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诠释

时间:2022-05-17 10:42:00

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诠释

南山牧场全称是湖南省南山种畜牧草良种繁殖场,位于湘桂边境的越城岭山脉与雪峰山脉的交会地带,地处城步苗族自治县的西南部。南山牧场的奶业已成为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支柱产业,其发展模式是南方山区草山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之路。进一步优化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是南山牧场奶业产业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的必要性

1.区域生态精神建设的客观要求。根据我们对南山区域生态意识的测评,居民生态素质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而体现区域灵魂的“南山精神”,贯穿着艰苦奋斗的主线,缺乏生态精神,不能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出发,提高区域居民的生态素质,重塑“南山精神”是区域生态精神建设与创新的历史使命。

2.区域生态产业创新的客观要求。城步苗族自治县是部级贫困县,2004年全县人均纯收入只有1347元,远远低于全国和湖南省平均水平。要尽快实现脱贫致富愿望,必须又好又快地发展区域经济。目前城步苗族自治县的经济发展还处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过渡阶段,南山牧场区域奶业生态经济来势很好,奶业产业化体系的建立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而且奶制品加工能力有余,奶牛产奶量供应不足,进一步扩大种草和养奶牛的规模前景看好。据生态足迹评价,南山牧场区域草地的生态盈余量最大,发展牧业具有广阔空间。要进一步发展奶业经济,扩大奶业产业化规模,提高奶业产业化的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必须改革奶业生态产业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快区域生态产业建设与创新。

3.区域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据分析,城步苗族自治县区域人口压力超出了土地承载力。2004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土地资源价值量为6.55亿元,按照土地承载力理论计算,全县土地资源只能承载农业人口68715人,而实际承载农业人口19.44万人,超载2.8倍。还有南山牧场草原生态承载力与生态旅游承载力问题,及生态旅游与牧业的协调发展问题等,都需要通过生态建设和创新才能得到解决。

4.外力拉动区域发展的大好时机。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步是国家重点扶助的贫困县,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又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南山牧场的建设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国际友人的真诚合作,特别是澳大利亚奶牧先进生态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对南山牧场区域生态产业发展影响深远。国际贸易、市场竞争,绿色认证、绿色销售和服务,对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创造了新的机遇。

二、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的基本思路

1.指导思想。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与创新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区域生态文化创新理论为指导,以南山牧场区域精神生态文化创新为先导,以生态产业体系创新为龙头,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制度生态文化创新为保障,不断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2.总体目标。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与创新的总体目标是:塑造以“绿色-生命-和谐”为核心的南山精神;培育具有“理性生态人”的良好生态素质的新型南山人;构建以奶业产业化为龙头的新型生态产业体系,即企业小循环、区域中循环、社会大循环的生态经济系统;构建景观典雅,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生态服务体系完善的新型社区;构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的自身和谐发展的区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3.重点领域。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是全方位的,重点是:重塑“南山精神”、推进奶业产业化、发展生态旅游、修复和重建自然生态。

三、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

1.重塑以“绿色、生命、和谐”为核心的“南山精神”。南山的魅力来源于它“平均海拔1760米,绿色,无污染”的品牌形象。传统的南山精神贯穿艰苦奋斗主线,这是以征服自然为核心理念的文化。如果片面强化这一精神,不利于生态建设与创新,与构建和谐社会和环境文明不相适应。因此,我们认为,要重塑以“绿色、生命、和谐”为核心的现代“南山精神”。这里“绿色”是南山牧场区域自然生态的独有特征,也是南山牧场生态产业和产品的真实写照;是南山人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生态意识的象征和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生态文明的追求。“生命”是南山牧场自然生态的内在活力和人地生态系统的内在价值所在。“生命”还是一种最美好的祝福,“寿比南山”将南山产品与健康长寿的人生追求巧妙地结合起来,这是“南山精神”的出神入化之处。“和谐”是一种理念、一种状态,一种结构,一个古老而又充满时代精神的永恒的追求。“和谐”的本质是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规律,意味着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自身的和谐。

2.创新区域生态奶业产业化体系。生态奶业产业化创新,包括优质牧草生产--奶牛养殖--奶品加工一体化的生态奶业产业体系的各个环节及其整体的全方位改良和创造性建设。

一是草山建设。牧草建设首先是南山牧场优良牧草示范基地建设。根据南山牧场的自然生态条件,将草山的开发建设分层次区别对待,建成以黑麦草、三叶草、绒毛草为主要品种的优质牧草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好以紫阳牧区和大坪为中心的高产示范牧场。在建设牧草示范基地的同时,全面拓展草山改良和周边地区退耕还草建设工程,建成如图1所示的,以南山牧场为中心,辐射周边的长安营乡、五团镇、丹口镇的牧草种植圈和以省道S219沿线的西岩镇、茅坪镇、汀坪乡牧草种植带。

二是奶牛养殖工程建设。奶牛养殖要建设如图1所示的以南山牧场为中心,辐射宜养殖奶牛的乡镇的四大养殖基地,即南山牧场及其周边乡村养殖基地,儒林镇及其周边乡村奶牛养殖基地,茅坪镇及其周边乡村养殖基地,西岩镇及其周边乡村养殖基地。同时,要加强奶犊牛繁殖基地建设。要建设好奶犊牛标准栏舍、运动场、隔离室、人工草场、饲料加工厂、青贮窖、沼气池及人工冷配、医疗站等配套设施,以便迅速扩大奶犊牛繁殖规模。还要建设好奶牛养殖配套服务工程,包括建设奶牛养殖技术推广服务站和奶牛病疫防治服务中心。

三是乳品加工企业生态文化建设。湖南亚华南山乳业公司是南山牧场区域奶业加工的唯一企业,也是湖南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是我国南方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基地,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乳品科技园暨万吨奶粉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万吨。亚华南山乳品公司要用足南山品牌,大力培育绿色企业文化。

四是奶业产业化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规模化奶牛养殖基地,建设大型沼气池和有机肥料工厂,对于奶牛专业养殖户则建立牛--沼--草(稻、菜、果、林)生态模式,建立家庭式循环经济模式;在整个南山牧场区域构建如图2所示的奶业产业化循环经济系统。

3、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南山牧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南方的青海高原”和“中国的新西兰”,是“中国南方的一块净土”。自1993年创建南山旅游服务公司以来,南山牧场形成了游、购、娱为一体的较为成熟的二日生态旅游景区。2004年南山旅游区共接待旅客23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7500万元,“南山大草原”景点被评为“湖南百景”之一。生态旅游是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的生长点。要重点建设好南山草原生态休闲观光旅游景区,十万古田原始风貌探险旅游景区,侗族、两江峡谷苗族风情生态旅游景区,沙角洞银杉森林公园科考旅游景区。

南山牧场区域生态旅游的空间战略是积极融入大桂林旅游经济圈[2]。地方政府要积极营造旅游业发展的社会公共环境,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和确保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要建设好三条旅游道路,一是国道207线邵阳县连省道1864线至?~山连广西的资源县;二是上瑞高速公路洞口县出口经云山至南山连广西的龙胜县;三是?~山至南山。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新力军作用,把发展旅游与地方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地方居民的参与和支持,还要注意协调好生态文化旅游与奶业产业化的关系。

4、保护、修复和重建自然生态。按照循环经济理论,自然生态系统是社会财富的基础,是第二财富。不断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既是创造财富,又是生产目的[3]。生态建设中生态经济建设是中心,保护、修复和重建自然生态是生态经济发展的基础。

一是生态景观修复和建设。南山所处的城步苗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78??,建设种群源有丰富的林地资源,有大型的自然斑块,采用抚育和造林相结合的方法加以改造,可获得大量的自然斑块--种群源。同时,要建设山头与山头之间的绿色通道,省道(S219线、S319线)两侧与河道(巫水、资水、渠水、浔水)两岸的树篱,还要建设好各类通道两侧的树篱,使其成为生物物种在区域内的移动通道,并交织成生物物种移动的网络。

二是自然保护区建设。根据城步苗族自治县生态示范区建设要求,要建设好沙角洞银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银竹老山自然保护区,金紫山“林麝”保护区,十万古田自然保护区,金童山(二宝顶)自然保护区,长安人工古杉群大鲵自然保护区,饮用水资源保护区。

三是水源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城步处于长江--洞庭湖水系上游,是湖南省水源林与生态公益林建设重点地区。要完善和落实生态建设规划,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启动生态工程措施。按照规划,积极建设好部级、省级和县级生态公益林。

总之,南山牧场区域生态建设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建设重点是在汲取传统生态文化营养的基础上,重塑以“绿色、生命、和谐”为核心的“南山精神”生态文化;通过科学种草、基地化和规模化养牛、奶制品清洁生产等产业化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创新以奶业产业化为龙头的区域企业生态文化;通过自然生态的保护、修复与重建,创造第二财富,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支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