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2 10:19:19

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不到位。

从目前国内中小型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及时对自身的经济管理制度进行更新,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的构建不完整。这主要与中小型企业负责人自身的经济管理意识比较差有直接关系。部分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缺乏成本管理意识,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受到限制。尤其是一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一直延续过去那种传统的成本控制方式,企业管理层过于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不能很好地发挥企业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使得企业的成本控制无法发挥好的效果,另外,当前针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监督制度与组织相对薄弱,财务监控制度不完善,且监督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与思想素质较低,再加上监督管理手段与方法的落后,无形中降低了对企业财务管理监督管理的效率。

2.企业经营随意性大,管理不规范。

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管理体制不健全,没有一套规范、完整的管理体系,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都始终处于一种杂乱无章的被动状态。而一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其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并且开始着手制定新的经济管理条约,但是,真正能够使这些经济管理条约落到实处的却是少之又少的。使得企业最终走向企业的各项经济管理活动与相关的规章制度准则相背离局面。这是中小型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随意性的重要体现。此外,中小型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的发展很容易忽略长期的战略发展目标,而是醉心于短期的即得利益的追求,这些都使得企业制定的各种经济管理规章条例很难落到实处,进而使得企业常常陷入经济管理十分困难的两难境地。

3.企业劳资关系处理不当。

中小型企业经济管理表现在宏观上的内容就是努力处理好中小型企业与社会经济之间的关系,它是推动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环节,表现在微观方面就是加强企业劳资关系的协调处理。但是,目前部分中小型国有企业在处理企业内部的劳资关系时出现了劳资双方失衡的状况,不利于中小型企业的长远发展。中小型企业的的工作量一般比较大,并且在工资薪酬的规范建设方面表现的极不规范,有时甚至会出现长期拖欠工资或失业、养老等保险得不到落实等情况。劳资关系处理不当严重影响了中小型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完善与重构

针对上述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你体,加强对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完善与重构应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来加强:

1.加强中小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

加强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首先,要加强企业管理层的建设,要构建以高级管理人才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可以通过聘任总经理或企业管理团队来负责企业的经济管理事物,改革国有企业过去那种由国家负责企业管理的管理模式,让企业的生产经营分配等都由企业自主的生产能力来决定。此外,还可以将企业的生产资料和生产经营活动都以承包或者是责任制分配的形式落实到各个岗位或个人,对企业内部的财产权、管理权、经营权等职权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通过这种形式将中小型国有企业的集体利益与个体的利益充分地结合起来,这样不仅有利于帮助企业有效化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增强企业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投身工作的积极性。

2.加强中小型国有企业会计管理体制的改革。

通过积极的措施来对企业的财会制度进行改革也是中小型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得以完善和重构的重要措施之一。制定完善的责任会计制度并辅之以分权管理是企业构建现代化的会计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第一,构建责任会计制度,即构建以责任为核心,以权责统一为前提的规范化的会计会计管理制度。责任会计制度的构建具体表现为对企业的会计组织机构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明确划分。纵向上表现为企业领导层应该将其经营管理权一层一层地下划到各个直属部门和岗位上,让企业的会计管理活动得到明细化的管理。而责任会计制度表现在横向组织机构上的建设主要是根据企业各部门的责任将企业的预算结构进行有效的分解,将预算管理层层划分到各个部门,型成功责任预算,在此制度下构建责任会计制度需根据企业责任中心的各个层次特征,定期将最高层次成本中心的真实责任成本由基层逐层向上汇报,最后到达最高层的投资中心与利润中心。

3.加强中小型国有企业组织结构和观念的改革和创新。

加强中小型国有企业管理组织结构的完善,首先,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进行虚拟化、扁平化的改革。即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进行精简,对存在于企业内部的一些闲置人员进行清散,同时要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考核,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将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成绩与其薪酬挂钩,给予其更多的物质及精神方面的奖励,而对于那些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绩效差的员工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其次,中小企业国有企业还应该在企业内部树立鼓励创新的管理理念,对企业内部存在的管理不善等问题进行管理理念的创新和改革,制度符合企业发展目标的经济管理战略决策,通过从经济管理制度、理念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来推动中小型国有企业健康、长效发展。

4.加强对中小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内部审核管理。

对中小型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中的内部审核内容进行强化也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应该通过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对企业经济管理的结果和效果进行检测,例如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以及自身的商品经济服务质量等进行检测,通过这种量化的指标来对企业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进行调整。其次,还要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的过程进行实时的监测,即可以通过对企业一季度或半年的生产经营成绩进行分析评估来检测企业的经济管理的成效。如果企业的经济管理的测评成果存在问题,则应该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整措施来对其进行改革或调整,以此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目标得以实现。

作者:王红单位:吉林省延吉市市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