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2 10:22:46

煤炭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当前煤炭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煤炭企业存在着守旧思想,没有对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创新,这就不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部分煤炭企业只是把产量作为企业的发展标准,在实际的工作中缺乏一定的创新意识,没有主动地去学习新技术。当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也不能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这样的煤炭企业就很难在如此激励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最终会被淘汰。

(二)煤炭企业信息化、数字化不足

煤炭企业的领导者是企业发展的领头羊,但是有很多的煤炭企业决策者的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甚至只是简单地认为购进一些计算机,连接上互联网就能够实现企业的信息化,这样不仅会导致企业难以真正地实现科学的信息技术,还会导致企业内部的数字化结构配置不科学,进而忽略了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技术的采集和管理,严重地阻碍了煤炭企业信息化的实现。

(三)煤炭开采科技含量低,设施简陋,制约煤炭企业经济发展

煤炭企业相比其他企业来说,具有设备种类繁多,单位价值比较等特点,这就导致一些小型煤矿不能及时地更新设备,采掘方式相对比较落后,技术水平不是很高,在企业内部同时存在机械化、半机械化方式。通过统计可知,当前,全国煤矿的机械化程度仅仅为百分之四十二,此外,对煤炭的综合利用率不是很高。例如,资源绿色开采技术(保水开采、煤炭地下气化等等)。还有一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清洁型产品尚处在初级阶段。对于一些产品的深加工技术不够,环境保护措施做的不是很到位等等问题,这些都导致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落后。

(四)管理制度不完善

即使有些煤炭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了改革,但是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不是很完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力度也是比较弱的。甚至有些部门只是象征性地管理,缺乏有效地监管乱丢,长此以往,煤炭企业不仅不会发展自己,还会暴露出来很多的问题,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目前我国煤矿产能已接近了国家拟规划的煤矿产能,因此淘汰落后的产能,调整产业的结构就变的迫在眉睫。预计等到2015年,我国将会形成10个亿吨级和10个五千万吨级的特大煤炭企业,我国的采煤机械化程度将会达到75%以上。与此同时,作为一个煤炭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我国在“十二五”期间的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并未改变。由于我国对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CO2排放将会比2005年下降四十个百分点”,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低碳”转型,就显得急切而又紧迫。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煤炭企业的重组并购、煤炭科技的创新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工业低碳化、节约化的三大“帮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就要求煤炭工业进行改革发展,转变原有的发展方式,以煤炭工业的结构调整为主线,构建大型的煤炭基地,组建大规模的煤炭企业;推进煤炭科技的进步,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广绿色开采,建设生态环保型矿山;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构建安全有保证、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

二、煤炭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

煤炭企业想要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就要去创建和拥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当前是煤炭产业由量到质的转变的重要时期,当然煤炭企业的人才战略也要有新的创新。把创新理念、创新思路以及创新方式运用到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是企业寻求快速、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用创新的方式去创建科学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改革和完善企业的决策、执行及监督体系,理清各方面之间的关系,为职工们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和宽广的空间。用创新的思路去建立奖励和约束机制,拓展煤炭企业的选人、用人渠道,使用全新的企业经营者选拔机制,把技术水平过硬、业务素质较高的人才分配到企业领导岗位上,可以充分发挥经营管理者及众多职工的积极性。运用创新的载体为煤炭企业的职工提供更优越的学习环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网络将与煤炭相关的各级院校、培训中心与煤矿的职工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职工教育从书本、实物的教学转变成信息化、网络化、多媒体化的教学模式。

(二)企业战略的发展趋势

当前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时期。进一步地推进战略性重组及战略性转型是加快我国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煤炭行业集中度,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这就要求我国的煤炭企业进行长远的规划,明确经营的方向及行动指南。目前我国建立煤炭大型集团、大型基地的战略格局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将会以大型集团企业为主体,凭借市场机制进行大规模的跨省、跨行业的重组发展。加强企业的变革,依靠国家组建大型煤炭集团政策的指引,进行全面调研,合理地编制重组方案,切实推进企业的重组。面对重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要用发展的思路、市场的规则去判断解决,合理处理好各方的利益。

(三)经营模式的发展趋势

由于我国和国际接轨程度的日益紧密,我国的煤炭行业环境受国际影响的程度也越来越深。因此,我国的煤炭企业需加强对煤炭市场形式的研究,做好风险预控。积极地运用市场信息网络,全面快速地调研市场变化趋势,紧密关注市场价格、需求、政策等方面的改变,做好经营成本及现金流动方面的计划、控制,防患于未然。更要针对客户,细划市场、优化品种,巩固老客户,开展新客户,稳定外国客户,积极提高产品的销量以及市场占有率。假如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企业要加强协调和沟通,推行自律限产,保持市场供需平稳,防治煤炭市场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当前由于对能源的约束越来越强,劳动力的价格明显上升,环境成本的内部化压力也是越来越强,这更要求煤炭企业及时调整好投资方式,从主要依靠资源投资,转向依靠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向高技术含量的领域转移。项目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需理对企业的内外环境进行理性评估,分析企业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必要时需调整企业整体的战略和计划,将发展扩张置于企业自身实际能力可操控的范围之内,逐步地发展壮大,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自身的市场地位。

(四)管理方法的发展趋势

煤炭企业推行精细化的管理不只是一种方法,同样更是一种理念。煤炭企业要向其他制造业学习精细化管理,关键是学习它的思想、本质。在精细化管理思想的引导下,应对煤炭企业有全新的审视和判断。煤炭企业的工作环境复杂、工作条件变化很大,但同时规律是可以认识的,变化是可以控制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通过方式的创新、认知的改变,将煤炭管理工作进一步的细化,以精确的、细致的管理带来煤炭企业质量和安全的全面提升。在推进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要重点构建本质安全型的企业,打造高效、高产的矿井。企业应从全局角度出发,按照优化系统的整体思路,根据煤炭生产的工程质量要求及安全质量的要求,采用科学、有效的手段,理清生产过程中的关系,形成流畅、科学、规范的生产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打造高效、高产的矿井,为企业获得最大效益。

作者:刘俊花单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振兴二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