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初探

时间:2022-07-26 02:33:49

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初探

一、环境污染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一)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也是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由于人们对经济的过度追求,使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加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改造自然环境的能力也在增长,这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但由于人类长期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索取,使得自然环境的承受力下降,资源也面临枯竭,由于环境破坏引起的灾害是自然给人类亮起的红灯。我国虽然地大物博[1],但是也有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有很多资源遭到破坏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一旦资源被开采尽,环境污染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经济势必会走下坡路。因此,我们应该及时认识到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寻找两者共同持续发展的良策。

(二)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1955年,库兹涅茨在对人均收入的差异研究中发现,人均收入的增加随着经济的增长变化而变化,如果以收入差异为纵坐标,人均收入为横坐标,这两者的关系就呈现出一个U型。1992年,美国环境学家通过研究环境污染和人均收入之间的关系发现,环境的污染水平与经济的发展和实力的累积有着密切的关系,经济的发展和环境污染呈现出倒U型。从表面上来看,经济的发展对资源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对资源的大量开采使得环境恶化,同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产生很多废气、废物,都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在科学技术得到进步后,人们又可以利用先进的科技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一定的改善。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图中曲线被称为库兹涅茨曲线[2](如图)。库兹涅茨曲线无疑对人类研究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但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的关系也不同,因此在解决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问题时,应该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解决环境污染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关系问题的对策

(一)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国家的资源是有限的,而经济发展的前景则是无限的,要想解决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就要寻找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工业化发展道路,并且要与我国各地区的发展现状相结合。我国东部地区经济普遍较发达,经济结构优化的前景比较好,因此应该利用东部地区的优势,促进科技创新,淘汰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创办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利用率高的新企业,发展新工艺和新设备,对工业比重高的产业进行控制,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国家应该鼓励东部地区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制定严格的环境准则,限制高污染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保护低产值产业,促进各项产业的平衡发展。

(二)树立可持续发展观

可持续发展观不仅包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包括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国民生产总值的最终成果GDP能够反映人们的生活水平,GDP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就越高,因此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就成为了对GDP的追求。过度的追求经济的增长速度势必会使环境受到忽略,造成环境污染严重、能源过度消耗的局面。要想改变这种局面,首先要改变人们的观念,使人们认识到过度追求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国外发达国家在保护环境方面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是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显然不适合我们这个人口大国,改革开放之初“为了先把经济搞上去而付出沉重环境代价”的教训是深刻的。原广东省省长叶选平在十八大分组讨论会上说:“那时候我们对环境保护依然重视不够,为了‘先把经济搞上去’,不知不觉地付出了沉重的环境、资源代价。以前出门经常坐火车,回到广东境内,就看到河涌里没有清水,全是黑的。后来也逐步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但还没有那么有力的科学发展指导思想,还没有强调‘不能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3]因此,可持续发展观念应该随时存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应该同时进行,避免在经济发展之后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解决环境问题。

(三)政府应该发挥调控职能

国家政策对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在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上必须处于主导地位,不仅要加强制度建设,还要加大执法力度。首先,政府应该加强地区环境的管理,制定严格的排污标准;其次,鼓励企业采用耗能低、污染小的新工艺和新设备,采用优惠政策鼓励绿色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再次,政府应该加强对新技术的开发,使受到污染的环境尽快恢复原状。国家应该针对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局面[4],加强对各地区产业布局的调整。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由于人口相对比较少,资源相对较多,很容易为了实现经济增长掠夺性地攫取资源,使对资源的利用过于粗放。对此,国家应该加大该地区环境保护资金的投入,同时制定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促进地区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环境保护问题仅仅依靠国家和政府的外部管理是不够的,容易导致环保工作效率不高。因此,还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内部治理,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给外部经济带来的损失,通过市场进行内部消化。如果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由企业自己承担,可对企业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市场机制应该产权分明,落实责任制,有利于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减少企业的排污量,阻止环境进一步恶化。总之,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比较客观地说明了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但这不是一个必然规律,环境污染指标并不是都随着经济的增长而改善或者恶化,在不同的条件下,库兹涅茨曲线会有不同的转化形式。因此,要想改善环境污染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借鉴国外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采取促进环境与经济共同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本文作者:黄丽工作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