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6 11:43:43

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论文

一、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表现生产力重要的方式就是管理,对医院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医院高效经营和管理,从本质上提升医院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环境下,如果医院缺少精细的管理手段,必将毫无发展,自掘坟墓。虽然医院不同,其文化和经营环境均不同,但是,影响医院经济管理的因素确是共同的。第一,医院受到经济特性影响,第二,医院的经济管理活动受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第三,医院的经济管理活动受到互联网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双重影响。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逐级逐层分解,使其成为很多细分因素。这些细分因素进行相互作用,便使医院面临的竞争环境和市场环境更加白热化。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只有加强自身的经济管理,才可以使医院不断强大,在无情的竞争中取得生存之夹缝。必须要对医院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其中,组织创新、科技手段创新、理论创新和观念创新是必然的,在经济管理创新中,科技手段创新是重点和动力,医院想要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成本最优化,必须要走经济管理和创新之路。市场经济在我国越来越成熟,医院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医院性质和经济管理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医院都表示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环境,在医院的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有些医院的管理理念落后,已经无法跟随经济发展的步伐。市场经济的不断转变以及其体制的转变,给医院带来的虽然有发展机遇,但更多的却是压力,医院无法脱离这个环境而生存,因此,必须要面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医院表示力不从心,我国医院普遍存在着经济管理流程比较随意,方法也不科学。想要改善这一情况,加强医院的经济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二、新形势下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对策

(一)实现外部资源合作式运用

医院的资源分为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这两种,其中,内部资源是指医院的内部职工和设备等,而外部资源则来源于政府和企业。医院获得外部资源的渠道是政策支持和募捐支持,所以,医院的外部资源很难实现流转,这样便丧失了医院外部资源的作用,使其很难起到带动医院经济发展的作用,医院同样无法实现外部资源扩大。在这样的市场经济和模式下,人们广泛提出双赢理念,所以,想要得到更多资源,必须要开展与人的合作,抛弃索取为主的观念,和别人达成合作意识和合作关系,这样能够从本质上促进医院的资金流转,进而进一步扩大资金。医院首先可以通过自身的名誉和发展为合伙人员提供广告的服务,为合作伙伴扩大影响。其次,医院还可以通过分红方式或基金方式实施融资,在获得资金的同时,也能保证合作伙伴从中得到一些利益。此外,医院还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例如为其提供医疗优惠、体检优惠等服务。这样的合作资源利用,能够刺激医院发展和进步,还可以得到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引进外部资金和资源,互利共赢,进而为自身引进坚强的后盾。

(二)制定完善的人才管理制度

医院的经济管理、发展、改革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开展一系列管理活动的主体。医院在提升自身医疗水平的同时,还要发展医疗技术。想要实现医院良好发展,必须要制定严谨的人才聘用制度和考核制度,招聘真正有水平的人才。人才招聘工作还要具有针对性,避免人员冗杂。在实施招聘工作之前,必须要对医院自身内部进行分析,对医院真正需要的岗位进行招聘,不仅要招收医疗方面的人才,还要招聘经济部门的人才,使人才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医院服务。其次,还要注重对内部人才进行培训,通过内部控制手段来促进医院发展,使医院经济情况更加稳定。在医院的内部进行培训机构的设置,使内部职工可以在工作之余得到相应的培训,提升职工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定期派遣职工到其他医院进行培训和学习,汲取其他医院的优点和营养,增强医院竞争力。

三、结束语

总之,医院想要提升自身经济管理的效率,必须要认清市场形势,对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洞察和把握,第一时间发现自身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新经济管理观念,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医院的服务质量以及医疗质量,积极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对医院内部管理改革进行深化,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率,增加经济效益。

作者:牟祥光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