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0 05:00:32

信息化经济管理论文

一、信息化在金融经济发展中的应用

1.信息技术创金融行业神话。

信息技术成为金融业务的基石,是提高控制和管理的基础。某银行建行之初,就提出科技兴行的战略,就是统一管理、统一需求和统一系统等研发原则。其他银行忙于开发本区域金融信息化时,该银行已建立统一的开发平台。由于站在统一高度,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该银行电子一卡通,才能率先实现各个柜台通存通兑等,被誉为银行业在理财方面的创举。信息技术银行业务中效益巨大,初步树立该行技术领先的社会形象。金融全球化是金融企业的一大趋势,而全球化实现前提是信息技术,如数字化与网络化等构建。经济全球化拉动下,金融服务要不间断提供。我国早在02年已经迈出全球化第一步,02年6月,银联是VISA和MasterCard的主会员,其清算系统与这两大组织清算网络连接,银联成员机构通过清算系统可完成国际交易。经济发展今天,世界上最大金融企业,一半以上都在全球开展了业务。

2.数据集中提高金融企业的管理效率。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金融行业基本完成数据集中建设,经过单机批处理、联机处理和管理信息化等阶段。金融行业信息化发展到银行再造和虚拟业务,走在国内行业前列。SAP公司金融服务业副总裁认为,整个业务流程可实现信息化,金融服务要有信息化支撑。各类系统激发传统金融业获利,为企业向巨头转型奠定基础。

3.电子商务提高金融业服务效率。

信息化对金融服务效率提高,人们深有体会。排对管理、银行卡、银行口令,使服务更贴近客户。依靠信息提供服务方面,网络新的生活促使银行推出新服务。利用信息抓住客户群,为其提供符合要求服务,赚取利润,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随着国内网络基础的极大改善和电子商务复苏,信息化服务将是金融企业发展的重点。

二、金融经济中应用信息化的问题

1.如今,金融企业在管理方面,还延续陈旧的理念,没根据实际进行调整与更新。

有一部分管理者只是关心盈利与收入,却没对成本合理控制,这样导致常出现入不敷出。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时,没重视运用信息化,而是坚持粗放管理,在扩大收益上,仅靠增加资本来追求利益,没有做好优化资源。

2.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在发展与进步,高质量与快捷服务成人们要求,因此,企业采用提供多种服务的信息系统。

通过信息系统,可以统一消费和支付、送货等服务,满足人们的服务要求。然而,统一的平台没有建立,使系统间信息很难同步,数据不精确,企业经营不具备信息基础,无法保证数据科学性与有效性。

3.我国金融企业管理方面,人才缺失问题,任职管理常常一人兼多个职位,这样虽减少了劳动成本,却阻碍了提高效率。

另外,我国金融企业有所提高在信息化重视上,产品改造时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有些企业在自动化方面效果不错。然而大多数金融企业信息化水平落后,没有完全信息化。

三、金融经济中创新信息管理的途径

1.优化配置。

金融管理中信息化有重要作用,金融企业要让信息化真正显示优势,就要建立统一系统,实现组织从内到外协调性。对资源合理配置,让企业内部各部门间各自做好工作和承担职责。要重视财务与会计部门,使企业管理者能对投资与运营进行及时了解与分析。

2.建立先进的平台。

要对内部各部门工作人员强化意识,并进行信息化知识培训,建立相应管理系统与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对管理数据与信息的整理,让管理人员对财务信息全面了解,进而把握发展趋势与基本走向。这样管理人员能对企业经济作出判断与分析,提高企业竞争力,达到市场需求。

3.加强管理队伍。

管理人员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加强管理人员培训,使其做好资源管理,实现信息和理性与准确性。还要重视信息化制度建设,对信息化流程、要求和内容等明确规定。

4.推进信息标准体系与应用。

标准化中,可先期推进容易部分,如网络和基础软件等。有的标准化要依据不同时期,并分阶段实施,如技术平台等。标准化降低系统复杂性与管理难度,减少冗余和简化操作,节约资源,重要的是还能达到不同时点需求。

5.信息化搭建多元化业务平台。

信息化建设数据仓库,金融业务开展更有针对性,多元化业务具备更多可能。这样业务多元化,服务综合化和全能化,从分业到混业,金融信息化发展改变单一的经营模式,达到综合经营。

四、总结

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明显,金融企业依赖越来越大在信息技术上。信息化引领金融建设重要手段,信息技术在建设高效和安全服务体系中起到基础作用,而对提高内部管理进而提高配置效率有重要意义。金融企业显现对资源配置强大支撑力时,信息化已经成为金融服务的保障。随着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金融管理中信息化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作为整体系统,要让管理发挥作用,要加强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培养人员信息化意识与综合素质,实现资源优化,最终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与综合竞争力,达到健康发展。

作者:何静单位:西安市新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