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管理的人才培育模式思考

时间:2022-02-21 05:17:00

农经管理的人才培育模式思考

在我国现代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农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水平提高的关键部分。随着国内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科,在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结合国内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员教育的现状,对于人才培养模式及相关问题进行简要的研究。

1、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选择

目前,国内大部分省市都建立以农业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也越来越多的涉及到农业及相关学科知识的教育。在现代农业教育中,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而选择何种人才培养模式,将直接关系到教育工作的实际效率和质量,必须引起教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从现代农业教育的角度进行分析,常见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理论性研究、实践应用研究、综合型等,下面进行具体的介绍:

1.1理论研究型。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研究生、硕士、博士等高端人才的培养普遍以理论研究型为主,采用此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专业人才的理论研究水平,从农业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解决我国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并且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对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长期占据主导地位,针对这样的基本国情,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中,我们一定要培养更多的理论研究型人才,从而有效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农业经济体制与政策、农业产业、农产品国际市场、农村社会,以及农业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中,选择理论研究型模式必须注重理论的深入讲解与分析,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农业经济管理高层次人才,为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2实践应用型。在国内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传统培养模式中,理论教学始终占据主体地位,而实践教学而多处于被忽视的地位。针对这种状况,国内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中,逐步开创了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实践应用型培养模式。在教学工作中,学生必须掌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中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要经常性深入农业企业、农村基层经济组织、农村管理机构进行实践,更为深刻的了解我国农村地区的发展现状,以及经济管理的主要切入点。当学生毕业后,基本可以满足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通过一段时间的基层锻炼,逐渐成长为村长、农场场长、乡长,从而参与到农村的各项经济管理活动中,在基层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

1.3混合型。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育的不断深入,混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应用混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大批具备较高专业理论水平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而且可以直接参与农村地区的各项经济管理活动。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更趋于混合型,这也是实现专业人才理论联系实际的主要途径,也有效解决了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脱节的问题,对于推进我国农业的全面、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策略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内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中,一定要注意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培养模式,特别是对于现阶段存在弊端和问题,必须进行深入的总结与分析,从而才能得出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策略。

2.1加强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在高等院校进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时,必须加强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由传统的单方教学管体制,逐步向院、系两级管理制度的方向转变,而且要在学校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加强专业建设、学术管理、教学督导等方面工作的指导。在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目标的设计过程中,任课教师提交相关材料后,必须经过院系主管领导、教研室的共同审核,经学校批准后,方可按照计划组织相关教学工作。同时,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中,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要符合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规定,而且要综合分析国内农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从而才能实现管理体制的不断优化。

2.2逐步改进学习成绩的考核评价方法。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中,对于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评价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保证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的关键。从国内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而言,在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评价中,必须划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成绩主要包括:学生的平时考核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实践成绩则包括:学生参与实习、实训的次数,考核结果等。在组织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与评价中,一定要坚持理论教学服务于实践教学的基本原则,即考评中要注重各个项目、内容的实用性与实践性,促使学生更加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

2.3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中,实践教学的作用和意义都是不容小觑的。特别是在我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主要就业方向在农村地区,而对于多数城市学生而言,他们不了解我国农村地区的基本情况,所以,必须通过实践教学环节的增强,促使他们更为深入的了解农村地区,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了解农村地区存在的问题,在经过分析与研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对于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另外,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学校要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进入涉农企业、乡镇政府及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可以使他们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并且加强对于农村地区的经济与社会调查。

3、结束语

总之,在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等院校在开展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时,一定要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并且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