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息化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9 10:35:07

农村信息化经济管理论文

1.农村信息化存在的相关问题

1.1缺乏人才

农村经济信息化建设是最近几年才推行的工作,所以这方面技术专业人才也相对缺乏,特别是缺乏不仅懂农村经济又懂网络技术的人才。基层单位只能采集和初级信息,不能更好的开发,导致不能充分发挥农村经济信息的作用,直接阻碍了农村经济信息化建设。

1.2应用能力差

农村文化程度较低,信息化程度较低,很多农民都没有具备信息化的意识。目前出去务工的农村青年也日益居多,剩下的劳动力文化水平、科技素质、接受能力都相对较低,限制了农民掌握信息技术的能力,忽视了信息的作用。

2.加强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策略

2.1加强政府职能作用

农村经济信息化是技术综合的系统工程,其特点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多种业务相结合,所以需要政府进行组织和领导,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作用,促进合作,共同发展,才能顺利完成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因此政府是整个建设中的主要角色,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大农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开发的资金投入。正确规划资金,统筹管理,避免资金浪费。政府还要积极推行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通信网络运营商、引导社会资金都能有效的帮助农村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集体、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对有关农村经济信息建设方面的贷款实施优惠政策,降低税收等等来引导社会力量的投入。

2.2加强合作,提升服务水平

建立和规范农村信息交流共享的制度,统一颁布制度,逐步推进农村经济信息网站、系统、资源方面的整合和集成,实现整个农村经济信息的共享。同时要重视农村经济信息的收集和加工,抓住各个地方的农村经济特色,掌握农民实际需要的情况;开拓农业信息渠道和信息源,加强信息整理工作,去伪留真,去粗留精,保障农村经济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适用性、完整性,保障农村经济信息网络能够为农民需求提供最贴切的服务,让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农民都能得到有效的农村经济信息。通过不同的方式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特别是网络运营商、媒体传播等单位的合作,让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服务、开拓渠道的目的。

2.3重视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如何能让农民具有现代化意识,就必须要加强培训。通过培训才能全面加强农民素质,才能对农民实施信息化的普及;对农村生产经营者加强培训,可以提高其科技素养,加强对农村经济信息掌握和使用的能力。扩大农村经济信息服务队伍,将各个乡镇经管、农技推广站等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各个相关部门有机结合起来,利用经营大户和龙头企业、村干部、村经纪人、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力量,逐步构建农村经济市场信息服务团队网络。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通过各种有效的培训方式,进行远程培训,在线培训,再从省到市再到县的逐级培训,保障各级信息人员都能受到有效的培训,以提高各级信息人员的能力水平。

2.4加强建设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示范的目的是让农民能现实的、直观的、可以模仿的去看待农村经济信息化建设。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将农村经济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的乡村作为示范基地,实现示范基地大多数农户都拥有计算机,能自主通过网络去获取信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增收的目的。农村经济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要求各个部门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才能增强管理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要改善思想观念,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总结,不断借鉴,提升农村经济信息化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