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经济管理风险防范计策

时间:2022-12-09 04:35:41

探讨经济管理风险防范计策

一、重视工程经济管理工作

1.要正确处理工程进度与项目效益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施工企业受到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严重,存在严重的“重进度、轻效益”,为了缩短施工时间不惜增加投入成本,这种情况在现实工作中十分常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益第一,施工企业如果不重视效益管理,就是面临严重的经济亏损,彻底丧失生存机会。因此,企业必须要在保证效益的前提下开展工程进度管理。

2.注重提升施工技术来强化工程风险管理当前施工企业主要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个是施工技术方案缺乏选择空间;另一个是工程造价师很少参与施工方案讨论,无从进行经济分析;三是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存在施工图纸与施工具体情况不相符的问题时,不能及时修正。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公路项目也出现过施工图纸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为了有效应对这个问题,项目部成立了专业技术小组,专门负责修正施工图纸工作,有效提升了相关工作效率。

二、健全工程经济管理制度

施工企业要不断提高工程利润,降低工程风险,可以从健全和完善工程经济管理体制着手。通过发挥制度长效规范性和约束性来强化工程经济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范来实施。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公路项目专门成立了制度执行监督小组,确保各项施工纪律贯彻落实,有效提高了项目制度执行力。

三、加强招投标管理

举办招投标活动之前,要组织专家队伍对工程技术方案进行评审和打分,剔除不合理的施工方案;要根据工程业主要求来选择最佳施工方案;要结合工程具体情况来开展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确保工程预算符合实际要求;要综合工程报价、施工企业实力来选定最佳承建企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公路项目成立了工程技术评审小组,在招投标之前对投标单位的施工方案进行综合评审,并将其作为招标重要依据,有效规避了工程技术风险。

四、要加强施工人员业务培训和教育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对于人力技术密集型建筑企业来说,人是影响企业经营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施工企业要强化施工人员的业务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其安全施工、科学施工观念和能力,要针对老员工开展各种专项施工技术培训工作,要发挥老员工的经验传、帮、带新员工,帮助新员工更快的掌握施工技能、更快的适应施工环境。要将人力资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将其视为企业生存发展之本。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公路项目会定期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开展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施工技能和素质,有效降低了各种人为因素导致的工程风险。

五、材料设备控制方面

施工材料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和效益。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工程材料的管控,确保进场材料全部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因此,要建立专门的材料检测机构,同时制定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确保材料质量检测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范来开展。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程经济和工程风险管理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施工企业只有不断提高工程风险管理水平,才能够为提升工程效益创造良好的条件。本文针对如何提升工程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和措施,希望能够帮助国内施工企业有效提升工程综合效益。

作者:彭惠芸单位:甘肃省工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