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投资经济环境与法律策略

时间:2022-08-17 05:23:40

地方投资经济环境与法律策略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马六甲海峡出入口、赤道以北,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相邻,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国土面积约707平方公里,由新加坡岛和63个小岛组成,常住人口约500万,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潮湿多雨。新加坡资源比较匮乏,主要工业原料和生活必需品依赖进口。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运输中心和国际贸易中转站,也是世界电子产品重要制造中心和第三大炼油中心。

一、经济发展概况

新加坡属于外贸驱动型经济,以电子、石油化工、金融、航运、服务业为主,高度依赖美国、日本、欧洲和周边市场,是亚洲“四小龙”之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新加坡凭借健全的金融体制和着眼长远的发展战略,自身所受冲击较小,但由于其经济总量小,严重依赖对外贸易,区域经济形势恶化使其1998年经济增长大幅下降。2001年,遭遇世界经济下滑、国际市场电子产品需求下降和受美国“9•11”事件影响,新加坡经济出现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面对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与机遇,刺激经济发展,新加坡政府提出“打造新的新加坡”,制定从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的战略规划,由新成立的经济重组委员会全面讨论经济发展政策——高科技战略、中国战略和扩大腹地战略,目的在于提升产业结构,积极寻求海外市场,拓展对外经贸活动的空间,同时大力弘扬创业文化,积极对外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确定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保持GDP持续稳定增长、增加就业岗位、控制通货膨胀、构建富有活力与稳定的知识型产业枢纽、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

二、新加坡投资的经济环境优势

吸引外资是新加坡的基本国策,其投资规模不拘,是一个促进商贸,方便创业的国家。新加坡吸引的前十大直接投资来源地分别是英国、荷兰、美国、日本、瑞士、挪威、印度、马来西亚、德国和法国。新加坡吸引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服务业、制造业、批发零售贸易和酒店餐饮业,约占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87%。全世界7000多家企业已捷足先登,来自中国的企业超过1600家,居中国向东盟国家投资的首位,其中上市的中资或含中资的企业已达100多家,新加坡具备了适合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寻求发展机会的良好环境。

(一)国际化环境良好新加坡是世界上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和29个战略伙伴国家和组织签署了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议,具有相当强的国际商业辐射能力。其中,新加坡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是美国首个与亚洲国家签署的协议,自2004年起,驻新企业在美国拓展业务时更加便利。1985年,中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为两国的进一步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摒除商贸障碍,使货物、服务和劳务的流动都能更畅通无阻,保障驻新企业的海外投资和进一步向世界各地拓展。

(二)一流的基础设施新加坡拥有世界级的海、陆、空及电信通讯网络。新加坡港务集团经营全世界最繁忙的中转集装箱码头,处理全球1/4的转运量,为商户提供通往130个国家、700个港口的200多条航运线。亚洲最完善联运网络的机场——樟宜国际机场,载客与载货航班往返50个国家和140多个城市。全球第三广、亚洲第一广的网络连接面,99%的人口具备宽频网络接驳能力,世界经济论坛在2002年把新加坡评为全球十大网际网络整备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此外,国内高效率的交通网络覆盖至现代化商业大厦、时尚保留区和特设工业区。

(三)充裕的研发资源新加坡的研究院走在科技的前端,为工业提供增值服务。新加坡研发项目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01年的环球经商环境评估中排名第三。新加坡政府对生物制药、信息咨询、精密加工、微电子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大,科技研究局负责确保新加坡的研发业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来自美国、欧洲、澳洲和亚洲的研究人才,希望新加坡成为本地和海外研究人才的汇聚点,为孵化期间合作研发,提供了可利用的平台。政府也努力加强高等学院和业界的合作交流,学术界和业界的频繁接触对国际企业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新加坡的劳动队伍是世界公认具备生产力、工作态度优质且技术水平良好,同时国内外各类培训和进修奖学金计划保证了员工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四)金融中心地位新加坡地理位置优越、地处东西交汇之处,长久以来都是主要的区域金融中心,商务所需的一切金融服务都可在此完成,本地证券和贷款市场以及亚洲美元市场都可提供经商所需的资金。新加坡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金融市场具有深度和资产折现力,众多环球企业都选择在此设立区域财资总部。新加坡交易所是亚太区首个综合证券和衍生产品交易所,亚洲很多主要企业都已在这里挂牌上市。投资风险业在新加坡已相当成熟完善,17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负责管理175亿新元的风险基金,投资的对象都是有商业化前景的技术开发项目。股票市场管理规范,主板和创业板真实地反映投资市场的变化情况,投资者成熟,融资环境良好。新加坡坐拥东南亚6亿人口的市场,以及亚洲28亿人口的市场,新兴市场的增加与快速发展刺激了消费和创新产品的开发,以及各种配套服务。

三、新加坡投资的法律和政策分析

新加坡法律体系主要受英国法律文化和传统的影响,仍保留部分英国普通法的传统,其法律渊源包括成文法和判例法。自从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共和国成立时,新加坡就开始建立国内法律体系,如今日趋完善。新加坡是法治严明的国家,对各种违法行为均有明确、严厉的处罚。在新加坡投资不可弄虚作假、虚假陈述和提供作伪资料,更要杜绝贿赂等犯罪行为。

(一)新加坡对外国投资的相关规定新加坡负责投资的主管部门是经济发展局(EDB),隶属于新加坡贸工部的法定机构,也是专门负责引进外资的机构,具体制定和实施各种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并提供高效的行政服务,致力于将新加坡打造成为具有强烈吸引力的全球商业与投资枢纽。新加坡政府制定了特许国际贸易计划、商业总部(营业总部、跨国营业总部)奖励等多项计划鼓励外资进入。根据新加坡政府公布的2010年长期战略发展计划,电子、石油化工、生命科学、工程、物流等9个部门被列为奖励投资领域。按照新加坡《公司法令》的规定,注册成立的公司应是一个商业实体,组建公司依照《公司法令》注册,有限责任合伙公司依照《有限责任合伙法令2005》的规定进行注册。

(二)新加坡对外国投资的优惠新加坡优惠政策主要依据《公司所得税法案》和《经济扩展法案》以及每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涉及的一些优惠政策。其目的是为了鼓励投资、出口、增加就业机会、鼓励研发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以及使整个经济更具有活力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在新加坡享有先锋企业称号的公司,可享受免征5-10年所得税的优惠待遇;向非新加坡居民或在新加坡没有常设机构的公司或个人提供与海外项目有关的符合条件的服务公司,其90%的服务收入可享有10年的免征所得税待遇;将区域总部或国际总部设在新加坡的跨国公司可适用降低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拥有或运营新加坡船只或外国船只的国际航运公司,可以申请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最长期限可延长到30年;此外还有发展和扩展奖励、金融财务中心奖励、研发业务奖励和国际贸易商奖励。

(三)新加坡对外国投资的限制新加坡对外资准入相对宽松,除国防相关行业及个别特殊行业外,对外资的运作基本没有限制,法律没有关于聘用当地人的一般要求,但是要求外籍人员必须取得许可证才能在此就业。对于外资进入新加坡的方式没有过多限制,除金融、保险、证券等特殊领域需向主管部门备案外,绝大多数产业领域对外资的股权比例等无限制性措施,但如果是涉及交通、通讯、电力、新闻等少数公共事业部门的投资,行政审批的控制较严。另外,新加坡《制造业限制投资法》规定了限制外资进入的产业,这些产业关系到新加坡国计民生的行业,限制的目的在于保护国内的民族工业,促进新加坡经济的良性发展。

(四)新加坡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定新加坡一直严肃对待知识产权的保护,致力于把新加坡建成重要的区域知识产权中枢,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同时通过资金支持等手段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方便智力成果产业化的科研、政策和商业环境。新加坡是《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马德里协定》、《专利合作条约》、《布达佩斯条约》、《与贸易有关知识产权协议》等国际条约和组织的成员国。国内则有诸如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新加坡唱片业协会和新加坡协调中心等机构。健全的国际和国内法律规范、完善的国内协调机构以及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为投资者在专利权、版权和商标权的诉讼、仲裁、科技知识和评估服务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满足投资者的相关需求。

四、中国向新加坡投资展望

1985年11月21日在北京,中新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新加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中国企业投资新加坡近年来呈快速增加的趋势,已成为中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同时,新加坡政府也日益重视中国市场,将中国列入未来推动新加坡经济增长的“第四引擎”(其他三个为:美国经济、电子业、周边区域经济)。为此,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政策促进中新贸易与投资。包括:加大新加坡在华投资力度和扩展行业范围,积极引导企业把投资地域从中国沿海扩大到西部;敦促企业从传统企业以外寻找商机,进行经济结构重组;推行商业和教育方面的多项计划,加深新加坡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未来两国投资合作的重点是:第一,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利用新加坡实施“走出去”战略、共同开发大西北和人才双向交流。根据新加坡《产业21计划》,工作重点是推进新加坡企业国际化,对华投资地域将逐步向西部地区推进,中国应抓住机遇,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加强推介工作与效果,积极扩大推动与新加坡的合作。第二,组织中国有条件的企业到新加坡上市。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是亚洲影响较大,效益较好的一家交易所,看好中资企业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吸引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中资企业到新加坡上市。中国可利用新加坡发达成熟的证券市场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到新加坡上市,以筹措企业发展所需资金,并借此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第三,旅游方面的合作。新加坡旅游业发达、管理先进,在旅游资源开发和组织跨国长线旅游上有丰富经验和优势。中国旅游资源丰富,双方合作可互补。第四,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新加坡建筑市场竞争激烈,政府招标项目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中资企业通过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可提升竞争力和学习技术与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