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与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9 03:14:25

网络营销与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1网络经济时代的销售发展趋势

(1)网络营销市场无缝化。网络营销因为是借鉴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促成了一个看不见的平台,其自身超越了所诞生的空间,与世界联通。由于网络营销对于空间、时间、方式没有硬性的限制,所以全天无间隙营销成为可能。(2)竞争合作生态化。基于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信息的即时共享成为可能,使协助各方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大大增强,使处于不同企业中的价值创造能力得以有效整合,形成相互联接的价值链。同时,由于信息的透明度和共享度的提高,企业对于不同的企业的经营成本可进行比较,从而能在自营和协作方面做出最经济的选择。(3)网络营销的职业化。目前网络营销市场越来越专业,在最初由于营销的成本、技术、工具、市场不够成熟,这种新颖的营销方式并非人人都可参与。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力量在短时间内将这种现状打破,到现在人人皆可参与到全球网络营销当中去。由于市场前景大好的客观性和发展的速度过快,这样就需要一大批专业的网络营销人员参与其中,担当起整个网络营销的支撑者。(4)营销创新与技术进步同步化。创新将是营销未来发展的永恒主题,不创新就死亡。纵观企业营销发展的历程,营销创新都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缩短了产品生命周期,极大地丰富了市场产品;使传播手段不断升级,新促销方式不断涌现,新渠道模式的诞生,促使营销整体上的不断创新。实践证明,营销创新活动的频繁时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发展直接推动的结果。在网络营销时代,不断提高信息搜集的范围与速度,可以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信息成为唯一能重复使用的共享性资源。信息技术发展使营销沟通更加有效。通过网络直接传递产品以及服务信息,在更广泛的时空中设计、开发与制造新产品、外购资源与信息,通过友好的交流界面与有效地互动方式创造逼近现实的虚拟采购环境,使购买人可利用嗅觉、触觉、味觉来提供更综合的判断,已获得网上采购如同传统现场采购一样的经历与体验。

2网络营销的优劣分析

(1)营销效果不易把握及产品类型的限制。网络形式的效果至今无法向传统媒体那样容易把握,包括网络广告所影响的区域、对象以及对象的购买力等等,不定因素多,企业难以在投放广告之前有一个清晰的收支把握。不是所有的商品和服务都适合进行网络营销。比如一些需要短时间食用的食品或是古董等,这些商品或受时间限制,或是难以运输,通过网络营销进行销售难度比较大。(2)法律及监督制度滞后及安全问题。由于中国的网络营销真正的发展还是在近二十年内,由于中国国内的商业建设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整个商业经济的自律等建设对于传统的商业行为还有很大的不足和不合理,正是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中国的网络营销就存在着自己特有的“混乱性”。从目前情况来看,网络营销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相关的法律监管的制度速度。缺少商场的真是气氛,买家与卖家双方的信任问题,物流配送相对落后,以及交易信息的安全问题。

3企业网络营销管理

企业要把网络营销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层面,确定好企业的市场目标定位,并对网络营销有个全面的清楚的认识。(1)打造营销网点,做好人才发展和储备。企业要着手打造一个以因特网为基础遍及全球的营销网络站点,谨慎选择好网络服务商,并做好网址的宣传工作,积极注册域名,保护好域名,并构建一支自己的优秀网络人才团队,并做好相应的人才发展和储备。(2)借鉴经验和理念,树立品牌形象。企业要借鉴和学习国内外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的营销理念,并不断创新和改进自己营销理念,综合灵活运用各种网络营销的手段渠道和技巧。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和巧妙的规避化解风险。同时要树立好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信誉,实行全球品牌推广战略,争取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客户良好的的口碑,做好市场调研工作,重视客户的关系和心理,积极为客户提供优异的服务。(3)塑造精神文化,推出个性化服务。企业要不断塑造自己的精神文化,以这种文化作为企业的发展精神支柱,并把企业文化传递给客户,以便巩固和发展客户群。在此基础上提供和推出属于企业自己特有的人文化,个性化的服务。

4结束语

当人类迈向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网络时代时,网络经济已定义了任何商业果冻豆将在没有边界的范围内展开,网络营销将成为网络经济的主要特征,他不应再被视作是企业利用网络技术实施营销过程,本质上它已成为企业存在于市场的一种方式,而且也将是主要方式,它将推动企业在组织、人才、研究与开发、采购、制造、后勤、营销、顾客服务、财务等各方面只能领域资源与活动的一体化。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广泛应用,企业的营销管理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如何在其经营活动过程中,更有效地把握市场的脉动,实现营销目标,重新规划与执行其创意、产品、服务观念、推广渠道等过程,是网络时代对传统企业市场营销提出的新课题。

作者:汤世贤单位: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