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济环境与金融策略

时间:2022-08-17 03:38:38

地方经济环境与金融策略

2012年,我国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将继续在动荡与萎靡边缘徘徊。欧债危机的持续深化,或将世界经济进一步拖入泥沼,全球经济正在步入低速增长时期。由于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方式、经济、金融和财政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欧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加之欧、美许多国家面临选举的压力,在政治、经济政策方面难以实施有效的改革与调整,致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缺失,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黯淡。

从国内看,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步伐将整体趋缓。经济不景气将导致外需进一步萎缩,出口增速将明显降低。汽车、住房、消费低速增长,难以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内需弥补外需的任务十分艰巨。要素成本持续上升,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制约了未来投资的增长。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呈现长期化趋势。加之全球流动性充裕,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经济增长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出口增速放缓,对产能释放形成压力。房地产市场将在“限购”“、限贷”以及“整顿市场秩序”的持续压力下继续调整,与房地产关联的政府融资平台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将进一步显现。

2012年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突出的是房地产市场、融资平台潜在风险或将形成风险共振,向相关领域蔓延,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压力将会增大。随着实体经济面临困难的显现,并开始向金融体系转移风险,将对银行形成三方面压力:企业效益滑坡、偿债能力下降,导致银行信贷风险上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加强金融保障,将带来信贷资产质量趋于下降;行业产能过剩与节能减排刚性约束,致使银行体系面临新的行业性风险有所增加。与此同时,由于流动性管理压力增大,可能诱发新一轮“存款大战”,监管部门将以遏制违规揽存冲动为重点,强化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增强银行社会公信力,进一步加大对商业银行业务指引与服务监督的力度。

贯彻调控政策,切实统筹兼顾,规避市场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多重职责与任务,将对商业银行的工作水平做出新的考量。浙江的挑战与机遇《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是1947年12月25日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集的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在中国革命浪潮空前高涨的形势下,为准备夺取全国胜利,中共中央举行会议,分析和总结全国形势,的报告就是对当时形势的一种分析和判断。报告在分析新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后需要解决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政策问题。考量今年浙江的经济与信贷形势,银行业在切实防范风险的同时,努力增加信贷供给,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将成为今年开拓市场的重要任务。这与当年的分析形势颇有相似之处,资金投放与军事运用,都是促进形势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资金短缺和监管趋严是融资难的主要原因。2011年前三季度,一方面浙江社会融资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8%,另一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4.2%。现行的银行存贷比的按月考核,使得企业“再贷款”等待周期明显拉长,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不得不借助民间借贷进行资金补缺。浙江以民营经济为基础,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经济特征,决定了经济面临的困难,相比于全国可能会更多样、更突出。一是出口增幅继续下滑带来的困难。由于去年外需疲弱,导致浙江企业出口订单同比减少了20%-30%,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使得企业经营成本上升20%-25%。我省传统出口的美、日、欧等市场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新兴市场的开拓与维护又面临较多变数,出口增长的拉动能力趋于下降。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贸成本高企等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出口增幅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大。二是全省投资增速回落带来的困难。随着房地产调控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的持续深化,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建设项目也将面临资金筹措的压力。三是内需增长缺乏持续支持带来的困难。由于城乡居民收入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而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造成的财富缩水、物价上涨,进一步制约居民的实际购买力,短期内实现内需明显增长难度较大。四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带来的困难。按照国家核定目标,我省“十二五”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以节能指标为例,能源消费年均仅能增长4.7%左右,而去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已超过7.4%,来自能源要素的保障压力在进一步增大。

从调研情况来看,企业最为关注银根收紧带来的资金链紧张问题。预计今年浙江地区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程度将会超过2011年。当前,国务院新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企业与银行的信心,避免了银行恐慌式回收贷款可能导致的企业大面积的破产。但是,从中期来看,实施此项政策措施没有增加新的贷款额度,而央行将继续对商业银行实行严格的存贷比考核,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依然较大,融资难将成为今年浙江企业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

当然,在面临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浙江也具备有利因素和发展机遇。首先是“稳中求进”对防范经济回落具有较强针对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作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基调,明确要求保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四个稳定”为治理和防范2012年经济回落打下了基础。其次是财政政策操作具备较大的空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和增加支出,能够有效对冲经济下滑的各种力量。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开始得到一定缓解,经济泡沫将得到积极治理,从而为放松货币政策提供新的根据。

第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存在很大的空间。与其他地区比较,浙江的投资拉动有自己的特定内容,已经与央企开展了2012年战略合作卓有成效,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签下2085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其他央企签订52个项目、2720亿元的合作协议。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三大国家战略”,为浙江经济稳定持续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第四是温州事件再次爆发的可能性较小。横向比较其他地区,虽然依然存在企业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可能,但是,由于区域银行业务相对隔离,避免了金融风险的直接传导,温州爆发民企老板大规模出逃、银行坏账急剧上升的可能性较低。民营经济活跃的宁波、金华、义乌等地区的中小企业,对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参与较少,联保贷款合作模式比例较低,能够避免可能发生多米诺骨牌式的破产传递。破解融资难需多管齐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过于单一,是制约其成长的瓶颈。浙江将综合发挥金融机构职能与融资工具的作用,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体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1.借助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随着资本市场“浙江板块”的强势崛起,浙江企业的融资问题正在日益改善。尽管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但我省利用沪深股市的融资依然较为活跃,融资“收益”可圈可点。今年国家对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继续给予积极鼓励,对优质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资源较丰富的浙江而言,可谓适逢良机。新的一年浙江在提升“浙江板块”影响力的同时,对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后备资源已筛选完毕,前期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股市有望继续为优秀中小企业开辟畅捷的融资渠道。

2.开辟创投等融资捷径。对创业期中小企业而言,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开展股权融资是最佳融资捷径。今年,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将在浙江掀起新的热潮,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和各地各级政府的投资,将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领作用,逐级放大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投领域,重点投资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目前,宁波市把握长三角地区私募股权投资试点城市的机遇,稳步放开股权投资市场,股权投资企业已达20余家,注册资本规模近20亿元;杭州设立了首个政府创业投资公司,吸引了超过30家的创投、风投资金“加盟”,总管理金额超过50亿元;省政府牵头组建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功发行13个创投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近30亿元,投资项目28个。杭州西湖区政府首期出资超过了200万元;全省已登记注册的各类创投企业达50多家,注册资本64亿元。

3.发挥证券、保险、产业投资等基金融资功能。全省累计有14家企业发行了156亿元短期融资券,18家企业发行企业债257亿元。证券投资基金、保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融资仍将积极作为,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公司将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机构与浙江着手建立了保险基金,引入多种来源的资金。债券融资、信托融资、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都将为浙江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浙商银行在为中小企业引入资产证券化的“头口水”的基础上,今年将发行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进一步延伸融资触角。

4.运用信托、融资租赁、债券等金融工具。中小企业成长信托基金是融资又一途径。去年,杭州市政府与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投入引导基金2000万元,成立平湖秋月和宝石流霞两只信托基金,带动社会投资9000万元。今年将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扩大融资来源,争取信托资金参与的项目进一步扩大。同时激活金融租赁公司职能,通过回租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启动资金,租赁设备,支持技改和更新设备。浙江融资租赁业要继续发挥领先全国的优势,今年在支持低起点中小企业成长方面,进一步发挥手段灵活的特长。继续扩大发行债券,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出多种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等,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