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3 03:34:46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1现代企业加强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

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企业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竞争优势,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这已然成为现在企业管理层中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够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得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简而言之就是,加强企业的经济管理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现代企业要树立经济管理的意识。经济管理体现在企业生产运作的各个方面,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论企业的类型还是规模的大小,只有加强企业的经济管理,才能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而且,强化企业的经济管理还能够有效的处理生产营销中的一些问题,从而更好的降低风险。[1]

2现在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没有完善的经济管理观念

现在,我国很多企业中的管理层都存在对经济管理认识不充分的情况,因为管理观念比较落后,使得企业只是追求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的利益,忽略了经济管理的工作。因为缺乏经济管理的意识,使得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状况百出,从而不能有效的保护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现在很多企业的管理层对经济管理不够重视,使得有关经济管理部门的职责比较模糊,这样就给经济管理工作的展开造成了阻碍,没有发挥其实际的管理作用,造成企业的经济问题,阻碍企业的长效发展。

2.2没有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

因为企业没有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所以使得很多经济管理工作都没有办法正常的开展。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很多现代企业所实行的经济管理制度和以前的管理制度没有太大的不同,无法适应现在市场和社会的需求。因为没有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就不能确保企业内部职责的划分是否合理,使得很多企业员工缺少责任观念,一旦出现问题,就相互推诿,工作效率不高。与此同时,企业的生产运营和实际情况不符,从而加大了企业的风险,使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2]

2.3没有创新的管理模式

现在,因为和很多现代企业受到传统经济模式的影响,现在的管理模式没有发生重要的改变,而是继续以粗放型管理模式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也在不断的发展,传统的经济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渐渐被淘汰。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企业在实际的经济管理中,没有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只是单纯的借用成功企业的经验,没有自主创新的观念,而且没有对问题进行全面的考量,使得经济管理工作出现问题,不能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

2.4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构成比较落后

经济管理组织的落后性是现在很多企业都存在的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其中的经济管理组织也要不断的发展,跟随时代的发展。现在经济管理组织落后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第一,企业职能管理还是采取直线式的组织方式,显然已经不能和现在市场相接轨,使得企业和市场出现矛盾,也不利于企业的长效发展;第二就是因为企业内部所设置的经济管理组织模式不合理,过程比较复杂,没有进行合理的职权分配,容易造成决策的失误,大大的增加了管理层的管理难度,不利于信息的及时传递;第三就是因为企业的管理力度不够,使得很多员工出现消极怠工的情况,使得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第四,经济管理的实际效果不明显,管理组织不能很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就是因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比较落后导致的。

2.5人力资源稳定性不强,管理不完善

因为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力度不够,使得人口流动频繁的情况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从而严重的影响了工作的进行,也不能取得较好的工作效率。企业对于人力资源有关专业的培养力度不够,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技能培训,很多职员的专业素质不高,专业知识和技能都严重缺乏,很难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而且,没有建立健全相关的奖惩制度,从而抑制了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而且对于相关问题的问责没有追究到个人,使得人力资源的稳定性比较差,使得人才的发展不能及时的跟上企业的发展脚步,也渐渐的打消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最后出现员工频繁离职的情况,从而阻碍了企业的长久发展。[3]

3我国现代企业强化经济管理的解决措施

3.1对经济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健全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而且使用创新的方法去处理现代企业内部资源问题,这是所有企业都要高度重视的,也是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的基础。而且经济管理制度还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现代企业就需要在经济管理制度中不断的进行创新。现代企业不仅要对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模式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还需要给现代企业添加更多的活力和生机。现代企业还需要设立柔性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员工在工作的时候不但能够感受到企业对员工的关心,而且使得企业人员对现代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使得企业员工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现代企业还要对经济管理中的有关内容和要求进行充分的了解,而且还要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这是很多现代企业必须要拥有的因素,建立健全奖罚制度,才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现代企业设立严格的法制制度,使得企业员工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自我工作的管理。现代企业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使得企业员工能够对工作抱有积极的心态,从而有效的处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3.2建立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

建立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制度,第一要求企业拥有很强的观察力,以及敢于实践的精神,这样能够保证企业在实践的过程中及时的掌握社会的发展状况。第二,对技术的创新同样重要,技术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技术的创新,才能够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第三,还需要对营销理念进行创新,采取持续营销的方法对企业的库存和积压压力进行减少,有效的积累资源,有利于产品的不断创新。

3.3强化建设经济管理组织

强化建设经济管理组织,采取组织结构优化的方式进行强化。这就需要企业根据同步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恰当的分工,从而把责任落到实处。在企业管理中职能的明确是十分重要的,而且还要对自上而下的组织结构进行改变,加快信息之间的传播速度,从而有效的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从而有效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确保工作的规范。

3.4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力度,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从人力资源管理的层面来看,要想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就需要满足三方面的规定。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相对于企业来说,人作为企业的主体,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从而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从而真心实意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大幅度的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以便保证企业的平稳正常发展。然后,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从而保证企业的发展过程能够受到有效的监管,从而减少企业员工怠工的现象,及时的发现问题,进行及时的改正。最后,健全相关的考评体系,对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考察,把评价结果作为企业奖惩的重要标准,根据级别的不同进行物质方面的奖励,从而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4]

4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在的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所以现代企业需要不断的强化经济管理,虽然现在的经济管理还是有很多的问题,但是通过对经济管理观念的创新和制度的完善,建立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不断的强化经济管理组织,强化人力资源的投入,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进一步的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加强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侯鹏勇工作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