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路径

时间:2022-06-03 10:13:00

大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路径

在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的背景下,作为培养医药卫生人才、创造科技成果、提供医疗服务的高等医学院校,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和社会需求,肩负使命服务社会,同时开辟新的服务渠道,拓宽发展空间,为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卫生建设作出贡献。

一、高等医学院校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卫生人力资源支撑

为地方培养公共卫生人才,是高等医学院校服务社会的最基本的内容。研究表明,推动未来社会发展的生产要素既不是资本和土地,也不是劳动力,而是知识,是人的素质。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将代替农业经济时代的土地、工业经济时代的资本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而知识的获取要靠教育,因此教育是建设未来的重要手段,是使社会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培养地方需要的人才。高等医学院校要将学校的发展与地方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状况结合起来,努力培养高水平的卫生。

二、高等医学院校肩负传播文明卫生理念的社会责任

高等医学院校负有创新文化、引领社会、宣传民众的使命。教育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基础,教育的首要功能是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通过教育,将文明卫生理念传播到城乡各地,尤其是农村。提倡新思想、新文化已近百年,但中国公众的文明健康素质还有待提升。一是科学文化素养薄弱。据调查统计,与发达国家情况相去甚远。二是文明卫生意识薄弱。国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良习惯已为世人侧目。我国公民的卫生意识有待提高。三是现代健康意识薄弱。早在20世纪40年代,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且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的现代健康观,被认为是现代社会医学和卫生革命的理论基础。

三、提供医药科技服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雄厚的科技实力是医学院校的一大优势。社会服务就是要让医学院校的科学技术及成果走出象牙塔、走进医院、走向社会,变成社会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这就是科技创新。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科技创新尤其是医药科技创新还比较薄弱。医学院校应该担负起引领社会医药科技创新潮流的重任,加大创新的投入,成立产学研联合体,让学校的医学科技成果通过转让、联合、自创生产等形式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四、面向社会开展教学服务,成为区域医学人才培训中心

高等医学院校应该为区域内医务工作者的终生学习提供条件和帮助。生命科学是本世纪发展最快的科学之一。因此,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终生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医学院校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拥有实施各种教育培训的丰富资源,地方医疗机构有教育培训的迫切需求。这就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理所当然地成为医学院校社会服务的任务和内容。以上三个层面的教育培训,既是医学院校社会服务的广阔渠道,也是医学院校发挥优势,开发利用自身资源产生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医学院校服务社会的内容及途径还有很多,应依据院校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充分了解社会需求,发掘潜力,发挥优势,使医学院校资源在社会服务中产生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