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3:20:35

供电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供电企业经济管理概述

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只用生产不管销售的情况已经不再可能。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厂家既要担心生产又要计划销售,以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流程是:根据企业的特性及生产经营规律,控制产品的成本,制定合理的价格,合理分配企业的各项资产。当然,价格越低越有市场竞争力,以此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注重生产销售的同时,企业还必须要为员工提供优厚的薪酬福利,来获得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更乐意为企业服务。合理分配各项资产的意义在于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和投资的有效收益率。

二、我国供电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了在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中经济管理创新与变革的重要性,也进行过一些尝试,但是成果不是很明显。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改革的程度不够,没有从本质上改变经济管理的方式方法。企业对经济管理缺乏有力的组织协调,对经济管理的战略性与紧迫性仍然缺乏足够的重视和认识。而一些已经有了先进经济管理理念的企业又不懂得如何去结合本企业的具体实践,科学、能动地运用先进经济管理理念。经济管理的不科学、流程较为随意等甚至已经成为我国很多企业的通病。当然,企业的内部管理也是经济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很多企业都没有意识到内部管理的重要性,部分中小型企业甚至就认为企业的内部管理仅限于对于财务的管理控制,视野过于狭窄。内部控制的目标定位比较简单,基本上属于流于形式,不利于高效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形成。客观的经济规律告诉我们,随着企业的规模的扩大,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更大,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应该更高。企业想要而长久地全面发展,必须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和变革。

三、供电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变革的重要性

作为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管理与生产力可以说是呈正相关的,管理水平越高,企业的生产力也越高。而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供电企业的一家独大的局势也受到了挑战,电力市场的竞争也开始日益激烈,对电力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与变革就显得很有必要了。不同企业涉及的行业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在管理体系和企业运作方式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影响经济管理的因素也大致相同。目前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大的因素有以下几项:(1)以知识经济作为主体的新经济特性影响。(2)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3)互联网对于传统经营方式的挑战。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各行各业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谁能够最先适应新环境,谁就能最先占有市场份额。可以说,当前的经济环境对于电力企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激烈的竞争势必造成企业管理方面的改革,通过加强企业自身的经济管理来促使企业发展壮大。

四、供电企业经济管理有效的创新和改革措施

(一)加快思想观念上的改变

针对上文提到的很多企业都没有意识到内部管理的重要性,部分中小型企业甚至就认为企业的内部管理仅限于对于财务的管理控制,视野过于狭窄,内部控制的目标定位比较简单,基本上属于流于形式的情况,需要企业进行观念上的改变。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自身的经济管理理念,为新的经济管理奠定基础。

(二)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体制

健全的企业经济管理体制是企业进行有效的经济管理的制度依据。完善了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能够保证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有理可循,保证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帮助企业真正实现经济管理上的成功转型,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当然,这种经济管理体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还必须根据企业发展的现状对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创造出最适宜本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

(三)加强对于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建立高素质的经济管理队伍

供电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拥有一支可靠的经济管理的队伍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将是非常有利的。当今的市场竞争说到底就是对于人才的竞争,哪个企业拥有的人才越多,经济管理越先进,就越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因此电力企业不妨加强对于经济管理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及时更新队伍自身的经济管理观念和方法,既保证了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拥有坚实的基础,也让企业的实力更上一层楼。当然,加强对于经济管理队伍的建设还能够有效避免人员腐败情况的产生,保证企业的财产安全。

五、小结

无论是什么企业,最终的目的肯定是为了盈利,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想要实现这一最终目标,企业必须进行科学的经济管理,改革经济管理的传统观念,健全经济管理的体制,建立专业的经济管理队伍。唯有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经济管理,供电企业的资源才能实现最大化的利用,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郝惊晓朱筱藩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平顶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