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面对经济危机的措施透析

时间:2022-05-16 05:53:00

煤炭企业面对经济危机的措施透析

摘要: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煤炭企业也受到冲击,本文通过笔者根据企业面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加以叙述和总结。

关键词:金融危机;煤炭企业;措施

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在国际煤价下跌带动下,国内煤价普遍下降,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给我国煤炭经济发展带来了困难,从而影响了煤炭消费,阻滞煤炭工业的发展。如何在煤炭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应对经济危机?本文作者主要通过树立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使企业达到摆脱困境,进而长足发展来进行阐述。

一、世界经济危机对我国煤炭行业的影响

1.经济危机使我国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导致下游行业需求下降,煤炭需求量减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增速减缓,宏观经济走弱,这种趋势反馈到市场,首先表现为煤炭四大下游支撑行业钢铁、火电、水泥、化工增速全面变缓,煤炭需求疲软。

2.经济危机影响世界煤炭市场供求格局,这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煤炭进出口市场,导致进出口格局改变。全球金融危机,国际石油、煤炭价格大幅度下滑,我国煤炭价格虽教之前有所下滑,但由于价格仍高于国际煤炭价格,就造成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割据进一步发生变化。一方面,由于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偏低的刺激,我国南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放弃采购国内煤炭,转向国际市场煤炭,国内煤炭的需求量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国际煤炭市场下滑的幅度较大,速度较快,势必倒逼挤压国内煤炭市场,加大国内煤炭市场价格的反差,再加上煤炭出口加税的影响,必将影响到我国的煤炭贸易。国内、国际煤价变化,势必改变进出口格局,进口煤逐渐增多,增加国内煤炭市场容量,将进一步增加国内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引发国内煤炭价格波动。

3.经济危机使我国煤炭市场动荡,煤炭需求减弱,价格大幅度下滑。经济危机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我国煤炭市场较大范围、较大面积、较大幅度、较多煤种的煤炭价格下滑的情况。

二、煤炭行业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长期以来煤炭产品质量方面受利益驱动的影响许多小煤窑存在短期行为,不重视产品质量,掺杂使假不讲信誉,不讲求合同兑现率,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短期行为严重,给用户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这些矿井在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使自己产品销路不畅,产品积压陷入价格滑坡的泥潭。

在面对国内煤炭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形势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郑煤集团公司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管理理念,与用户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讲诚实,守信用,实现互惠互利,实现双方共赢。

三、应对经济危机具体措施方法

1.树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即“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保证优良的煤炭质量,赢得用户需求。

(1)建立煤质管理体系

按照煤质达标标准,建立煤质各级管理体系,从集团公司、矿区队、班组落实各级目标管理责任制,对质量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按月考核,奖罚兑现。

(2)狠抓技术管理

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现场做好地质勘测,及时掌握地质变化情况,调整生产工艺。在采掘一线,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利用先进的采煤方法,对工作面采取分装分运,同时加强治水工作,对采区内的水份及老空水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煤层水份,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出井煤的发热量。

(3)加强煤质加工管理

原煤升井后,如何对煤产品进行有效的筛选加工成为提升煤炭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郑煤集团公司采用螺旋筛加工方式,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把煤矸石降到了最低限度,进而提升了商品煤的产品质量。

(4)严格采制化管理

煤炭产品质量检验,要依靠采样、制样、化验的过程来实现对商品煤质量的评定与考量,郑煤集团公司采取用户、矿方、质检三方共同采样、制样、化验的透明操作模式,依据集团公司质检结果为标准与用户结算,由于采制化过程中采用了共同参与的透明操作,使用户与煤矿的利益形成了有效的统一,减少了因煤炭产品质量方面所产生的纠纷。

2.严格控制合同兑现率

重合同、讲信誉是郑煤集团公司多年来一直遵守的行为准则,通过合同约束供需双方行为,保证双方的利益,一旦与用户签订了合同,郑煤集团运销公司就严格按照合同的要求,组织火车车皮计划,进行装车、发运。严格质检程序,为用户提供一套完善的服务程序,使用户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赢得了用户的信赖,郑煤集团公司相继与多家国内知名的大型电力企业建立了相互信得过的良好关系。

3.建立现场跟踪服务制度

郑煤集团公司的产品销往何地,就有运销公司专门的营销人员跟踪到现场为用户解决疑难,对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及时了解产品需求信息,向各生产矿井反馈意见,各生产矿井根据用户意见及时予以改进,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根本,逐步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管理水平。

四、结束语

通过采用了以上有效措施,在今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煤价迅速下滑,煤炭产品滞销不利的大环境情况下,郑煤集团公司上半年面对危机,重质量、讲信誉,在困境中实现了产销两旺,实现了产销平衡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受到了众多用户的一致好评,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经营指标,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