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管理人才创新的激发策略

时间:2022-12-07 04:24:10

试议管理人才创新的激发策略

(一)要积极扭转自身的态度。

热爱本职工作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所以要想做好管理工作,管理人员也应该从培养对工作的积极态度开始,只要能够端正工作态度,热爱工作,积极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就可以在工作中不断的突破和创新。因为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工作中需要正确的处理好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并且要根据企业既定的规章制度,灵活的对各种具体问题进行分析,以寻求一个各方满意的处理方式。所以,如果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不积极,不热爱本职工作,就无法在工作中实现对各方利益的平衡,这样也就不能有效的实现管理效果。除此之外,管理人员还应该具备较强的工作原则性,也就是说对待具体问题都能够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虽然不能墨守成规,但也不能无组织无纪律。踏实努力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在管理人才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就必须要认真的学习相关的管理知识,并且能够在实践中累积经验,提升自己。

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认真的学习相关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知识,能够对基本的管理理念和经济规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能够运用原理分析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经济现象,并且可以通过管理原则制定相关的企业管理规范;其次,要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一项管理工作,一些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会形成错误的理念,认为每一项工作都大同小异,不必要认真处理,只要按照套路进行操作就可以了,这种想法是十分错误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管理工作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组织管理活动的进行,还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只有不断的推陈出新,才能使企业保持生命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是一种工作精神,也是优良传统和作风;勇于创新是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工作有为的表现。经济管理人员负责管理、反映、监督本单位各项工作情况,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必须处处求真务实,时时勇于创新。经济管理工作的管理型极强,关键是怎么做的更好,是优化的问题,要肯钻研,善思考,勇于创新。

丰富的管理工作实践为创新提供了沃土,但并不是每一名管理人员都能够创新工作,有些管理人员的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嫌麻烦不愿解决,有些管理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力不足不会解决,有些管理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怕得罪人不敢解决,凡此种种,都只能遇到问题躲着走,只有那些肯钻研、善思考、勇于创新的人才能够在工作中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管理人员必须明确目标,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创新。搞研究创新难免会得罪人,有时还会有失误或失败的可能,但是,从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管理人员必须勇于创新,这需要很高的思想境界。

(二)、总结。

综上所述,经济管理人员作为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经济管理人员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增强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在工作中不断的推陈出新,推动企业的创新能力的发展。

作者:沈诗项单位: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管一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