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管理中的激励理论的使用

时间:2022-12-09 05:05:47

试议企业管理中的激励理论的使用

一、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激励理论

1.激励理论在企业部门管理中的应用。企业部门管理是激励理论应用的重点领域,激励理论在企业部门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激励理论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部门之间的良性竞争。在激励理论的指导下,一个企业部门如果能够比其他部门在规定的单位时间内更完美的完成工作任务,那么相应的该部门的员工将会比企业其他部门员工获得更多的工作薪酬和个人成长机遇,从而,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便会形成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良性竞争,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必然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裨益。第二,能够有效的促进部门内部员工之间的良性竞争。部门各个员工之间的成长也是各不相同的,在激励理论的作用下,员工通过相互竞争,发挥更高的工作效率,从而促进企业部门的不断进步。

2.激励理论在企业员工个人成长中的体现。员工职业成长是激励理论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工作表现较为突出的员工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的培训、进修的机会,而技能的培训和进修往往是决定一个员工职业生涯成长的重要因素。员工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职业成长,便会自觉的努力工作,期望通过个人的业绩、能力、专业技能的提升,赢得个人进修或培养的机遇。反过来讲,如果一个员工对自身职业生涯的成长漠不关心,或者主动放弃培训的机会,那么这个员工在能力上很可能就会与企业整体水平产生较大的差距,时间久了便会形成较坏的后果,不仅不利于员工的成长,而且更加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二、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措施

1.构建有利于员工成长的长效机制。长效机制是指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成长带来持续动力的制度体系。知识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员工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现阶段,许多员工在追求个人待遇和福利的同时,更加看重自身未来的成长,并将个人成长作为选择企业的重要参考标准。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应当在优化企业薪酬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的构建科学、合理、完善,且具有长效效应的员工成长机制,从而对员工产生持续的激励作用。

2.不断完善和优化企业薪酬管理体制。薪酬制度改革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点,企业在具体的管理实践过程中,激励在所有的管理措施中是一把典型的双刃剑,企业激励理论应用的合理与否将会对企业的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一点在薪酬管理中表现的尤为突出。一个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如果是合理的,则会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会不断激发员工的斗志,激励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发挥潜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光与热。相反,如果企业的薪酬管理不够科学,则会滋生员工懒惰的情形,员工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则会使得个人与企业目标的偏离,从而不利于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

3.重视对激励反馈的管理。重视激励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反馈管理是有效分析激励效果的,制定针对性激励措施的关键。激励理论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形成多方面,多角度的反馈,加强对这些反馈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能够及时的对有用的反馈信息进行梳理,并按照对企业管理作用的大小和正反面效果进行分类对待,有利于企业激励体系的长效机制构建,从而更好的优化企业的各项管理,避免企业因过多的内耗,而阻碍企业的发展。

三、结语

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员工为企业提供个人才能,最终是以获得薪酬和个人成长为目的的。企业应当努力做好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应用,努力构建双方共赢的发展环境,在共赢中谋求双方的共同发展,确保企业长盛不衰。

作者:罗荣李瑞胜单位: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包头第三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