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4-29 08:20:59

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不完善。纵观如今的企业内部,实际上都有着属于企业自己的管理制度,但是究其根本,有许许多多的企业都仅仅只是设立了管理制度,却没有真正的重视起企业管理,在企业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制度并没有起到实际的用处。企业管理的制度也只是流于形式,实际上整体的制度条款都并不完全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操作性很低。不仅如此,企业在执行管理制度的时候,往往都有着很强的随意性,并不会派遣专门的支援进行对于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和监管,这样不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得企业内部没有一个清晰的脉络指引,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方向,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管理模式不先进。许多企业在进行企业经营管理的时候没有与时俱进,跟随时代的不断发展调整企业本身的管理模式,而是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对公司的日常事务进行监管。这样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一旦要将企业的规模扩大,就要增加相当数量的投资。而这样的投资行为对于企业本身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旦发生问题,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的制约,甚至有破产的危险。

3.管理人才不充足。就如同一个完善科学的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的重要性,优秀的,具备高水平业务能力的管理人才,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顺利运行来说,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就目前的企业现状来说,绝大部分企业在管理人才上都呈现出缺失的状态,而这种缺失的状态对于企业来说影响极大。而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因为企业中管理人才的流动性很大,这对于企业的持久稳定发展存在着破坏性。二是企业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科学的激励制度将企业管理人员的热情激发出来。三是许多工作能力差,工作态度低,业务能力不强的工作人员充斥在企业管理的各个岗位之中,这些人员如同蛀虫一般啃食着企业的生命力,影响着企业的发展。

二、如何更好的建立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新模式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文化的不断进步,我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要想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抓住机遇,保持利益最大化,企业就必须不断的随着时代的需求进行改革,不断的建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现代化。

1.构建起适应时展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一个科学完善,顺应时展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是保证一个企业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企业日常活动与经济管理相关事务的基础。要想建立起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模式,保证企业长久为你的难过的发展,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企业中的每一名管理人员都应该以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为己任,深入的将自己的身心投入到企业中来,摸清企业的外部环境,深入企业的内部结构,根据企业的现状以及国家企业经济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基准,建立起一个适应企业发展的,有着很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能够保证企业更好发展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并且派遣专门的管理人员不断的在经济管理的制定过程中进行监察,保证管理制度符合企业发展趋势,也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

2.确立好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经济管理目标。一个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经济管理目标,可以使企业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根据,使企业能够在经济活动中有更加强大的依托,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因此要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首先要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规划,要对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和利润、销售、成本、资金等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并把目标利润,目标销售额,目标成本等确定下来,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想确立好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经济管理目标,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就要切实的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为基准,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科学的展望,并结合企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现如今存在的优势和不足等,进行资料的采集以及相关计划的制定,是企业经济管理目标既能够顺利实现,同时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3.建设出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中从管理人员到普通员工的共同努力,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以企业的发展为己任,不断的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制定最为合理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企业管理人员也应该建设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让企业内的全部员工都能够享受考核评价体系为他们带来的福利,让员工的工作热情更加浓厚,工作态度更加良好,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其深重的作用。

4.加大对于企业管理人员的培养意识。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命脉,要想更好的在建立起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基础之上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企业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十分重要。企业应当派遣企业当中在企业管理发面最具权威性,有着一定实际工作经验,具备高瞻远瞩的工作精神以及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的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进行管理。不仅如此,企业还应当定期组织对于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使管理人员能够与时俱进,不断进步,将企业的发展扛在肩上,与企业一起不断前行。

三、结语

要想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当中,在日新月异的市场当中保持持久稳定的发展,企业一定要不断的完善好、发展好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建立起最适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虽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许多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仍然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相信只要企业不断的重视起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建,不断的进行改革,企业的竞争力一定会不断提高,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者:王鼎元李典泽单位:牡丹江市第一高级中学

第二篇

一、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模式粗放落后

首先很多企业领导者思想上不重视管理制度的构建,行动上更是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出现了生搬硬套现象,导致很多制度缺乏基本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其次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一方面浪费了大量基本资源,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极其不利,另一方面也不符合和谐社会的构建,不利于人与资源的和谐长效发展;然后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并没有相应地转移,仍以生产环节为主,忽视市场调研、产品宣传、品牌效应等环节,往往阻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最后是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到位,很少设有专门的监督部门,这就造成了无人监管、无人执行的现象,导致企业的管理效能大打折扣。

(二)组织机构不灵活,内部矛盾不断深化

企业组织机构不灵活一方面是机构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做出相应的调整,力图以不变应万变,实则慢慢退出市场竞争的核心而被边缘化;另一方面企业过分追求利益,把经济效益的提升作为衡量其实力的唯一标准,可想而知,很少会有人去顾及机构问题,即使机构已漏洞百出,效益没有下降,也不会引起领导者的过分重视。因此,由组织机构不灵活造成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是人员流动频繁,员工自身的利益长期得不到满足,辞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其次是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出现了种种问题,表面看似风平浪静,长时间的忽视将不断激化矛盾,使其外化,造成严重的后果;最后是内部矛盾的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在一些传统的家族企业中,为了争夺领导权,家族人员采取种种合理或不合理的手段,埋下了隐患。

(三)员工素质整体不高,企业管理人才欠缺

当前,很多企业的基层员工学历较低,自身阅历浅薄,导致整体素质普遍不高,稍微的薪资差错,都会出现大吵大骂的现象,对企业形象的建立极其不利。同时企业现有的管理人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企业缺乏长期有效的奖励机制,很难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难以留住人才,导致人才的流失;另一方面是企业不想把过多的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同时也不重视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出现了想要生产高质量高水平的产品,却没有相应的人力资源做支撑的现象。

二、加强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相关策略

(一)革新管理理念,健全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模式

对于我国现代企业来说,要想加强经济管理模式的构建,达到规范化的基本要求:首先应该革新管理理念,在思想意识上加强重视,对于传统管理中落后的不合理的制度及时摒弃,积极倡导员工进行合理的创新,把管理理念落实到实践活动中;其次健全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部门,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针对一些突发情况及时改进制度,保证制度的时时更新,达到优化整合内部资源、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保证企业效益稳步提高等的最终目的;最后是管理模式应由粗放型转向精致型,以往企业的发展总是跟随市场的导向和同行者的脚步,多是依靠生产力来带动,随着时代的新的发展要求,生产模式的转变及技术的应用理应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航标。

(二)建立企业发展目标,有效利用经济资源

首先企业要对自身进行调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搜寻企业经济管理目标建立的相关资料,同时善于借鉴同行业中成功的典范,在符合本企业实际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调整;其次企业发展目标的建立要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进行细化,每个部门都应有一套完整的发展规划,不仅要做好年度总结,还包括季度总结、月度总结甚至是周总结等,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目标;最后是设立监督部门和评定部门,监督部门在于提高员工自身的积极性,避免出现偷懒、擅自离岗等现象,力图使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基本政策,评定部门则包括对企业业绩、企业经营战略、企业目标等的评定,召开企业内部会议,对企业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以便于更好地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三)优化人力资源建设,建立有效的考评体制

首先企业在招聘员工时,要签订必要的合同,不难发现,在以往的招工中,特别是一些基层员工的招进,企业往往以省钱为目的,不愿意与员工签订合同,虽说节省了五险一金等费用,却也很难得到员工的真心,工作散漫、频频辞职等现象层出不穷,而合同的签订,一方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也能使员工安心,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工作中;其次建立有效的考评机制,不仅有年终奖、全勤奖等,还应包括创新奖、积极进取奖等,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出潜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后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内部培训包括员工技术交流会、聘请专家演讲等,外部引进包括在招聘时严把关卡、在资金上加大投入等,达到最终选择优秀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三、结语

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化,对于我国现代企业来说不仅是挑战,更重要的也是一种机遇。如何更好地趋利避害、转变劣势,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是值得每个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不断探索、不懈追求的。

作者:李立新单位:吉林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