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6 03:27:10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1.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1知识为主的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知识为主的经济时代也被称为知识化经济或信息化经济,在知识经济中,企业对经济管理的创新是适应当前经济环境需要。依据知识经济的内涵,知识经济是具有可持续性特点的经济,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信息技术的使用程度对企业的管理至关重要,企业的决策更加需要决策支持系统的支撑,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也是企业管理程序上的彻底的创新改变;在知识经济环境下,它不需要企业有用太多的管理层次,以达到企业内部信能够及时彻底的传递和反馈,从而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1]。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和社会的关系需要企业的管理者重新确定,要求企业不断地创新经济管理。

1.2深入改革我国经济体制的需要。在我国深入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才是符合当前经济形势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改革,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水平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限制,一方面是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及不断地完善,企业已经完全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受我国计历史原因的影响,我国的企业管理还沿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的方法,这种粗狂的管理方法导致企业生产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企业生产成本巨大,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因此,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适应我国不断深入的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2.企业经济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很大的程度上会影响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当前众多企业的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不完善。第一是已有的管理制度不适应企业的需求,即错误的制度;第二是管理制度适合企业需要,但是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力量监督企业管理制度的落实。错误的管理制度或者正确的管理制度未得有有效的落实致使企业现有的管理制度可行性不高,严重的阻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

2.2内控管理缺位。企业内控管理的缺位是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瓶颈问题。依据当前众多的企业经济管理实践来看,传统的企业内控管理中主要利用财务审计来提高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以达到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但是由于市场经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直处于变化发展中,当前经济形势下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企业管理授较为混乱,导致内控管理的既定目标不切实际。因此,经济管理的手段只有财务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会影响企业管理层考虑问题过于狭窄,不能全方位、完善地去思考和解决经济管理问题[2]这也是企业内控管理缺位的外在表现之一。

2.3管理理念落后。管理理念落后这也是众多企业管理者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上广泛存在的问题,是最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的最大的“拦路虎”。经济管理理念的落后会让企业管理者不认识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直接后果是企业管理者不重视甚至直接忽略了在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企业管理难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准确定位经济管理工作。缺乏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管理着更缺乏战略管理理念以及危机管理理念。众多先进管理理念的缺乏的企业管理者完全不能适应当前形势下企业管理工作对企业管理这的能力要求。

3.新形势下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措施有效研究

3.1管理观念与时俱进。企业想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要提高管理队伍的管理水平,首先要从提高会计人员专业培养开始,通过营造良好的意识培养环境提升他们的学习意识和团队意识。企业可建立相应的制度鼓励团队之间个体工作体会的相互交流和对未来团队发展方向的想法。通过这种做法既增加了团队总的知识存储量,还能潜移默化地让团队成员形成按规范做事的习惯,企业今后的资金预算就有了专业知识的支撑[3]。

3.2创新风险控制机制。风险机制的创新主要包括制度的创新和建立适当的风险机制。首先是制度的创新,制度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对企业的经济管理甚至企业的日常的经营活动存在积极的影响。这也是当前创新经济管理的基础。制度创新必须是在以人为本的理念的指导下去建立和创新的,必定是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同时还必须有相应的激励机制作为辅助。制度建立后还要做好制度的落实工作,才能为企业的培养优秀的人才作为企业今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立民主的决策参与和监督制度,让所有员工参与企业的决策,充分激发出员工积极工作的能量。其次是建立风险控制机制。这需要企业管理者做好以下三点,一、价降低期望值,企业管理这在经营是就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尽可能高的估计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二、做事要专注,企业在创新时一定要保持专注,不能节外生枝;三、经得起诱惑。企业的目光不能只聚焦在小部分具有高额利润的市场上,而应该将眼光扩散至更机会更大、更广的大众市场上。

3.3整合企业各种资源。第一、新老理念的整合。企业要在这经济快速发展、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经济环境下要拥有立足之地,体现企业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必须具有新的管理理念的指导。企业将新旧管理理念相互结合,以达到新旧管理理念优势互补的效果。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层次划分要依据企业自身的需要,明确各自的职责,依据员工的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奖励员工的依据。第二、合理运用科技调整企业模式。科学技术在今后企业经济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科学技术可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工具,工作系统普及网络技术,提高资源的整合利用率,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科技的运用可以及时的观察市场的动向,并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提升企业的安全性。第三、注重储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当今世界,各种竞争归根结底还在于人才的竞争。企业可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加强员工的培训工作,培养处一批批经济管理类的人才,员工将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具体的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提高了企业的实际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企业要依据自身的具体需求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的需求,建立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经济管理人才。

4.结语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与时俱进是创新的基础,制度是创新的保障,整合各种资源是创新的关键。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简单的模仿他人,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有条件的借鉴他人值得学习的地方,灵活运用,企业才能做好经济管理的创新,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汪庆明庞蔚峰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