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再工业化和美国经济战略的联系

时间:2022-12-25 08:54:00

深究再工业化和美国经济战略的联系

再工业化是指重新重视和发展工业,包括改造提升现有工业和发展新工业的过程。与之相时应的概念——去工业化,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生产能力,主要是制造业产出和就业比重降低的过程。20世纪50年代至今,随着日本、亚洲四小龙以及中国、印度制造业的崛起,美国经历了一个去工业化的过程,劳动力迅速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制造业向新兴工业化国家转移,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越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汽车、钢铁、消费类电子等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

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基于制造业就业和产出比重持续降低、国际竞争力相对下降、大量投资转向海外而国内投资相对不足等问题,已经提出过再工业化主张,甚至有人提出改变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的经济格局。2003年美国劳工联合会了《复兴美国制造业》的报告。

报告指出,制造业是美国生产率提高、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也是维持国防和国土安全不可缺少的基础。在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国再次打出再工业化这张牌。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场演说中指出,美国经济要从过去维系在金融信贷之上的高消费模式,转向出口推动和制造业推动的成长模式。奥巴马还指出,存危机过后要重新平衡制造业和服务业,美国制造业不断会有新的机会。他强调,任何国家未来要在经济上领先世界,必须依赖于数学和科学,特别是能够将最新科学转化为技术生产力的能力。这表明,美国已经把再工业化确定为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虽然面临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但美国的制造世毕竟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制造业。美国拥有世界最高技能的劳动力和最先进的装备,是世界上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一百多年来一直是世界制造业的引领者。美国依然把制造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制造业作为立国强国之本的地位没有改变。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00年的26.72%降低到2007年的23.85%,但美国仍是全球制造业增加值最高的国家。

当前,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战略转变。其内容可以概括为:从以大批量、少品种的技术向小批量、多品种的制造方式转变,从强调传统产业分工向产业链全球布局转变,从传统、常规技术向广泛使用以数控、低耗和洁净生产为重点的先进制造技术转变,新能源、生物等新兴制造业成长加快。这既对制造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工业发达国家将制造业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纷纷通过重新布局产业链、控制产业分工高端环节等措施,努力保持市场垄断地位,恢复和保持其制造业的竞争力。美国不少人士认为,全球化、新兴经济体崛起、高油价和发展新能源应该成为美国发挥技术优势、提升高生产率制造业、增强制造业在世界市场竞争力的机遇。可以预见,美国政府和产业界将采取以下行动和措施,加快实施再工业化战略。

第一,把发展制造业、增加制造业产品出口作为减少贸易赤字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世界贸易额中,货物贸易占80%,服务贸易占20%,制造业竞争力对国际收支具有决定性影响。2008年世界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分别为157750亿美元和161200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口和出口分别为37300亿美元和34700亿美元,货物贸易约为服务贸易的4倍。2008年美国货物贸易出口13010亿美元,进口21660亿美元,赤字8590亿美元。美国服务业出口5220亿美元,进口3640亿美元,顺差为1580亿美元,服务贸易顺差仅为货物贸易赤字的18.4%。如果丧失了货物出口能力,像美国这样的大国拿什么去交换其他国家的货物?美国各方面普遍认为,如果不能提高国内制造业竞争力,只是依靠政府措施限制国外产品进口,必然会导致国内产品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水平。2010年3月,奥巴马总统宣布了一项促进美国出口的新战略,承诺以后5年美国出口翻两番,他领导的政府将努力在全世界创造一个让美国企业和员工得到均等机会的局面。

第二,强化重要制造业产品的核心能力。应对低成本的挑战。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09年《工业发展报告》提供的数据,美国不少重要制造业产品仍然占较大比重。2006年,美国广播电视和通讯设备(ISIC32)增加值占世界的比重为69.1%,远高于日本的10.1%,中国的6.8%。电气设备(ISIC31)增加值美国占世界的11.9%,低于中国的28.2%和日本的19.1%,高于德国的4.9%。机械和装备(ISIC29)增加值美国占世界的16.7%,低于日本的21.5%,高于德国的12.2%,中国的11.0%。2010年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指出,美国在飞机、谷物、塑料和光学医疗设备等产品贸易上出口大于进口,而在电子设备、服装、家具、玩具等产品贸易上进口大于出口。

对于一些存在贸易逆差的产品而言,重要的关键制造仍然以美国本土为主。例如,美国进口电话机和计算机显示器,却出口集成电路。即使是同一产品,由于工资较高,美国倾向于生产和出口高质量产品,进口低成本和低质量产品。这就好像一个阶梯,各个国家都在攀登这个阶梯,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处于质量阶梯的顶端,制造高质量产品;发展中国家处于质量阶梯的中下端,制造质量较低的产品。

第三,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2000年以来,世界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稳定在18%左右,发达国家接近17%,发展中国家在21%左右。由于服务业占GDP的3/4,一些人一度认为美国现在是服务经济,制造业无关紧要。其实,制造业与服务业是唇齿相依的关系。美国朝野各方人士反复强调,制造业是基础,是带动服务业增长的重要因素,服务业不能替代制造业。有研究认为,美国制造业每1美元的最终需求,用在制造业的仅为0.55元,用在服务业的达0.45元。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除了基本生产要素之外,必须依靠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依靠制造与高端研发设计能力、国际品牌和营销渠道的融合。

第四,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制造业发展成本。美国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有:降低美国制造业的税收负担,并使暂时性减税措施永久化,以提高美国制造业吸引资本和投资的能力;改革医疗保险,降低医疗保险成本;减少管制和司法诉讼成本;实施节能计划,降低能源成本;鼓励创新投资,促进技术扩散,降低开发新技术的风险,确保美国企业致力于设计和生产技术含量高且为世界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在降低人力成本方面,美国采取了加强教育、培训和减少使用人力的措施。联邦政府重视支持基本教育和职业教育,强调职业培训要适应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使学生无需长时间再培训就可以胜任制造业岗位。一些企业采用机器人实现无人化加工,加工中心和机器人所组成的柔性单元在制造车间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高效率和高可靠性有效地降低了制造企业的成本。

美国再工业化说明,无论今后科学技术怎样进步,经济结构发生怎样的变化,都不能忽视制造业的发展。总体来看,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不是简单地回归传统制造业领域,而是致力于制造业里最高端、最高附加价值的领域,重点制造别国无法制造的产品,尤其是大型、复杂、精密、高度系统整合的产品,与新兴工业化国家形成错位发展。在研发、设计、技术、工艺、品牌、营销等关键环节,美国企业必然会抢占制高点。我国制造业在标准化、大批量产品生产上将继续保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在加工和制造以外的环节,尤其是研发、专利、品牌、核心零部件和营销渠道等方面,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