

综上所述,新时期企业处在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之下,为了依然可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企业管理者必须认真分析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创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以及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这些方面入手,提出有效可行的措施并严格执行,使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边少勇 单位:沈阳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