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的经济管理人才培育方式思考

时间:2022-02-21 04:45:00

独立学院的经济管理人才培育方式思考

一、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实施大众化教育改革的一种新的办学形式,其办学历史短,在人才培养方面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许多学校完全照搬母体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式。没有根据自己生源与母体学校学生的不同来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果培养出来的人才从理论方面不如一、二表院校,从动手能力方面不如职业学校和技术类院校,在就业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所以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在人才培养上必须从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出发,设计有特色的培养方案,并且严管实施过程,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二、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学现状

1.理论教学体系基本完善,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

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多数依托母体学校的办法资源,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学管理等方面与母体学校资源共享,取母体学校之优势。其在课程设置等方面与母体学校基本一致的理论课程体系;具有较为完善理论课程设置;但在实践教学环节上往往缺乏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在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忽略了独立学院学生与一、二表院校的区别,没有进行行之有效的因材施教,结果导致学生理论研究不如一、二表院校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又远比不上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就业压力严俊的当今社会很难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2.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

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培养目标确定的是否准确,是一个系健康发展的基础。新时期的市场经济环境对经济管理人才有新需求,面对高校不断扩招,培养出的人才规格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结合我国市场构成,众多的工商企业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管理方面的毕业生主要需求者。所以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应该能够具有扎实的管理知识,以及会计和金融一般理论基础,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胜任工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的应用型人才。而不能是理论不扎实,动手能力不强,走入工作岗位后需经长时间培训后方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普通人才。

3.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滞后

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学内容上较多地照搬母体学校,而母体学校又较多的照搬西方财务的内容和管理方法,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理财需要不尽适应,另外,教材编写不及时,往往讲授的内容就已经是几年前的内容,与现实市场环境不一致,学了就是过时的东西,更谈不上应用到工作岗位,学生无法接触到最新的财务科研与实践成果;在教学方法上,老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教学仍占主导地位,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极少采用;在教学手段上,多数独立学院教学设备简陋,主要教学手段仍是黑板加粉笔,计算机辅助教学及电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十分有限。

三、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人才培养模式的几点思考

1.明确培养目标,准确进行市场定位

对于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来说确定学生培养目标应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一是专业操作技能与综合管理能力的关系;二是“通才”与“专才”的关系。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正确的培养目标定位应是将学生培养成“通才”基础上的具有突出专业特长的“专才”。笔者认为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的定位与目标应为:在大力发展实践性教学的基础上,坚持“职业化、市场化”办学方针。围绕市场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要求,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培养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强,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熟悉国际运作条例的应用型财务管理高级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

2.大力开展活动教学,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一句说了几十年的老话,但把它应用到教学中来,确实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对于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的学生来说,部分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负担,上大学只是为了拿到本科毕业证学位证而已,所以为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兴趣,应该大力开展活动教学,让学生体会到付出努力取得成功后的喜悦,如点钞大赛,电子商务大赛,财务软件大赛、营销大赛等与教学结合紧密的赛事,通过组织比赛,让学生从网络中走出来,从游戏中走出来,激发学生进行探索知识,挑战潜能、重拾自信。

3.加大实践教学内容,重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延伸与提高,是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有效途径,独立学院经济管理系人才培养目标是以“应用型”为主。所以要不断拓宽教育空间,尝试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将学生的教育延伸到企业,参与到企业的产品研发与服务的过程,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能摆空架子,走形式。

4.加强教材建设,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教材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独立学院的学生来说,教材理论性太强,学生看不懂,没兴趣;技术性太强,学生又不能形成较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所以要通过教师掌握的情况,搞好教材建设,编写一套适合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知识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教材,它能用最新的知识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在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既掌握了知识,又培养独立思考,认真探索和求实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