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变革计策

时间:2022-02-01 09:57:44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变革计策

1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资源配置不合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医疗需求也日益提高,医院卫生事业方面的费用虽然在不断增长,但仍然难以满足巨大的需求,从而使医院经济发展落后。部分医疗机构通过精简整编政策来削减开支,但是不断增加的病人需求难以满足,导致医务人员的相对紧缺。部分医院的内部资源浪费现象长期存在,例如许多中小医院会盲目引进高端设备,但是使用率却不高;有的医院床位过度扩张,空床现象严重,致使人力资源配置不足,从根本上保证不了人们对日趋发展的医疗卫生需求,还造成经济收入的亏损。1.2医疗体制弊端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模式虽经过多次管理模式改革,但目前仍存在许多弊端,限制着医院竞争力。如公费医疗保障由指定医院完成,影响了其他医院的公平竞争,减少了其他医院的病人来源,并且其成本较高的设备技术以及服务质量优势无法得到利用和体现,在一定程度上给医院的经济收入带来影响。1.3缺乏专业经济管理人才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型医院,虽然在医院经济管理方面有独立的机构对其经济进行管理,但这些机构多无专业经济管理人才,导致其经济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粗放,没能够达到其控制成本及降低财务风险的功能,没能够有效地提升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水平。有时,经济管理工作职权分工不明,具体来说就是经管科和财务室协调欠佳、配合不当,使得在管理上出现疏漏,责任和责权分不清、互相推诱。

2对策

2.1更新经营管理理念由于卫生行业竞争逐渐增强,财务管理者作为医院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应该更新旧观念,利用经济意识强化自己的思维。因为医院的经营策略、经营方针、经营目标等需要运用现代创新精神和经营管理方法才能得以完善和实现。还要时刻把握国家的相关政策,为领导的各项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及时地完善经营方针,保障医院发展。2.2培养和引进专业的经济管理人才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经济管理水平提高与一支高素质专业的经济管理队伍是分不开的。因此医院管理者需将其作为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加大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使中高层干部能够熟悉和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医院管理中发挥中坚力量的优势。精确地分析医院经济状况和各个项目运营结果,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从而为医院的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促进医院发展。2.3建立标准的卫生经济管理体系作为医院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卫生经济管理体系形成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一项核心内容。医院开展卫生经济考评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医院竞争力,其有助于医务人员能力的提高,同时改善医务人员的绩效。标准的卫生经济管理体系能客观的了解资产运营及财务效益情况,有助于医院经营方式改善,提高效益、增加核心竞争力。医院应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对日常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使各部实现资源共享。2.4发挥医院特色及优势医院必须要转变思想,积极地参加到市场竞争中,通过市场竞争来建立优质服务体制,充分发挥自我优势与特点。具体说来,一是尽量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完善的优质服务体系,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完善自我形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医院要对药品实行合理的明码标价,对贵重药品的适用范围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收费更要透明化,以方便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服务。2.5强化成本预算成本预算能够帮助医院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实现效益最大化,采用最少的投资获得尽可能多的回报,医院必须加强成本预算,增加医院结余。成本预算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预算指标,并严格监控和评估各个预算环节,杜绝超预算现象,以便提高医院的结余能力。

3讨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全球化,我国医疗机构将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是综合性管理,需要考虑到医院内部管理以及外部大环境。我们要善于借鉴和实践国内外的各种先进管理经验和理论,通过创新来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体系,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近年来卫生经济管理部门作出一些探索性的改革来提高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水平,取得一定效果,但是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改革之路仍然是任重而道远的。这就要求医院管理者更新观念,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并在其指导下加强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高经济管理意识,提高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达到降低医院成本、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目的。也要求卫生经济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卫生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消除限制医院发展的不良因素,促进医院和谐、稳定、有序的发展。

作者:王乐洁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