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1 04:20:56

煤炭经济管理论文

1新时期下我国煤炭经济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

在我国煤炭企业中,煤炭企业从计划经济的体制中逐渐转向市场经济的体制中去,虽然建立健全了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的执行阶段,企业的管理人员对制度上执行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造成影响,并且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只是走走表面形式,没有将煤炭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到相关层面上去。同时由于监督体系上的不完善,并且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随意性,在执行方式上也是很不规范。这样,长此以往,企业的经济管理发展便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中,让企业管理的更多问题暴露出来。

(二)煤炭企业管理上的不健全

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管理中的关键环节,是一个企业的心脏。如果在新时期下的煤炭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或者是对财务管理观念不了解,那么,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就无从谈起。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是包括财务管理目的以及财务管理的范围和财务管理方式等。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不仅仅是指会计管理,而且更加关注煤炭的产能效益、安全以及销售业绩等一些方面,对于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中出现的资金流动不合理,对企业的损失浪费没有引起重视,对资金监管和资金的合理利用没有科学的规划,这些对会造成企业管理上的财务混乱,影响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缺乏先进的技术设备

随着我国煤炭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很多地方上的小型煤矿也逐渐增多了。而对于小型煤矿来看,小煤矿工作环境简陋,在对煤炭进行开采也是主要靠人力劳动,安全防护措施也没有做到位,对于综合开发技术也是相当落后,对于绿色开采技术的使用更是少之又少,如果采用保水开采和瓦斯与煤的共同开采等方面,对于煤炭产业的附加值的开发也仅仅是停留在初级开发的阶段,对于煤焦油的深加工等,还有一些水煤浆和燃料产品的开放利用,对于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还需要大力开发和投入资金。

(四)煤炭企业信息化停留在初级的阶段

在新时期下,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应该要能够与时俱进,加快对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仅要能够将企业信息资源上传到网络就是实现企业的信息化,在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是需要能够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配置先进的设备对网络信息进行及时收集和处理,这样不但可以注入更多的活力,还能够有效推动煤炭企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

(五)煤炭企业缺乏市场营销管理理念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而对于企业的营销战略不单单是单纯的销售,营销是能够切实根据市场上的需求,从而能够制定适合市场需求的营销策略,一个正确的市场营销策略是产品销售的有效保障。煤炭企业的营销不仅仅是要从传统的营销管理观念中转变过来,而且煤炭企业的中的营销要对终端客户和各个政府管理部门之间要协调好关系,国家的政策调整可以影响到煤炭企业的销售情况,还能影响到煤炭上市公司之间的变革。在传统的销售观念中,企业的营销只是关注与产品质量、营销以及促销的价格。在对于煤炭企业的企业相关重要关系的建立上,却显得很无力,从而形成了煤炭市场上的怪圈,这是营销上不正确的重要体现。

2新时期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创新策略

(一)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

在传统的管理理念在新时期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代社会中的发展,在新时期下传统的管理观念已经呈现出种种弊端。为此,这就需要我们要能够打破传统的管理观念,改变煤炭企业管理方式,能够创新企业管理方式,这是煤炭企业发展的灵魂。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要从思想意识和管理观念上进行转变,并且巧妙运用现代化的管理观念来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其次要将观念转化为企业管理中具体操作方法,将观念上的创新作企业变革的领头并,从而能以此作为实施目标管理的起点和创新的最终目标。针对创新过程中具有复杂性和周期长的特点,企业领导者要加强内部宣传创新理念,制造出新的气象,让全体员工都共同参与到新时期下的煤炭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创新规范管理。

(二)实现精细化的管理运营模式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煤炭产业也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而发生变化。市场格局在不断变化,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变化。在新时期下,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煤炭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益,才能促使煤炭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所以,就必须要改变经济管理方式,从煤炭企业管理的内部入手,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并不断吸引外来企业的管理经验,取长补短,从而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在不同的岗位上要切实根据人员的情况进行有效分配,保证在煤炭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管理,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整改创新,进一步实现我国煤炭企业的精细化的创新管理。

(三)加强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首先,在煤炭企业内部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进一步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在过去的传统财务管理中,要改变传统中存在的抓生产和销售量,给财务管理权力,让财务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去,并不断听取财务管理人员的合理性建议,从而提高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其次,要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参与企业的投资预算,对于投资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和探讨,将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降到最低。最后,要制定财务预警机制,对市场经济运行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对财务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并制定好预定策略,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降低企业的风险,不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推动我国煤炭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创新发展。

(四)引进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

创新的市场营销理念一直是企业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销售创新的关键。煤炭企业的营销要以市场关系营销为指导思想,根据不同的煤炭企业生产需求和市场需求,在保持现有的关系的基础上,创新出营销模式的新形式,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建立一个有效的营销系统,从而确保市场信息的准确和客观性,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3结语

在新时期下,煤炭企业要不断面临新的挑战,要想在煤炭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不仅仅要做好生产管理,还要加强对煤炭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经济管理将会直接关系到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所以,本文就从经济管理的现状中进行分析,并对经济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革措施,希望以此能够促进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高小照单位:义煤集团洛阳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