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的现金流量思索

时间:2022-11-27 03:29:00

上市企业的现金流量思索

在资本市场日益完善的条件下,上市公司的筹资行为和投资行为也逐渐向多元化发展,无论是上市公司的内部管理当局,还是外部投资者,都逐渐意识到现金流量信息更能反映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和现实的支持能力,它是公司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理财资源,也是投资者(股东)做出正确决策的信息资源。要做出正确的理财决策,保证理财行为的最优化,必须要求公司理财人员掌握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方法和技巧,深刻认识到现金流量形成的和内在结构,才能充分发挥其对公司理财的重要作用。地评估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财务弹性,评价公司的收益能力和财务风险,预测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上市公司的财务人员应遵循分析的原则,合理采用比较分析法,以比较结构百分比和财务比率为重点,精心设计财务分析指标,力求分析得具体、深入,透过现象看本质,使其为公司理财发挥充分的作用。

一、上市公司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包括流入结构、流出结构和流入流出比分析,可列表进行分析。旨在进一步掌握本公司的各项活动中现金流量的变动规律、变动趋势、公司经营周期所处的阶段及异常变化等情况。其中,(1)流入结构分析分为总流入结构和三项(经营、投资和筹资)活动流入的内部结构分析。(2)流出结构分析也分为总流出结构和三项(经营、投资和筹资)活动流出的内部结构分析。(3)流入流出比分析即分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流出比(此比值越大越好);投资活动现金的流入流出比(发展时期此比值应小,而衰退或缺少投资机会时此比值应大较好);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流出比(发展时期此比值较大较好)。公司理财人员可以利用现金流入和流出结构的比较和同业比较,可以得到更有意义的信息。对于一个健康的正在成长的公司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应是正数,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是负数,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应是正负相间的。如果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量的结构百分比具有代表性(可用三年或五年的平均数),理财人员还可根据它们和计划销售额来预测未来的经营现金流量。

二、上市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分析

公司资产的流动性是指公司资产经过正常秩序,无重大损失地转化为现金以及公司债务契约或其他付现契约履行的能力,它是蕴涵于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动态意义上的偿付能力。根据资产负债表确定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虽然能反映流动性但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主要是因为:作为流动资产重要成分的存货并不能很快转化为可偿债的现金;存货用成本计价不能反映变现净值;流动资产中的待摊费用也不能转为现金;应收账款会有一定的坏账发生。许多公司有大量的流动资产,但现金支付能力却很差,甚至无力偿债而加大财务风险,导致最终破产。真正能用于偿还债务的是现金流量。所以必须用上市公司的流量和债务进行比较分析能更客观地反映其真实的偿债能力。主要分析指标包括:(1)现金到期债务比=经营现金净流量/本期到期的债务;(2)现金流动负债比=经营现金净流量/流动负债;(3)现金债务总额比=经营现金净流量/债务总额。

上述指标越大,说明企业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速越快,流量越大,企业的财务基础越稳固,内部控制合理有效,从而偿债能力与对外筹资能力就越强,公司流动性越好,抗风险能力越高。一般来说,本期到期的债务是指本期到期的长期债务和本期应付票据。通常这两种债务是不能展期的,必须如数偿还。现金流量负债比不但可以衡量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还可以预测出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如果该比率大于40%,表明公司的财务状况良好。而现金债务总额比是评估公司中长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预测公司破产的可靠指标。该指标越高,公司承担债务总额的能力越强。

三、上市公司获取现金能力的分析

获取现金的能力是指经营现金净流入和投资资源的比值。它弥补了根据损益表上分析公司获利能力的指标的不足,具有鲜明的客观性。投入资源可以是主营业务收入、公司总资产、净营运资金、净资产或普通股股数、股本等。具体指标有:

(1)销售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主营业务收入。该比率反映每元销售得到的现金大小,即销售收入的货款回收率,既可从一个方面反映公司生产商品的市场畅销与否,又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公司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其数值越大越好。

(2)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经营现金净流量/普通股股数。该指标反映每股流通在外的普通股的资金流量,它通常高于每股收益,但不能替代每股收益。因为现金流量没有减去折扣。它能反映公司最大分派现金股利的能力,超过此限度,就要借款分红。

(3)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全部资产×100%.该指标说明公司全部资产产生现金的能力,该比值越大越好,可与同业平均水平或同期水平比较,评价上市公司获取现金能力的强弱和公司可持续的潜力。

四、上市公司的财务弹性

所谓财务弹性是适应环境变化和利用投资机会的能力,也叫财务适应能力。这种能力来源于现金流量和支付现金需要的比较。现金流量超过需要,有剩余的现金,适应性就强。因此,财务弹性衡量是经营现金流量与支付要求进行比较。支付要求可以是投资需求或承诺支付等。具体指标包括:

(1)现金满足投资比率=近5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近5年资本支出,存货增加,现金股利之和。该比率越大,说明资金自给率越高,对外借资金依赖性越小,财务风险越小。此指标达到1时,说明公司可以用经营获取的现金满足扩充所需资金,公司有一定的成长潜力。若小于1,则说明公司是靠外部融资来补充,虽可在一定程度上利用财务杠杆,但会加大公司财务风险。

(2)现金股利保障倍数=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每股现金流量,此比率越大,说明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越强,公司运用股利分配政策的余地越大。以上两个比率越大,说明上市公司财务弹性越大,适应各种环境和资金需求的灵活性越强,抗风险的能力越大。

五、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分析

收益质量是企业公开报告收益与其经营业绩之间的离差程度。它是完整性、可靠性和可预测性的综合。收益质量分析主要是分析收益和现金流量的比例关系。由于上市公司收益质量主要受到会计政策的变化和选择,收入和费用确认的时间,公司对自行列支成本的选择,以及管理者的财务决策等因素的。评价公司收益质量的财务比率是营运指数。营运指数=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应得现金。其中:经营应得现金是指经营净收益与非付现费用之和。经营活动净收益=净收益-非经营收益。上市公司理财人员可以通过的营运指数对公司收益质量进行评价。有些项目如折旧、资产摊销、信用政策等虽不影响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但会影响公司的损益,使当期会计收益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不一致,但是两者应大体相近。因此,若营运指数大于或等于1,说明会计收益的收现能力较强,收益质量较好;若小于1,则说明会计收益可能受到人为操纵或存在大量的应收账款,收益质量较差。有虚盈实亏的可能性,必须进一步分析会计或会计估计的影响。公司应采取相应的理财措施,改变企业的营销策略,提高公司的收益质量。

在运用上述财务分析方法和指标对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时,还应注意以下三个:

1.不要拘泥于以上有限的财务分析指标,还可以根据公司管理当局的需要适当改编现金流量表,设计更具说服力的指标,获取其他更有意义的信息。

2.全面、完整、充分地掌握信息,不仅要充分理解报表上的信息,还要重视公司重大会计事项的揭示以及注册会计师对公司报表的评价报告,甚至还要考虑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气候等方面的影响;不仅要分析现金流量表,还要将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各种报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全面而深刻地揭示公司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管理业绩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成绩和问题。

3.特定分析与全面评价相结合。报表使用者应在全面评价的基础上选择特定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如分析公司偿债能力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等,并将全面分析结论和重点分析的结论相互照应,以保证分析结果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