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思想影响经济管理思索

时间:2022-05-21 02:45:00

传统思想影响经济管理思索

一、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农业生产的影响

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经济管理思想始终将农业生产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首先,中国农业社会结构的稳定要有有个能进行有效管理的经济思想来指导,自古以来我国就有这种经济管理制度的存在了,并且长期以来没有发生过什么较大的改变,至今如此;其次,农业生产与小农经济紧密结合就形成了中庸精神,在管理上就体现为:在经济管理行为上,始终不过分偏离,稳步前行,以平衡的思想来发展农业经济,这就不断地促进了农业的生产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再次,在经济管理的方法上,农业生产始终坚持不懈的对实际、经验加以重视,把管理活动摆在实实在在的农业管理上来。我们从整体的角度出发,纵观整个事态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对农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

二、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供求活动的影响

经济活动的主要特征是供求。供求活动管理依据经济活动应当涉及生产管理、流通管理、分配管理和消费管理四个部分。社会分工对社会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不能长期片面地强化某些行业而抑制其他行业,这样会影响经济的整体运行,造成产业结构严重失衡。以往的经济政策显示出,在流通领域采用均输和平均两项措施,可使“民齐劳逸”,“民不失职”,平万物而便百姓。对生产和流通的管理不能简单的得出结论,经济干涉和经济放任要在不同的条件下使用,一般来说,经济放任常出于对富民的考虑,而经济干涉则多出于对富国的考虑。但富国并非必然需要政府干预,富民并非一定需要放任自由。两者恰到好处的使用才能使生产和流通更加顺畅。

三、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货币金融管理的影响

把货币和金融放在一起,是从供给、需求、管理方面来考虑的。对于货币金融的管理,它是和供求关系以及管理相互深入,又相互独立存在的。在中国传统的货币金融管理中,价格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官方的价格为例,人们始终以传统观念“谷米是基础”来进行定价,这就使得长期以来农业和商业哪个更重要的争论依据粮食价格来判断;货币管理在中国古代经济管理思想中有丰富的内容。早在春秋时期,单旗主张废轻而作重,也就是百姓的货币贬值,以官为中心,这种做法不可取。后来秦始皇统一货币,取消私铸,在这之后,同意私铸和禁止私铸不断反复,到元朝时主要流通纸币,而明清时通货是银钞。我们从中国古代的货币管理思想中完全可以归纳出正确的理论体系;当代社会,借贷和利息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货币的存在即决定了借贷的存在,高利贷源于中国古代社会,一般主管高利贷的机构是官府,这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鉴于这样的问题,还需要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才能得以解决。

四、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影响

20世纪时费雷德里克.泰勒提出了企业管理学,这是人类开始凭借行事的行为模式,按照科学的规范来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开端。之后,不同的学者围绕不同的管理理论进行不断的发展和创新,但是基础还是没有改变;总结起来,企业管理的发展是从古典理论阶段转向行为科学阶段,最后转向现代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学具有极强的科学性,是在传统的经济管理学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而演变来的;20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的经济环境发生着重大变化,尤其是是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这就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使其在原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五、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国政经济管理的影响

对于任何一个政府而言,治理国家必须借助与人相联系的资源,如军力资源、财力资源、人口资源等,而国政概念正是从国家治理的意义上来理解的。西周开始的“量入为出”财政原则影响深远,强调征税为财政的收入的主要来源,即税收属于产后分配的一项重要内容。收入方面需要开源,而支出方面则需要节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节其流,开其源”的财政原则,广开财源,控制支出才能使国家拥有足够的经费进行生产。我国古代的户籍管理出现的很早,这是赋税的主要依据。从北魏一直到清朝,都是以户籍为基础来进行征税的。六、扎根于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的邓小平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影响邓小平经济管理思想是对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中的精华部分归纳、概括和总结得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优秀经济管a理思想。改思想实现了经济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它强调要对人类文明的一切理论成果客观地评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改思想已经成为了提高我过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导思想,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到了强有力的证明。有了邓小平经济管理思想的正确引导,我国在经济管理改革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宏观经济管理和微观经济管理方面都起了巨大的作用。国家对企业的管理也向间接管理转变,以此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以各种经济手段为辅助进行行政管理的局面,有力的促进了社会的发展。邓小平经济管理思想使社会主义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使我国的经济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前景。总之,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我们只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不好的地方进行总结和归纳,从中得出教训并加以改正,对于好的地方,要进行继承发扬,从而形成新的有利于社会发展的经济管理理论思想。这样,才能使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从而达到国富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